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釋疑未發預警:研討小震時發生強震

發表:2010-04-23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日下午,本報記者專訪了青海地震局監測預報處處長宋曉明。玉樹7.1級強震前發生了4.7級地震,兩次地震是否有聯繫?為什麼沒有在第一時間提醒當地居民有可能發生強震?宋曉明對此作瞭解釋。

目前的監測主要是在地震發生後

記者(以下簡稱記):玉樹7.1級強震前就發生了一次4.7級的地震,能否詳細介紹一下。

宋曉明(以下簡稱宋):4月14日7.1級地震之前發生了一次4 .7級地震,時間是5時39分,震中也位於玉樹縣境內。7 .1級強震震中位置是北緯33 .2度,東經96 .6度。5時39分的震中位於北緯33.1度,東經96.6度。經度相同,緯度相差0.1度,換算到地面是相差十幾公里。

記:第一次地震後,一般是不是跟著會發生第二次地震?有沒有規律可循?能否在發生第一次地震後馬上以各種方式提醒當地居民?

宋:這個沒有規律可循,有的地震在主震之後會小震頻發,有的時候沒有任何其他的跡象可以證明會發生下一次地震,目前的科學解決不了。

記:地震局在玉樹7.1級地震及此前的一次小地震發生前,究竟有沒有監測到地震會發生?

宋:目前的監測主要是地震發生後。發生地震後,地震波傳達到地震臺站,根據這個地震波測定地震發生的時間,震級大小,通過幾個地震臺網的交匯,確定地震的精確定位。以目前的科技水平,震前的準確預報和判斷還無法實現。

記:大概的預報和判斷可以實現嗎?

宋:目前的地震預報思路分為長期預報、中期預報、短期預報和臨震預報,長期預報指長期趨勢性的判斷,譬如哪些地區屬於地震活躍期,目前地震工作人員也主要是做長期預報方面的工作。而臨震預報,目前全世界都在期待解決這個問題。

地震局正在會商發生了強震

記:在玉樹7.1級地震發生及之前的那一次小地震發生前,沒有任何地震跡象和徵兆?

宋:從我們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地震前沒有明顯的震情。

記:有不明顯的震情?

宋:通過我們這裡的渠道掌握的沒有。但既然是不明顯的震情,和地震的關聯性又不大。我們後面也在總結,重新認識這些不明顯的震情。

記:5時39分地震發生後,有人提出是不是可以通過各種途徑馬上告知當地居民,提醒防範可能發生的強震。

宋:第一次地震後,當地居民馬上知道了,4.7級地震是有感地震。網上也及時發布了。而至於能否提醒,根據國家防震減災法有一套完整的程序,任何組織和個人包括地震局都無權發布這樣的猜測性消息,只有政府可以發布。地震局也會將相關情況先匯報給當地政府。

記:第一次地震後,你們單位的人在哪?是否引起了重視?

宋:第一次地震發生後,青海省地震局所有工作人員通過手機簡訊的方式獲知了信息並第一時間趕到工作崗位,這是依據有關5級以上地震和四級以上有感地震後必須趕到工作崗位的規定。地震預報部門成立應急預案,迅速對地震的下一步趨勢進行研判和會商,正在會商期間便發生了7.1級強震。

来源:新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