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地震搜救範圍擴大 部分災民因食物短缺患病

發表:2010-04-19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玉樹上週發生的強烈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繼續攀升,官方公布,截止星期一上午八時,罹難人數接近兩千人,當地藏人告訴本臺,由於缺少藥品和帳篷,許多藏人出現腹瀉等疾病。

玉樹地震災區的遇難人數持續上升,當地抗震救災指揮部週一公布,截止19日上午8時,遇難人數為1944人,失蹤216人,受傷12135 人,其中重傷1434人。地震發生六日後再有人獲救,結古鎮一名四歲女童和一名六十八歲老婦被救出,她們在瓦礫埋了一百二十三小時後獲救,情況穩定。她們被困期間,由家人用竹管送水和食物給她們維持生命。

而地震至今共錄得一千二百多次餘震,武警官兵將搜救的範圍擴大到重災區結古鎮附近的鄉村。救援者在不停地挖掘,希望找到生還者。據當地氣象臺預計,災區近兩天會下雨雪,當地一名參與救災的藏族婦女週一告訴本臺,許多藏人因得不到帳篷及風餐露宿,出現腹瀉、感冒等疾病,「有的(災民)還沒有拿到(食物),有的還在外面睡覺,他們村民現在全是拉肚子(腹瀉)」。

由於當地藏人有天葬的習俗,於是記者問:藏民拒絕火化的多不多?

藏民:就是,現在我們天災已經不行,因為(藏人)地下埋了好幾天,已經壞掉(腐爛)了,現在我們死的人太多了,然後鷹吃飽了以後不吃了。有的人死了以後,還沒有找到屍體的也很多,失蹤人的也很多。

記者:你們在現場找到的屍體有多少具?
藏民:太多了,肯定幾千人了,三、四千肯定有,我們看到的應該是上萬了吧,但是電視上播的就是幾千個人。

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告訴記者:「不僅僅有拉肚子現象,還發現了比較嚴重的說是什麼病,說是傳染比較快,危險性是比較高的。」

據現場消息稱,災民急需的三萬多個帳篷剛運抵災區,棉被、日用品及飲用水也陸續送到災民手上。由於擔心災民在地震後出現恐慌及害怕等心理陰影,衛生部特別組織首支心理醫療隊,為災民進行心理輔導。不過,另一位在西寧參與救災的藏人代羊表示,當地急需藥品:「缺一些藥品之類的,然後是吃的,已經有好多人去送了,但是我不知道有沒有真的發到一些最困難人的手裡,可能還沒有發到,但是死的人太多了,天葬都沒有鳥來吃了。」

目前,近一萬八千救援人員繼續在地震災區救人,救援範圍擴大到結古鎮以外的地區,然而,在瓦礫下挖出的很多是屍體。由於玉樹縣是青藏高原喜馬拉雅山旱獺鼠疫的自然疫源地,當局加緊向災區噴灑消毒劑,預防爆發傳染病,同時注意災民有沒有發高燒。玉樹抗震總指揮部一名官員指,二十多名內地記者在災區採訪期間,出現嚴重高山反應,其中一名中國記者,因為高山反應,患上感冒,引致肺水腫,搶救無效死亡。

此外,在地震中為救助孤兒罹難的香港志願者黃福榮,星期天,其遺體獲香港特區政府高規格運回香港。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政府安排司長、中聯辦副主任等迎接黃福榮靈柩,又為其靈柩蓋上特區區旗,並派出警車開路,這些安排原則上只適用於有中央職位的香港人、特區政府官員或殉職紀律部隊成員,對一般市民而言可謂絕無僅有,也是回歸以來首次。其規格,只略低於 06年迎接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的靈柩回港。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家偉表示:「香港政府這樣的回應,我覺得是應該的,因為這反映了我們香港人對國內的這一做法,完全是出於因為我們自己是中國人,覺得這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讓大家知道。我們從事人權組織的,我們其實也是出於同一心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