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提「橄欖型」社會 專家:遙不可及

發表:2010-04-23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領導人最近在官方媒體發表文章,提出在中國建立以中等收入群體為主的橄欖型社會結構。有中國專家認為,要在中國建立以中產階級為主體的社會還需要需要三十年的時間。但也有專家認為,如果不進行政治制度改革,橄欖型社會在中國不可能出現。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四月號的中共中央刊物《求是》雜誌上發表題為《關於發展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的幾個問題》的文章,談到要促進居民收入和分配制度的改革,要逐步形成中等收入階層佔多數的「橄欖型」分配格局。這個說法和中國官方近期提出調整中國社會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相呼應。中國的《國際先驅導報》就這個問題採訪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於建嶸,並引述他的話說,中國現在並沒有形成所謂的中產階級,而要建立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社會,中國還需要三十年時間,其前提是執政者認識到金字塔型社會結構的危害,並真正下決心改良這種社會結構。

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何清漣分析說,在目前中國的城鄉分隔制度下,農村社會和城市社會的結構並不相同,中國農村是一個倒置的T字型,而城市的金字塔型社會結構也極不穩定。

「目前中國有一個龐大的社會底層,這個社會底層約佔整個社會群體的80%左右,中產階級是16%到17%,還有社會上層大概是3%左右。」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於建嶸警告說,目前中國較高級的社會階層封閉性越來越強,並排斥較底層的社會成員,而處在中國的社會金字塔頂端的則是壟斷了權力和資本的權貴精英,廣大中下層社會成員成了權貴階層的附屬物。

何清漣表示,從最近的一些國內外報導和資料數據來看,中國所謂中等收入階層的人數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有減少的趨勢,消失的中產階層,實際上再次沉降到社會底層。

「中國距離國際社會講的那種橄欖型社會結構是越來越遙遠了。清華大學的李強教授根據2003年的資料做了一項分析,他的結論可能比這個金字塔型還要悲觀一點,他是用倒金字塔型,倒T字形來形容。最近《金融時報》上面發表了一篇文章叫做‘生而為錢的中國太子黨’,其中專門提到也就是說江、朱還有胡、溫的孩子他們是怎麼樣利用新興的一些財富領域大肆弄錢。人民網旗下有一個《人民論壇》最近登了一篇文章,第一次承認了中國的三大類富豪中間,紅色家族是一個主體。紅色家族既然已經成了一個壟斷中國社會財富的主體,中國還有可能成為橄欖形社會嗎?」

有些中國專家認為,中國目前還沒有形成橄欖型社會結構,而是一個金字塔型的社會結構,原因主要是權力主導,政治權力和資本結合,使得社會結構進一步僵化。於建嶸表示,要扭轉中國目前的局面並不容易,需要執政者具備真正的勇氣和智慧。他認為,中國可能還需要三十年時間,才能建立一個中產階級佔多數的橄欖型社會結構。

不過,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認為,在中國要實現這一轉型很困難:「這種社會財富的形成的話它就帶有相當大的不公平性。它這種不公平性就決定了它不可能主動地向公平性流動。就說我好不容易搶來的錢為什麼要給你呢?如果我有這樣的道德覺悟的話,一開始我就不會搶你的錢。所以他們現在實際上已經形成了這樣的一個利益集團之後,這個利益集團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他們就不得不去阻絕那些想要分一杯羹的那些人。」

何清漣女士也認為,除非中國基本的政治和社會制度發生很大變化,否則中國就不可能實現橄欖型社會結構。

「因為目前的社會分配制度關鍵這個社會分配為什麼不公平就是因為政府壟斷了太多的資源,整個GDP佔58% 近五年以來都是由政府拿去了,那麼在這個情況下其他的幾億勞動力拿到的就是30%多。那麼在這個情況下,中國老百姓能不窮嗎?」

在政治學和社會學中,金字塔型的社會結構被視為一種不穩定的社會結構,由於社會資源分配存在很大問題,貧富懸殊通常比較嚴重,社會矛盾和階層之間的矛盾容易激化。於建嶸指出,近年中國流行的「仇富」和「仇官」現象,以及大規模群體性衝突事件不斷發生,都表明中國目前的金字塔型社會結構已經危機四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