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小城:德國麥森

作者:江志越/雨涵 發表:2010-04-21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麥森出產的瓷器雕塑

德國小城麥森(Meissen )擁有1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它位於德國東部重要城市德累斯頓附近,被人們稱作薩克森文化的搖籃。直到今天,這座只有2.8萬人口的小城仍然保留了中世紀的風貌,古老的紅色磚頂建築和雄偉的麥森大教堂是城市特色景觀。不過,讓這座小城世界聞名的,還是那裡的麥森瓷器。到今年,麥森瓷器生產的歷史剛好滿300週年。記者江志越走訪了這座薩克森瓷器小城:

1710年,麥森一躍成為歐洲的瓷器生產中心。當時,約翰•弗裡德裡希•波特格爾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發明瞭後來舉世聞名的麥森瓷器燒制配方。原本薩克森國王奧古斯特二世是委託他研製出煉製黃金的配方,不過命運就是這麼奇妙,波特格爾雖然沒有煉出金子,但卻燒製出了歐洲的第一批瓷器--那時候人們都把瓷器稱作白色的金子。這可以說是波特格爾意外取得的成功。

今天,遊客們可以在麥森瓷器廠的博物館裡近距離感受其300年的生產歷史。直到現在,麥森瓷器的原料和配方仍然基本沒變。儘管有了大規模機器生產的條件,但是麥森瓷器仍然堅守著傳統的製作工藝。

精彫細琢

麥森瓷器工廠博物館館長蘇珊娜•特萊里斯(Susanne Tr?ris)解釋道:

"麥森瓷器的價值就在於它上乘的手工藝品質。這是我們三百年來一直堅持的原則。我們的產品全部是手工製作,這一點不光從外觀上,也從手感上體現出來。"

麥森瓷器以精緻的做工和對細節的重視而出眾。瓷器廠就緊挨在博物館的旁邊,它們都位於靠近麥森市郊區的地方。其實說它是瓷器"廠"也不太恰當,更確切點說,它是瓷器手工作坊,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大規模的藝術工作室。埃爾科•達嫩貝格已經在麥森工作20年了,她向我們解釋瓷器上的裝飾紋樣都是如何製作的:

"做這個活兒必須特別仔細和精確,一是在使用手工工具方面:必須保證繪製花紋用的毛筆毛髮堅挺;二是要注意上色,因為我們現在繪製上去的顏色,經過燒制之後會有很大變化,成品的色澤和光度要在出窯之後才能真正顯現出來。"

麥森瓷器廠博物館中的展品

每年都有大約三十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到麥森參觀。瓷器博物館還為感興趣的遊客提供免費嚮導,對各類展品和生產流程進行專業講解。在參觀完博物館之後,遊客還可以去光顧一下瓷器廠自家開辦的咖啡館和餐廳,那裡使用的餐具全部都是地道的麥森瓷器。如果用餐時對餐桌上高貴精美的餐具動了心,就直接到麥森瓷器折扣店去淘幾件寶貝吧--不過就算是打了折扣之後,高檔的麥森瓷器還是價格不菲的。

儘管產品的設計會隨著時代的發展而更新換代,但是麥森瓷器的商標始終不變:兩隻交叉的劍。除了各種形式的餐具和雕像之外,這裡最近還開始生產首飾。麥森瓷器廠的克里斯蒂安•庫爾茨克發現,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顧客在購買麥森瓷器時,偏好和品味也不一樣。

麥森瓷器廠建廠300年時美國駐德國使館特別定制的瓷器

"在德國,我們當然是以歐式的餐具和餐桌擺設著稱,這也是我們幾十年來的傳統特色產品。但是亞洲消費者對我們精緻的人物雕像更感興趣。"

除了瓷器廠之外,小城麥森還有不少跟瓷器有關的景觀值得一看。位於市中心的麥森大教堂的兩座哥特式尖塔高聳入雲,這座15世紀初建造的教堂是麥森的地標性建築。從教堂頂上可以將整個城市的美妙景觀盡收眼底。

教堂後面是阿爾布萊希特城堡。前來參觀的遊客都必須穿上這裡提供的鞋套,有秩序地觀賞城堡高大雄偉的內部結構。這裡曾經是公爵貴族生活的地方,歐洲瓷器的生產配方當年也是在這座皇家宮殿裡面研製出來的。而今天,這裡已經成為一座博物館--毫無疑問也是以麥森瓷器為主題。收藏家、瓷器工藝專家庫爾特•克勞肯貝格(Kurt Krockenberg)解釋道,為什麼麥森瓷器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麥森瓷器的發明顯然是意義重大的。要知道,在那之前,歐洲所有使用的瓷器都是從遙遠的中國進口,價格十分昂貴,那麼歐洲人終於自己發明瞭瓷器配方當然是令人欣慰的一件事情。"

在瓷胎上描繪圖案

阿爾布萊希特城堡的許多展品都是18世紀初的麥森瓷器,是絕對的珍品。展覽向參觀者形象地展示了麥森瓷器是如何成功享譽全歐洲的。目前,麥森瓷器被認為是質量最為上乘的瓷器產品。為什麼麥森瓷器如此受歡迎呢?庫爾特•克勞肯貝格認為:

"事實上,麥森瓷器的確是有自己的獨特風格的。假如你愛好收藏,那麼別人從5米或者10米之外就可以一眼認出,你收藏的是麥森瓷器。因為它擁有自己獨特的上色配方,它的光澤度和色彩飽和度也是獨一無二的。人們甚至會懷疑這些顏色是在上釉之前塗上去的,既所謂的釉下彩,但其實這是釉上彩,也就是說,先上釉然後才上色。我想,麥森的成功秘訣就在於它的高品質吧。"

莊嚴雄偉的麥森老城有許多吸引人的去處。尤其是古典建築的愛好者將會在這裡發現許多驚喜。易北河沿岸散佈著許多古老的木框架建築。在夕陽的余暉下,紅色的磚砌房頂連成一片,整個小城彷彿籠罩在一個溫暖的橙色光圈之中。

當年普魯士國王弗裡德裡希二世專用的麥森瓷器

麥森市旅遊機構為遊客提供多種多樣的嚮導服務。喜歡單獨行動,不願意受團隊活動拘束的遊客,只要支付一定的費用,就可以得到一個虛擬嚮導儀,隨意自由地參觀城市景觀。遊覽時間長短也可以自己決定--您可以用一兩個小時的時間走馬觀花,也可以花上一整天仔細品味。在一個迷你電腦的帶領下,您一定可以在開心遊覽之餘,學到很多知識。

麥森距離東部大都市德累斯頓僅僅二三十公里,交通十分方便。從德累斯頓出發,不管是乘坐公交車還是城鐵,或者是自己駕車,半個小時之內都可以到達。

小城麥森--德國瓷器藝術的代名詞。300年來,它一直是一個令人讚嘆和嚮往的地方。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