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體列寧生日當天「集體沉默」

發表:2010-04-23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人實施「斬首」 削去了頭部的列寧雕像

俄羅斯媒體在列寧生日當天「集體沉默」,俄評論人士稱,該把列寧遺體從紅場遷出送給北京方面。

同此前針對將列寧墓從紅場遷出問題而產生的激烈爭論相比,俄羅斯社會在列寧誕辰140週年的日子裡卻對列寧這個話題表現得異常冷漠,而俄羅斯媒體也在列寧生日當天如同事先約定了一樣,集體實施沉默。頭版既沒有紀念列寧的文章,也沒有批評他的文章。唯一一份被記者在報亭找到刊登關於列寧文章的小報上也僅寫道:今年的列寧生日靜悄悄。

莫斯科紅場列寧墓在22日早上開門的時候, 門前也同樣顯得非常冷清,列寧墓前只有幾個遊客,其中包括兩位來自烏拉爾地區的遊客,兩位來自荷蘭的外國遊客,一名記者。

對於此種冷清現象,俄羅斯民意調查中心負責人瓦列裡•菲德洛夫在星期四表示說:「關於列寧的話題已經不被人重視了,至少已經從報紙的頭版頭條消失了,雖然共產黨人會在當天大造聲勢,但這不是說反對將列寧墓遷出紅場的人佔了優勢,只是絕大多數俄羅斯人在用沉默表達自己的態度。」

他還表示說:共產黨仍然會舉行活動造聲勢,但民意調查顯示,實際上很多俄羅斯人希望將列寧墓遷出紅場,但他們中的很多人希望,等到目前仍活著的那一小部分堅決反對的俄羅斯共產黨老人們死去之後,毫無爭議的遷出列寧墓。這也算是對信仰共產主義的人的一種憐憫吧。

俄媒體實施集體沉默不同的是,中國官方媒體當天均在顯著位置刊登了讚揚列寧的評論文章,一些文章甚至稱,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認同列寧。莫斯科《回聲電臺》在22日的一個評論節目中,主持人同嘉賓就此進行討論時,找到瞭解決列寧遺體去向問題的出路:應該把列寧遺體從紅場遷出,並送給北京方面。

相對於俄羅斯主流媒體對列寧的生日以沉默對待的態度相比,俄羅斯民間對列寧等前蘇聯共產黨創始人的憤怒卻有增無減,並利用各種方式表達希望審判蘇共領導人罪行的呼聲。近期以來,俄羅斯各地不斷發生針對前蘇聯共產黨領導人雕像和塑像的破壞事件。其中最嚴重的是發生在2009年4月份,聖彼得堡市中心火車站前廣場列寧銅塑像被不明身份者用炸彈炸毀的事件。聖彼得堡紅村地區一個列寧雕像被人實施「斬首」 削去了頭部。前蘇聯國家級文物,一幅山岩列寧壁畫被人潑墨破壞、並塗寫侮辱性文字等等新聞不斷在俄羅斯報導。

俄羅斯最近的一起反對列寧的事件發生在3月15日的莫斯科紅場,莫斯科紅場在當天發生了槍擊事件,一名俄羅斯男子用汽槍打傷一名負責克林姆林宮前列寧墓保衛的警察並試圖闖入列寧墓,稱希望以此方式呼籲拆除紅場上的列寧墓,警察重傷住院治療。他在被審訊過程中對媒體明確表示說:我敢在紅場開槍打傷警察,就是為了呼籲列寧墓應該被拆除,或者改建成為鐘樓,但列寧遺體必須被遷出紅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