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人類生活的5大神奇數字

發表:2010-04-22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算出了一杯咖啡的找零到規劃退休基金,數字幾乎影響了一個人生活的各個方面。然而,數字往往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對我們的世界產生更深刻的影響。一個數學常數決定了我們的審美觀和我們交朋友的數量。數學已經融入了我們的基因,這裡列舉的僅僅是少數改變我們生活的巧法。


猴子和人的社會沒有什麼不同

1.鄧巴號碼

某些社區基本上很長一段時間不變,而其他社區,甚至現代街區會變得混亂和瀕臨崩潰。我們與一些朋友和同事的保持聯繫,完全忽視剩下的人,這顯然沒有理由。公司在僱用一定數量的員工後,似乎也有管理問題。這些事情看似無關,但它們都和一個數有關。

研究人員聲稱,人類社會是圍繞著150這個數。在靈長類動物科學家認為,如果猴子的大腦皮層較大,他們的社會群體就會較大。經過對38組猴子進行計算研究,鄧巴教授估計,人類處理社會關係的能力極致約為150。這意味著我們可以處理大約150個社會關係。在任何情況下,當我們要與超過150人處理關係時,我們往往會越來越沒效率。例如,如果您計畫開一個150人得派對,你可以很容易記住大家的名字以及他們喜歡或不喜歡坐在誰旁邊。如果你要為300或 500人舉辦派對,你很可能忘記很多名字,並弄不清他們落座的位置。

還有其他一些例子,證明任何社會達到150多名成員後,人們對彼此的關懷會消失。例如,當鎮上的居民超過150戶時,犯罪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在整個人類歷史中,部隊幾乎總是按照150名士兵編製,這似乎更容易被控制。任何一個公司,如果辦公室的僱員不超過150人,它會比有龐大的辦公室的公司更具生產力。

2.黃金分割比例

這個數字是宇宙最廣泛使用的了。人類不僅在時裝、傢俱、藝術、音樂,甚至經濟學上使用它,這個號碼甚至出現在人體內、自然,甚至關乎銀河系的形成。

黃金比例由希臘人最發現,它存在於自然界的一切,人們發現它的存在是如此美好。有許多書籍解釋黃金比例起作用的過程以及美是一門非常精確的科學的原因。我們的臉和健康的人體都符合黃金比例。

這個數字來自一個螺旋,正好每個螺旋長度之間都是1.618倍的關係。這是一個常數,由於某種原因,成為一個普遍規律,它指引著一切,從我們的骨骼結構方式到藤蔓植物的生長。

3.成功的秘密

根據最近的研究,人才不真是與生俱來的。馬爾科姆·格萊德威爾認為,非常成功的人是通過實踐造出來的,包括比爾蓋茨和披頭士。有趣的是,我們可以知道任何一個人投入一件事並掌握它的小時數。科學家稱,經過10,000小時,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一個領域成為專家。

享有國際聲譽的披頭士樂隊,在德國俱樂部花了數年或更多時間,每天12小時的演奏。該樂隊的經理和披頭士自己承認,這種密集的訓練使他們有能力形成自己的風格。如果10000小時的沒有練習,披頭士可能永遠不會成功。比爾·蓋茨同樣在極少數人能私下接觸到的計算機實驗室中過了很多年。這是一個幸運的巧合,但這讓他比同齡人更早地積累了約10,000小時的電腦經驗。

同樣的故事發生在史蒂夫·喬布斯身上,他也有機會在高中開始使用電腦。結論很簡單,如果你想成功的話,一定要花費10000小時來做它。

4.7

著名心理學家喬治·米勒用一大堆文章證明了,我們的短期或工作記憶在它開始忽略新的信息或忘記舊的知識之前只有7個對象能夠保留住。換句話說,如果有人告訴你10個名字,並請您寫下來,你只能記住7個。

更有趣的是,研究顯示長期記憶的數量也受7這個數影響。當新的信息被重複了7遍,我們容易記住更長的時間。營銷人員甚至認為,產品價格以7結尾會賣的更好。出於某種原因,似乎2.97美元比1.99美元更具吸引力。

5.0

零真正的意義在於它所代表的概念。零的概念因使用這個數字的背景而定。這一系統被稱為定位數字系統,它需要比羅馬數字系統更複雜的運算。我們不僅可以討論一個不存在的數字,還可以擴展到無窮大。

著名數學家喬治·霍爾斯特德的發言足見零不僅對數學重要,對現代文明也很重要。他說:「零的重要性永遠不會言過其實。沒有一個數學創造可以產生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