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輿情應對能力排行 揭全市警察當五毛

發表:2010-04-20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葉修、翁於馨綜合報導】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於近日公布了一份「2010年第一季度地方應對網路輿情能力排行榜」,針對國內幾項重大事件的網路輿論控制態勢進行評估,並給予評比。報告認為「貴州安順警察槍擊致村民死亡案」、「山西問題疫苗事件」存在重大缺陷,列為紅色示警;隨後19日南方網進一步揭露貴州安順當地政府控制輿論的手法,對此,有網民直言:「全市警察改行做五毛」、「政府刻意編造輿論,可悲可嘆」。

12日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按照「政府響應」、「信息透明度」、「政府公信力」3個常規指針,以及「動態反應」、「官員問責」、「網路技巧」3個特殊指標對地方政府應對、處置能力各項表現綜合評比,從「應對得當」到「嚴重失當」依序得出藍、黃、橙、紅四色級別。

報告公布後,南方網針對追蹤案情後續處理方法採訪貴州官員,當地政府控制輿論的手段因而曝光。「貴州安順警察槍擊致村民死亡案」發生於2010年1月12日下午4時20分左右,貴州省安順市關嶺縣坡貢鎮派出所副所長張磊開槍打死民事糾紛當事人郭永華、郭永誌,警方稱兩人暴力襲警,細節卻交待不清,因而引發強烈輿論。南方網報導指出,安順公安局指揮中心每天編寫「輿情動態」,包括哪些媒體在跟蹤報導此事、網站轉載總篇數、該新聞在各大網站的排名、網民發帖跟帖的內容、下一步的工作建議等,甚至組織全市公安警察開展網路發帖、跟帖。貴州當局對這些舉動更厚顏評為「扭轉我市公安機關的良好形象」。

不僅如此,南方網揭露,1月17日《黔中早報》對此案所採訪的當事人是由坡貢鎮派出所找來,當時明眼的網民曾回應:「希望您認真反思下您所採訪的村民,他們所說的話是否就一定真實可信?」

為平撫輿論,18日安順市人民政府再次召開新聞發布會,維持「暴力襲警」一說,但由安順市公安局副局長冉太友不能就大眾關注的焦點做正面回答,引發記者抗議。而當天貴州的「輿情動態」記錄:「會上情況迅速在網上傳播,民眾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紛紛發表對政府不信任的評論。有鑒於此,提出兩點工作建議:一是將新聞發布會內容連結至各大論壇;二是繼續組織全市公安警察開展網路發帖、跟帖。

這些消息曝光後,有網民跟帖說:「全市警察改行做五毛。五毛改行可做不了警察,五毛們醒醒吧。」也有網民諷刺:「普通警察發帖跟帖的能力還是不足的,下次要花大錢下大力氣請一下著名作家,網路著名寫手,歌星等到來混淆試聽才是。」

「網路輿情能力排行榜」報告稱當地政府管控輿論的手法為「網路問政」,認為「在過去的幾年中,中國網際網路上官民良性互動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並支持以「網路問政」作為新的治國理政平臺。然而,網民無法認同官員們的說詞:「原來網路就可以治國啊,那有黑客就搞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