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不是「好人沉默」的年代

作者:楊耕身 發表:2010-04-23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將會記錄在這個社會轉型期,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這幾天以來,馬丁•路德•金曾經說過的這句話,開始像風一樣在網上流傳。這使我在看到「湖北男子拍攝上訪被送精神病院」的報導時,很輕易地想到它。

湖北十堰市的網友彭寶泉,在4月9日上午拍攝了幾張群眾上訪的照片後,被送進派出所,並在次日凌晨兩點被派出所送進當地的茅箭精神病醫院,而家屬竟被蒙在鼓裡。而據彭妻表示,彭曾接受過專家鑑定,「精神沒大問題」。

據《羊城晚報》4月11日報導,彭寶泉似乎是一個愛管「閑事」的人。今年年初,湖北青年陳永剛因在網上質疑其所在十堰市鄖西縣的領導「搞形象工程」而被鄖西公安機關拘留,其在被拘留之前告訴了彭寶泉,彭寶泉隨後向知名網友張洪峰求助,張洪峰乃發表博文披露,頓時輿論嘩然。十堰市公安局後來撤銷了拘留決定,鄖西縣政府和警方公開向陳道歉。

顯然在這裡,馬丁•路德•金的話並不能簡單地套用。這不僅因為,在我們長大之後都已經漸漸明白,「好人」與「壞人」的區別並不像早期電影裡那樣鮮明,易於辨識。更重要的還在於,我們也並不能拿馬丁•路德•金的話來解釋我們這個社會轉型期的特點。因為我們面對的,或許並不是對於囂張的過度沉默——至少,我們看到了有十堰網友彭寶泉這樣的不甘沉默者——而在於一切囂張已經到了要將所有人陷於永久沉默的境地。這個邏輯如此簡單:當彭寶泉「被精神病」了,他就不能再拍照,也就不能再「管閑事」,他也只能選擇沉默。

總有一些人「被精神病」,總有一些人被送進「法制學習班」,同樣,似乎也總有一些人不得不選擇沉默。比如遭到跨省追捕後的河南青年王帥,他曾對媒體黯然表示「再也不反映問題了」。亦如十堰那個曾經令彭寶泉挺身而出的發帖青年陳永剛,他曾經遭遇拘留,並且在事後不得不「鄭重聲明」,表示「對公安局行政拘留無異議」。當然,更大的事實是在一些重大事件上,一些公共媒體的集體「被沉默」。譬如很多事情,在外地媒體那裡已是沸反盈天,然而一些本地媒體常常是隻字不提,讓人備感驚詫。

前有陳永剛,後有彭寶泉。陳永剛後來得到了鄖西縣的道歉,目下這起彭寶泉事件將是如何結局,還不得而知。這固然表明瞭一些地方政府在醜聞曝光之後的道歉毫無意義,也實實在在地表明,如果公眾、媒體及全社會的「好人」都沉默了,將是一種多麼可怕的現實。

另外,從這兩起時隔不久發生的公共事件來看,其背後的權力邏輯其實如出一轍。那便是不許聲張。因為不論是精神病院,還是拘留所,對於他們來說都是公民權利的沉默之地。事實上,報導還指出,在彭寶泉被帶上警車之前,曾被他拍照的那些上訪人員,已經被趕來的大批警察送上警車。

權利愈沉默,權力愈囂張。湖北十堰接連上演的這兩起有著明顯內在關聯的公共事件,以及當地上訪者所遭受的這種待遇,都讓人不得不追問,那裡究竟發生了什麼,讓人諱莫如深,並令當地權力部門不憚以不可告人的手段迫使公民陷於沉默?

重複「不在沉默中怎樣,就在沉默中怎樣」已是一種惡俗。我們更願意相信的是,在這樣一個網路社會,哪怕是沉默,也有自己的語言,也可以傳播。因為事實也證明,那種一再試圖讓人民閉嘴的努力,並不總是能夠得逞。如我們所見,在我們中間,王帥畢竟出現了,陳永剛畢竟出現了,彭寶泉畢竟出現了。並且當他們一次次被「封口」之後,總是無一例外地引來了更多的圍觀,更大的起鬨。而那種種試圖令人沉默的權力,反倒在一次次地敗露之後,讓人看穿它的恐慌、脆弱以及色厲內荏。

關於權力的本性及其應有品質,關於權利的獲得及其應有尊嚴,關於維穩的正確方式,關於信訪的「言塞湖」……所有的老生常談之下,無非仍舊「言之諄諄,聽之藐藐」。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深信,當權力總是渴望製造沉默,恰恰表明,我們所置身的,不會是一個「過度沉默」的年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