中國數千銀行下崗職工進京請願遭公安驅散

發表:2010-04-19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多家銀行的近數千名下崗工人,週一到北京的全國總工會及銀行總行請願,他們拉標語,喊口號,要求有關當局落實他們的生活保障,但被到場的數百名公安驅散,部分請願者被送往馬家樓,等待遣返原籍。

據中國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週一報導,當天上午,北京爆發全國銀行下崗職工大規模請願活動,據現場的志願者和銀行人員介紹,請願人數達二、三千人,而在前一天,更多的人員被攔截,如內蒙古下崗工人楊曉東,週日晚間在與民生觀察工作室義工通話時,被當地截訪人員控制。不過,星期一早晨,仍有數千人成功到達北京,其中一位匿名的請願者星期一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介紹了現場情況:「今天大概有四、五千人,呼喊口號、打橫幅、唱國歌,結果被他們(公安)拉走了一小部分,衝散了,警察把我們一部分人強行拉到馬家樓,其中有一人突然心臟病復發,現在不知死活。」

記者:今天來了多少警察?
請願者:警察幾百人。

參加請願的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包括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和興業銀行等「五大銀行」被強行買斷工齡的下崗職工,尤以工商銀行的下崗人員為多。

上午八點半開始,他們首先前往全國總工會請願,請願者告訴記者,他們首先為青海玉樹地震遇難者進行籌款。隨後,前往銀監會和銀行。他說:「我們口號是:胡主席,我要吃飯、溫總理我要工作、我們要生存,我們要贍養老人、我們要撫養子女,公平、公正,才能和諧。我為銀行獻青春,銀行毀我後半生。」

遼寧的一位請願者稱,他們自從2000年起,被單位以所謂「買斷工齡」的方式,解除勞動合同,多次上訪不果,這次數千人集體請願,迫於無奈:「我是03年被迫買斷的,我們檔案應該送到勞動就業局,但是他們把我的檔案送到人才交流中心,我們現在這個歲數,年輕人大學畢業都找不到工作,何況我們下崗時都四十多歲了,更找不到工作,現在沒有工作,沒法生活,現在沒有辦法」。

記者:您來上訪多少次了?

請願者:從03年下崗,我就開始上訪。

記者:今天來了多少人?

請願者:我估計有四、五千人。

據一位在蘭州建行工作的下崗職工說,他是蘭州一家銀行的出納員,屬正式職工。但2000年被企業以「無職稱、無職務、無學歷」為由解除勞動合同。他說:「他當時說,總行規定,每人(每年)是2500元,甘肅省分行搞獎勵制度,買斷是五千元一年,而且天天開會,大會小會就說,今年是兩千元,明年是兩千五百元,後年你要是再不買斷,考試末尾,一分錢沒有,或者和你解除合同,只給你一年多基本工資。」

寧夏工商銀行的下崗職工認為,工商銀行強行辭退正式職工,存在沒召開職工大會、沒通報勞動部門等種種違法亂紀行為。特別是2004年被辭退的那一批職工,當年11月2日通知辭退,11月5日就逼迫職工簽離職協議,不簽者連補償金也不給。

「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認為:「下崗職工他們也上訪好幾年了,但是問題確實也都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反映了中國當局對弱勢群體,往往採取了推、拖、騙、欺、哄、包括壓等方式,他們願意花大量的截訪經費,或者所謂的維穩經費,但是他不願拿錢解決這些弱勢群體反映的這些問題,往往需要靠當局的良心發現來實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