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秘密 創新改變世界

作者:黎樂 發表:2010-04-22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7日,蘋果公司執行長喬布斯在舊金山介紹新產品iPad 的演講會上。大屏幕上是創業初期的喬布斯(右)和沃茲尼亞克(左)。(Getty Images)

蘋果公司(Apple Inc.)2010年又推出一款革命性的產品:iPad。它的尺寸接近週刊雜誌,9.7寸液晶面板佔據大部分機身,重量為680克。iPad的開機時間僅十幾秒,下載一本書只需幾秒。手指輕劃,即可流暢翻閱附帶插圖的彩色頁面,操作十分簡便。iPad豐富的內容資源也助推了它在美國的人氣:蘋果網新開設的"iBookStore"提供了從古典到現代約6萬冊書籍的下載;不僅僅是電子書,你也可以租到電影和肥皂劇;在iPad上播放高畫質電影(HDTV)也即將成為現實。

如果說蘋果電腦引領了個人電腦風潮、iPod統領了美國隨身聽音樂市場(市場佔有率達70%)、MacBook很大程度上改變了全球筆記本市場(市佔率約6%,排名第五)、iPhone佔據上網手機市場榜首,顛覆了傳統手機市場的話,iPad無疑已經給美國電子書終端市場與現有出版業帶來巨變,同時也極大的影響著上網本(NetBook)市場。

而且如同它前幾個產品不僅改變美國,也在改變世界一樣,其他國家的電子出版巨頭也頻頻向蘋果伸出橄欖枝,各大媒體公司正在競相推出相關內容服務,比如3月25日,蘋果和三星簽訂的300萬隻LCD屏幕、價值$2.4億的訂單。

和很多靈光一閃、隨後曇花一現、最後煙消雲散的新興高科技公司不同,蘋果幾乎每過幾年就會推出一款震撼性的佔領全新領域的新產品。尤其不同的是,大部分大型公司如果推出10個新產品,有1個成功就是勝利,而蘋果正式推出的產品中很少有失敗的。那麼是什麼樣的源動力讓蘋果和他的靈魂人物喬布斯(Steve Jobs)能在殘酷而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呢?

也許從下面這些喬布斯在不同場合裡的一些經典語句裡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 治癒蘋果之法並不在於降低成本,而是通過創新擺脫現在的困境。
* 難道你想一輩子都賣汽水,不想有機會改變世界嗎?喬布斯勸說原可口可樂
公司高管史考力(John Sculley)加入蘋果時的原話。
* 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種植自己的糧食,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做自己穿的衣服,我們說著別人發明的語言,使用別人發明的數學......我們一直在使用別人的成果。使用人類已有的經驗和知識來進行發明創造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 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
* 你們的時間很有限,所以不要將它們浪費在過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其他人的觀點的雜訊掩蓋你真正的內心的聲音。

蘋果的核心價值在於創新,一段2007年的蘋果廣告詞對這種價值做了進一步的詮釋:「獻給那些瘋狂的人們:他們是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人、是反對者、是讓人頭痛的問題人物,就像錯置於方孔裡的圓木樁,他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物。他們即不墨守成規,也不安於現狀。你可以認同他們或是與他們爭辯,可以誇讚他們或是詆毀他們,然而你無法抗拒的是忽略他們的存在,因為他們改變了事物,他們讓人類向前跨進了一大步。」

蘋果也相當注重細節,而且讓消費者能夠體驗到這種細節。一位蘋果的設計人員告訴我,他們的設計原則之一是:「把屏幕上的按鈕做好,要有讓人恨不得舔一下的衝動。」所以,眾多果粉們瘋狂的喜愛蘋果的每一款產品不是沒有道理的。

和傳統公司做大量產業調研,通過問卷調查來預測市場發展,從而開展下一步研發不同,蘋果從來都是基於自己的需求,靈感至上為原則的。例如,蘋果之所以做iTunes ,是因為團隊裡的年輕人都熱愛音樂。他們之所以這麼賣力,是因為「我們都需要一個這樣的產品」,他們自己就是最早期的那幾百個用戶。

汽車行業革命者福特(Henry Ford)曾說:「如果我當年問顧客想要什麼,他們肯定會告訴我‘一匹更快的馬’」。同理,如果蘋果遵循那些既往的學院派們的「市場準則」,就不會有今天的蘋果。所以,在《商業週刊》2010年度的世界最佳創新企業排行榜上,蘋果已經是第六年蟬聯榜首,也就不奇怪了。

蘋果公司的現任首席執行官兼創辦人之一--喬布斯的出身不顯赫,可以說有幾分貧寒。他出生在舊金山一個單親家庭,少年時代一直和養父母住在一起,早年的他甚至吸毒酗酒混幫派。據說後來他在印度經歷了一次神秘的精神之旅,在那裡修佛參禪兩年,最終皈依東方神秘主義哲學。

和另一位IT界傳奇人物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一樣,喬布斯沒有讀完大學就出來創業。1976年,21歲的喬布斯和26歲的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在車庫裡成立了蘋果公司。他們製造了世界上首臺個人電腦,稱之為Apple I,賣$666.66。

你可能想不到的是,在喬布斯已經成功發明Mac機、建立了自己的傳奇以後的1985年、剛過完30歲生日後的幾天內,他被自己一手創建的蘋果驅逐出董事會並成立了NeXT公司。1997年,董事會眼看蘋果公司日漸勢弱,最後又不得不收購NeXT,把喬布斯請回去,所以,今天人們才有機會用到令人愛不釋手的iPad,iPhone,iPad。

獨特的企業文化,打破傳統絕不墨守成規,天馬行空大膽想像,注重細節質量,這就是蘋果制勝的秘中之秘。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