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匡胤陵墓被置麥田無人問 石像遭酸雨侵蝕

發表:2010-04-24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都知道河南文物多,但是文物再多,也不能把一個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的陵墓撂在麥地裡無人問津呀。」

昨天(22日),本報接到一個讀者的特殊來電。

打電話的人叫苗昱傑,是武漢大學的學生,最近,他和幾個同學專程來鞏義考察宋陵。

昨日上午,記者趕到鞏義市西村鎮西村北側,在路西側的麥田裡,滿坡的麥苗正在抽穗。

麥田裡,南高北低一個斜坡上,最南側立著兩個石柱,向北依次是石刻的大象、馬、吉祥獸及文武大臣。

石像本該東西對稱,有的明顯被盜。有幾尊石人的頭不見了,還有石馬脖子上的紅纓也不見了。

坡下到最北側,就是高大的陵墓。

墓南側一石碑上寫著「宋太祖趙匡胤之陵墓」,碑不大,但第一次到這裡來的人都會一驚,宋朝開國皇帝的陵墓就在這兒?

高大的墓丘上長滿了酸棗樹和荒草,在周圍青青的麥苗的映襯下,顯得古老與荒涼。

這個陵叫永昌陵,是鞏義宋陵中規模最大的一個。

永昌陵石雕散佈在麥田裡周邊有十來個小化工廠,「一下雨常是酸雨」

昨日上午,因為天氣好,不少人開車來看永昌陵,幾位遊客議論:「一個開國皇帝埋在這裡,又有這麼多的石刻,不開發和保護真讓人不可思議。」

鞏義市文物局專家介紹,宋陵是中國歷史上唯一運用「倒葬制」的皇陵。

漢唐時的皇陵,都是入陵門後,逐步走高。

永昌陵從南側陵門進入後,開始一步步走低。最後高高的墓基與入門基在同一平面上。這越發有特殊的歷史研究價值。

石像中除了平常的像、馬和人物外,西側一個瑞禽,東側一個甪(念鹿)端,共兩個吉祥獸,十分別緻。

仔細看,這些沒有被盜走和破壞的石像上,大量的石塊開始脫落和裂開。

「石像開始脫落,就是這20多年,你看,老趙陵墓周圍是什麼?」西村67歲的李煥老人,指著陵的東側和南側說。

附近有10多個廠,有水泥、化工、耐熱廠,很多企業煙囪向外吐著黑煙。「一下雨,附近常是酸雨,落到這些石像上,石塊不脫落才怪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鄭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