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字的迷失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0-04-21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中國經濟數字的可靠性比過去有所進步,但是問題仍然很多而令人困惑,尤其連「官方」的數字也自相矛盾。是數字本身的混亂,還是因為「革命需要」而胡編亂造?

國土資源部三月底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去年全國住宅平均價格為每平方米四千四百七十四元,比前年大幅攀升百分之二十五點一,創下十年新高。但是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二○○九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其中稱「七十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上漲百分之一點五」。數字公布之後,就連「橡皮圖章」的「兩會」代表與委員及社會輿論都不相信。有人調侃地問:「是不是點錯小數點了?」然而就是小數點往後移一個位,也就是百分之十五,還是小於國土資源部公布的數字。可見這個數字的荒唐。

對此,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就房價統計資料表示,現行的房價資料統計方式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掩蓋了房價的差異性丶波動性。兩個問題中,一是資料獲取方式,二是資料統計方式。他表示,國家統計局考慮從兩方面進行改進。首先,年末對年末的資料對比發布;其次,要建立房地產價格的定級機制。然而只是兩個原因,能產生那樣大的誤差嗎?

此外,今年一月二十八日,馬建堂在全國統計工作會議上談到地區生產總值(GDP)統計時,懇請地方保證統計資料的品質。

國家統計局原局長李德水就曾透露,二○○四年地方GDP平均增速超出全國三點九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核算司司長彭志龍也曾撰文指出,二○○九年上半年,全國匯總的GDP之和比國家統計局核算的GDP總量多百分之九點九。而根據二○○九年各地公布的數字,經濟增速低於全國的僅僅有陝西丶上海和新疆,其餘的各省市經濟增速都高於全國的百分之八點七。經濟增速在百分之十六以上的有兩個省(市丶區);在百分之十三到十五的有九個;在百分之十一到十三的有十個,可見地方數字總和比中央多許多。

問題是,除了向地方「懇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然而事情還不止是統計局與地方的問題,套用中共以往的術語:「問題在下面,根子在中央。」總理溫家寶三月下旬與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二零一零年會的外方主要代表會面時,聲稱中國會加大入口美國產品,又表示對中國近月出現的貿易逆差「暗暗高興」。顯然,這是在安撫美國對中美貿易中國嚴重出超與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的不滿。

但同時,溫家寶更宣稱:「我知道美國有兩百萬失業人口,這讓政府十分焦急,但中國失業人口有兩億,中國絕不盲目追求貿易順差。」國家統計局從來沒有宣布過中國有這樣大的失業人口,不知道溫家寶的數字是哪裡來的?這個失業數字是美國失業人口的一百倍!美國人口雖然少,也有三億左右。溫總理這個「天文數字」一出來,不是溫家寶要安撫美國,而是美國必須安撫溫家寶了。那就意味著,中國應該向美國出口更多的廉價商品,才能緩解中國的失業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