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喇嘛全力投入中國地震救災

作者:ANDREW JACOBS 發表:2010-04-23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譯者Badakhshan幫助我翻譯這篇文章已幾日,現在貼出時,真實情勢已有變化。為此,我特意寫了註解,以作修正和補充。感謝Badakhshan。

Monks Bolster China’s Quake Relief Effort
喇嘛全力投入中國地震救災

記者/ANDREW JACOBS
譯者/Badakhshan

原文出自: http://is.gd/bA16V
本譯文址: http://is.gd/bA1D8
發表:2010年4月18日

發自中國結古 - 推土機早已安靜下來,救援人員也已回到帳篷休息,在這個被地震重創的城市,你只能聽到無家可歸的狗在哀叫,其中很多是在陪著它們的主人一同哭泣。

星期天清晨,空氣中瀰漫著從千百個篝火中散出的煙霧,孤零零的人們在黑暗中毫無目的的走來走去。63歲的才巴姆,跟著一些人,來到城中大廣場邊的帳篷,那裡是喇嘛們搭起的臨時法場,裡面排滿了點燃的酥油燈。入口處的紙板上用藏漢文寫著「為死者祈禱」。

在結古這個青海西部高原城市裡,幾乎每一個人都像才巴姆一樣,承受著沉痛的損失。她34歲的兒子就是在家裡被倒塌的房屋砸死的。她說, 「我睡不著覺,這真是太痛苦了。」

上星期三清晨來的地震,至少使1,900人在結古這個以賽馬節和純種藏獒聞名的城市喪生。這個數字肯定還會增加,因為還有數以百計的人埋在瓦礫之下。【注1】在這裡,似乎每個人都有親人失去。

中國政府正在積極救援。連日來,軍人,醫務人員以及救援物資不斷湧入。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造成市中心的交通堵塞,政府只能讓一些志願者離開。

從出訪南美國家中趕回的國家主席胡錦濤,於星期日飛到結古,慰問地震受害者並保證幫助重建。根據新華社的報導,在滿是孤兒的帳篷裡,他在黑板上寫到:「新校園,會有的!新家園,會有的!」 【注2】

毫不遜於來自北京的救災姿態,非常引人注目的是由僧人喇嘛參與的營救活動。成百上千的僧人從各藏區的遠道而來,他們分發食物,照看穀倉,處置遺體。【注3】

就像他們在城中所建的臨時祈禱帳篷,大部分的事情都沒人協調組織。到現在為止,政府還沒有干涉這些有民間組織特別是有宗教組織參與的救災工作。【注4】

共產黨和藏族的關係一直不夠融洽,尤其是2008年3月在西藏高原發生暴力事件後。當時最嚴重的事件發生在西藏首府拉薩,那裡有18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其中大多是從東邊來的漢族移民。

雖說取消了一年一度的賽馬節,當年結古還算平靜。 「我們沒像其他地方那樣出什麼事,」36歲的環保局長阿吉索那德籍說, 「也許是因為我們有更多自由來保持自己的文化。」

上星期六,本地的喇嘛將1400具屍體的集體火化,其中沒有任何政府機構參與。【注5】地震發生以來,政府已允許好幾個由藏民自己領導的組織提供救助和醫療服務。與此形成對照的是在2008年四川地震後,許多民間團體被禁止參加救災。

哥倫比亞大學現代藏學研究所主任Robert Barnett說,他希望看到北京能以震災為契機,向藏民伸出橄欖枝。他在談到政府的救援工作以及對僧人救助的放任態度時說, 「他們的所作所為非常出色,令人印象深刻。共產黨當然能夠做到寬宏大量。他們既知如何施惠,他們也知如何無情無義。現在他們應該表現出慷慨的一面。」【注 6】

當然也有一些令人不快的事情發生在這裡。有些僧人抱怨在頭幾天軍人曾阻止他們去找尋屍體。還有很多人覺得政府低估了死亡人數。

但一般說來,僧人們都能做他們要做的與宗教相關之事。包括為死者祈禱,作為藏傳佛教的一個中心內容,為的是平靜內心,得到一個好的重生。

格薩爾廣場上的祈禱帳篷在上星期六搭成後,馬上成了一個活動中心。本地的商人帶來了從他家商店廢墟中挖出的兩臺發電機,有人找來電源接線盒,使之成為一個大規模手機充電站。一位解放軍戰士還捐獻了汽油。

幾小時之內,喇嘛們點起了他們從四川喇嘛寺院帶來的用牛糞作燃料的爐子。在帳篷裡面,在排排閃亮的酥油燈上方,有人——沒有人會說是誰——挂出了達賴喇嘛的照片,這是被中國政府視為「分裂分子」而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的照片。看到照片,人們雙手合十於胸前,喃喃念出奉獻之辭。更有一些人失聲抽泣。

至少在這個星期日,警察好像並不介意。

失去兒子的才巴姆,凌晨三點轉到帳篷,在這兒,她馬上找到她的使命:一個人留下的一箱銅製酥油燈,需要有人清洗並填滿酥油。

等到天亮,在廣場上睡覺的災民開始醒來,一位喇嘛打開擴音器,禱告聲開始響遍整個城市。精疲力盡但依舊平和的才巴姆說:「政府可以幫助我們重建,但他們不能減輕我們的悲痛,也不能為我們的死者祈禱。」

****************
唯色寫的註解:

【注1】:中國官方媒體消息:截至4月21日17時,玉樹地震遇難人員已達到2183人,失蹤84人,受傷12135人,其中重傷1434人。

【注 2】:玉樹當地藏人在接受自由亞洲藏語節目採訪時說,胡錦濤抵達玉樹當日,從上午9時至下午,全部救援工作停止,玉樹實行交通管制。有些受災藏人在胡錦濤講話現場大聲哭訴,質問何以數日來得不到救援物資,以及何以隱瞞死亡人數,但被警察制止。另外,胡錦濤寫字的黑板,被青海省委書記強衛指示,立即專車護送至西寧,交青海省博物館珍藏。

【注 3】:據中國記者柴春芽在紀實報導《向死而生》中披露,數日來從全藏地趕往玉樹災區的有「一百多位仁波切和近萬名僧人」。

【注 4】:這篇報導發表後的第二天,即20日,喇嘛被逐。政府統戰部門要求正在救災的各地喇嘛返回,嚴厲地說「你們什麼樣的事情都做了,太過分了,現在立即返回各自所在地方,否則會有麻煩。」有幹部對喇嘛透露,已有維穩軍隊集結玉樹。由於遭到政府威脅,玉樹本地之外的僧眾們不得已放下救災的事情,開始陸續返回各自寺院。 21日,玉樹城裡一下子少了許多絳紅色的身影,顯得淒涼。

【注5】:據中國記者柴春芽在紀實報導《向死而生》中記錄,17日當天,來自一百多個寺院分屬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寧瑪巴、薩迦巴、噶舉巴和格魯巴——的七千僧侶,為至少2千多名遇難者實行火葬儀軌。另外,結古寺的一位仁波切告訴媒體,當日火葬的遇難者有3千多。

【注 6】:遺憾的是,Robert Barnett先生的願望顯然落空了。目前,當局並未對救援僧侶「表現出慷慨的一面」,相反正是「無情無義」。19日,中新社發文:《玉樹救災任務仍很艱鉅境外敵對勢力欲搞破壞》,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說「……除了高寒缺氧、部分群眾生活困難、民族宗教因素突出外,境外敵對勢力也企圖對抗震救災工作進行干擾破壞。在這種情況下,要堅持一手抓抗震救災,一手抓團結穩定」。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5&t=5756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NYTIME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