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艦隊逼近日艦 日憂欲奪釣魚島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0-04-24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中國東海艦隊10艘軍艦包括導彈驅逐艦及兩艘基洛級潛艇,近日在東海油氣田附近演練,並通過日本近海的公海區域。4月21號,中國艦載直升機近距離繞著監視的日本護衛艦飛行2圈。日本政府向北京政府提出抗議。日方擔憂中國開始探討以軍事奪回釣魚島的可行性。

日本防衛省指出,中國軍艦的艦載直升機21號下午在沖繩島南方約500公里的公海上,異常接近在附近監視的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 「朝雪號」,以水平距離90米、高度距離50米的半徑圍繞「朝雪號」飛行了兩週,時間約達3分鐘。

這是不到兩週內發生的第二次類似事件。日本外務省21號向中國抗議中國直升機的行動,「是對日本護衛艦實施危險的舉措。」這是鳩山政府首次向中國正式提出抗議。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表示,在公海組織正常訓練活動,符合國際法,也是世界各國通行做法。有關各方不應對此妄加猜測。

4月10號,中國10艘軍艦組成的艦隊穿過日本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時,中國的直升飛機曾接近日本護衛艦「涼波號」,距離艦體只有90米,日方能看到直升機上的人手持照相機,認為中方存在偵查和挑釁的可能性。

日本當時曾私下通過外務省向中國軍方投訴「此舉危及安全航行」。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說,這麼多中國軍艦通過沖繩和宮古島之間,是前所未有的。

不過,日本外相岡田克21號上午在國會眾議院外務委員會上答辯說,中國軍艦是在公海活動,不成問題,所以首相鳩山由紀夫上週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華盛頓會談中,沒提出中國軍艦在東海過分接近日本軍艦的問題。

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內對中國軍艦半個多月來在東海頻繁且帶有挑釁的試探行為已十分警惕。

外務省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英國BBC記者透露:從美軍92年撤出黃岩島駐軍後中國迅速奪取的教訓來看,中國現在可能正瞄準美軍駐沖繩基地未來去向不定的局勢,開始探討以軍事奪取中日之間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的可能性。

釣魚島歷來是中國的領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說:「甲午戰爭當中,清朝大敗,就在簽訂《馬關條約》的三個月之前,日本就開始派人強佔釣魚島。如果承認釣魚島的歸屬是日本的話,那麼日本就可以藉此說我有大陸架上的所有權。」

釣魚島處在東海中心地帶,由此引起的大陸架界限的劃分,以及雙方專屬經濟區的重疊,造成中國和日本對東海油氣田的能源開採發生衝突,雖然舉行過幾次談判,但卻未能找到雙方滿意的解決方案。

日本《產經新聞》21號的社論諷刺首相鳩山由紀夫與胡錦濤會談時,高談讓東海成為友好之海的闊論。

日本「時事通信社」說,中國海軍驅逐艦13號下午在東海上,將兩門快射炮的炮口對準巡邏中的日本P3C反潛機,這種威嚇性的敵對行為引起日方關切,要求中方查明。

日本共同社的報導說,兩艘中國潛艇和八艘驅逐艦繼本月早些時候,從靠近日本最南端沖之鳥礁的海面上經過。中國認為沖之鳥是岩礁而不是島嶼,反對日本將沖之鳥礁周圍200海浬設為專屬經濟區。

日本軍事評論員岡部認為,中國的短期目的是走出日本與菲律賓之間的第一島鏈、進入日本與關島形成的第二島鏈之間美國航母活動的海域,試探日美軍事同盟的警戒反應和海底環境等,長遠目標仍是挑戰美國海洋霸權。

而美國政府海軍專家羅納德.歐魯爾克、退役美國海軍上將埃里克.麥克維登,最近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研討會上表示,美國應該認可中國需要一個強大的海軍來保護其海道和貿易。

臺灣《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社長畢源廷認為,日本之所以把中國海軍艦隊通過西南海域和美國聯繫在一起,主要的就是因為日本在軍事上需要美國的支持。而美國歐巴馬政府定位的中美關係,則是在軍事上競爭、經濟上合作。

畢源廷對BBC中文網說:「兩個大國跟大國之間發生戰爭的機率已經越來越低了,但是這種競合關係會非常的熱絡。就算是共產黨垮了,換成是一個民主法制的政權上來,將來突破第二島鏈也是將來必然的趨勢。因為這是中國走向海洋擋不住的路。」

畢源廷認為,各國都是出於本身的利益來選擇最符合自己利益的做法。如果中國在未來是走上法治、公開、民主的方向,強大的中國海軍反而會是地區的穩定力量,反而是對世界有利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