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陷「越維穩越不穩」怪圈 網壇熱議

發表:2010-04-20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號,《中國青年報》刊登了清華大學社會研究課題組發布的一份報告。報告稱中共當局雖然將大量的物力財力用於維穩,但卻陷入「越維穩越不穩」的惡性循環。報告提出新穩定思路:「將利益表達與社會穩定一致起來」,「維權就是維穩,維權才能維穩」。此文章引髮網壇對「維穩」話題的熱議。

報告首先指出,政府將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用於維穩,「但社會矛盾和社會衝突的數量非但沒減,反而不斷增加,在某種意義上已經陷入『越維穩越不穩』的惡性循環。」

報告指出,中共當局2009年公共安全方面的財政支出增加了16%,而2010年8.9%的增幅已超過國防開支增幅,將高達5,140億元人民幣。

報告解釋了「越維穩越不穩」的怪圈從何而來?

政府行為「往往忽視、扭曲甚至排斥法律的作用」。「只要進入「敏感時期」或者遇到「敏感事件」,就大規模動員,各個部門齊上陣「力保轄區平安」。「一切都要給維穩讓路」, 「一些權益受侵犯者一旦進入維權過程,就等於踏上一條「不歸路」,他們又成為地方政府眼中「不穩定」現象的「職業製造者」。

報告指出:現有穩定思維的最大誤區之一,是將民眾的利益表達與社會穩定對立起來,將公民正當的利益訴求與表達視為不穩定因素。「通過壓制和犧牲弱勢群體的利益表達,來實現短期內的社會穩定」,「對社會公正造成嚴重損害」。」一味以穩定為名壓制合法的利益表達方式,則只會積聚矛盾,擴大衝突,使社會更不穩定」。」

報告還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許多正常的、與穩定問題毫無關係的矛盾和衝突都列入不穩定因素,「其本身就有製造緊張空氣、自嚇嚇人的效果」。

報告提出了新的穩定邏輯應該是:維護憲法所賦予的公民合法權利,有權利的保障才有相對的利益均衡,有利益的均衡才有社會的穩定。這是解決社會穩定問題的治本之道。就此意義而言,維權就是維穩,維權才能維穩。」

網壇熱議「維穩」話題

這篇文章的觀點受到網友的贊同,稱報告「不是一味的唱讚歌,而是講了一些真話「,還有的說」這個報告是好幾年來我看到的最有價值的東西了,使我感到我們身旁的專家並不都是飯桶」。而對「維穩」的這個話題,在搜狐網上網友就發表了3,000多條評論。

網友表示,這都是政府對貪腐的仁慈和對民生的漠視造成的惡果。「不穩定」的根源不在人民群眾,腐敗是最大的造成社會不穩定因素。體制是造成了不穩定的根本因素。

有網友說,不穩,從來都是自己造成的,內部患癌,外部敷藥,何用之有?

還有的表示,壓、封、堵、蒙、騙這樣維穩只能穩得一時。比如福建南平對死亡兒童的處理,完全就是為了維穩,根本沒考慮死者的傷痛,這樣的思維,即使給了再多的錢,效果也是零。所以,看似做得挺聰明,其實傻到家了。

還有網友說清華專家的觀點「走的還是老路」,他提出,要解決穩定問題,關鍵是要首先解決執政者權力來源問題。只有實行層層民主選舉,才能形成強大的全民監督機制,執政者在決策時才能首先想到選民的利益,這樣各種矛盾自然而然就減少了,社會也就穩定了。拋開這個去談穩定,就是空談。

大陸新聞人士顧曉軍則撰寫博文質問「5,140億龐大「維穩基金」都用在哪裡了」?他說,5,140億中,最大的開支是增加警用裝備。可,數十萬網警,不也得吃喝嗎?還有他們手中的技術,是可以不花錢的嗎?加上他們暢通於各門戶網站的費用,再加上給網路打工者的獎勵……等等,這不都是納稅人的錢?

「穩定壓倒一切」是中共的一貫口號,分析人士指,中共是因為政權「不穩」才總是提「維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