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官僚,別談軟實力-評中國文化部長蔡武軟實力說

作者:天馬行空 發表:2010-04-23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9號中新社報導文化部長對當今中國軟實力的說法。他承認這個問題‘西強我弱’,跟中國經濟地位不對稱;他也明白,軟實力這個東東‘是一個民族真正有力量、一個國家真正強大的重要因素’;甚至明白軟實力發展‘必須繼承和創新並重’。

然後?

他就混帳了,說:第一,中國這方面的改進‘要服務和服從於國家外交大局’;其次,‘要增強抵制有害文化入侵的能力,注重依法管理,加強科學監管’。

一語破的,中國官僚的德行就這個: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軟實力(Soft Power)這一詞也許來自西方,可是,這個概念,卻是人類的,當然也包括中國的。

中國部分從原始宗教,到諸子百家,到後來成為中華文化特徵的道,儒和佛。

西方的發展大同小異,不過基督成為了主流文化。

大大不同的是,經歷了幾乎是政教不分,以‘權威思想’壓抑和打擊自由思潮的‘黑暗中世紀’的西方,引發了‘黃金世紀’的文藝復興。從此,個性和創造一發而不可收拾。思想的流派,文藝的流派,經濟和社會的流派,奼紫嫣紅,春色滿園。

中國的儒也許被秦始皇‘坑’過,被毛澤東‘破’過,卻一直是中國正統的思想,包括今天的人治而不是法治的思維模式和治國根本。道和佛雖然一直影響中國人的生活,卻不再是中心價值的一部分。

而眼下的中國軟實力,或者文化現象就是四不像的共產主義包裝的儒教和以儒教推行的共產主義。

‘新中國’的人民,基本上,沒有文化,沒有人文,只有一色的,刺眼的,貌似堅硬的戈壁。

為什麼西方打破一個枷鎖,人民就取得一片永遠的天空,而中國卻被另一個枷鎖取代?

西方衝破黑暗的中世紀,知道這個黑暗在於禁錮思想,而禁錮只能導致人文的倒退和淪落,也就是知其所以然;

中國改朝換代,直到改政體,改來改去,就沒有改掉思想的一統,在自劃的圓圈裡走來走去,此乃不知其所以然。

結果,世人皆知,一邊是百花齊放,一邊是‘我花開後百花殺’。

思想成為思潮,成為文化,成為人文,這是一個漫長但是自然的過程;思想的創立和形成和推廣,永遠是始於一個個性,源於這個個性的創造和想像,而不是來自行政的指導,更不是‘要服從’,‘要服務’,‘要抵制’,‘要監管’這些硬性的政策。相反,這些以政治干預的思想,或者文化,就已經胎死腹中。

‘五四’帶來新文學,新思想,北洋軍閥政府讓國民黨籍的蔡元培做校長,才有了那一段的人才輩出;今天的校長一定還是黨委常委,所以你就出了一代又一代的生產線式樣的廉價而不保質的‘中國製造’。

就說我熟悉的作協一塊。

西方作協純粹是作家沙龍,彼此交流,相互取暖,主席的地位跟我會員的一樣大;中國作協主席是什麼官,會員是什麼職,分的清清楚楚。我靠,這些人是作家嗎,還能寫作嗎?

當然,中國有過輝煌的歷史,有過燦爛的文明,有這個創造的基因;中國的軟實力,也許現在一錢不值,但是也沒有那麼悲觀。

只是軟實力的提高和崛起,不必‘解放’什麼,更不必‘服從’什麼,返璞歸真,任其自然,讓官僚閉嘴,讓政府放手,阿彌陀佛,就好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