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歐盟商會指中國投資環境惡化

發表:2010-04-21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美商企業抱怨中國的投資環境正在逐漸惡化之後,在中國的歐洲企業也發出了同樣的警告。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剋星期二說,中國正在興起的一股貿易保護主義風潮,使得當局對外國企業開始具有敵意。在外商的投資機會正在不斷消失的情形下,伍德克撰文說,已經有外商打算完全撤離中國。

*歐盟商會:在華投資機會正消失中*

即將於下星期三卸任的伍德克,在離任前與駐北京的中外媒體分別舉行談話會時,作出了上述的表示。

伍德克說,中國開放市場的腳步已明顯放慢,而在本土企業的遊說下,貿易保護主義再度抬頭,使得當局對外商也更具敵意。他說:「雖然餅變大了,但是門也變窄了」,外國企業的機會正在逐漸消失。

在歐洲商會之前,中國的美國商會也在3月間對在華企業的一個調查中發現,38%的美國企業感到在中國市場不受歡迎,較2個月前的數字26%有所上升。

*專家:中國調整策略*

對於這個現象,專家認為這或許是中國正在調整市場結構、改而開始培養自己民族企業競爭力的結果。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劉孟俊,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提到這個因素。

劉孟俊說:「中國大陸當初採取的是市場開放的策略, 目的是在引進多國籍企業的技術。但是從「十一五」規劃以來它們在策略上已經做了一些調整。另一方面,它們企業也開始向海外投資,得到一些技術,市場通路和品牌。所以它過去用市場開放換取技術這種策略可能在某方面做了一些調整,讓外商覺得在市場進入方面開始有些困難了。」

*遊戲規則不明*

此外,劉孟俊也提到,雖然中國已經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但是對外資企業來說,在中國經營的最大挑戰仍然是遊戲規則的不透明。

劉孟俊說: 「一個是它的法律,另外一個是黨的,還有一個國務院的, 還有各部委的,甚至還有地方的, 對外商而言就相對的不透明。外商在中國經營,碰到它的法令規章和行政裁量權會處處碰壁。尤其地方政府或部委裡和它的國有企業、民族企業中間的利益聯結相當深。」

*危險的雞尾酒*

伍德克上週二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的專文中說,中國在政治上的進展和監管方面的限制彙集在一起,「釀成了一杯危險的雞尾酒」,使得外國企業的挫折感加深。

伍德克在文章中說,他開始聽到有外國企業考慮完全撤離中國,而一些大型企業也準備將部分在中國的投資,轉移到其他市場環境比較透明,投資機會比較有所保障的亞洲國家。

*官員:中國對外資仍具吸引力*

對於外資企業的抱怨和警告,中國政府官員持不同看法。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上星期三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一個記者會上,還以最近當局調整對自主創新產品認定的相關做法為例,表示中國政府對外商的意見極為重視。

張曉強說,中國的投資環境雖然並非盡善盡美,但外商遇到的困難,是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所產生的問題。他說,在2009年全球面臨經濟危機導致跨國投資下降40%的情形下,中國的跨國投資只下降了2.6%,說明中國的投資環境在全球範圍內還是對外資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張曉強和商務部副部長馬秀紅,在新聞辦介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若干意見》文件時都強調,開放外資是中國的基本國策。

馬秀紅說,中國給予在華合法投資的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各級政府經常通過各種方式瞭解外商企業的困難,聽取他們的建議並採取相應的措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