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正在崛起(圖)

發表:2010-04-24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的人均國民收入已經超過印度,有十多個非洲國家的人均國民收入已經超過中國,其驅動力並非來自出售石油、鑽石等原料,而是來自不斷增長的內需

在2007、2008年,從南部非洲到大湖地區的坦尚尼亞、肯尼亞、烏干達,甚至在遭受旱災的非洲之角,GDP增長率均接近中國、印度的水平。2009年,在全球經濟衰退當中,非洲經濟增長率約2%,僅落在中國和印度的後面。

2010年、2011年,非洲經濟增長率將達4.8%,這種增長速度在世界上僅次於亞洲,高於巴西、俄羅斯、墨西哥、東歐的經濟增速。事實上,非洲的人均國民收入已經超過印度,有十多個非洲國家的人均國民收入已經超過中國

非洲經濟高增長的驅動力並非來自出售石油、鑽石等原料,而是來自不斷增長的內需,這種內需僅次於中國和印度。在過去4年中,非洲個人商品、服務消費,增長對非洲GDP增長的貢獻率佔三分之二。

在非洲10億人口中,迅速增長的中產階級人數達3億人。儘管,他們當中很少有人擁有像亞洲人和西方人那樣多的可支配收入,但非洲的會計師、教師、女招待、出租車司機、街頭商販,對非洲超市物品、通訊、銀行業務、房地產等商品與服務的需求不斷擴大。

事實上,在非洲前十大經濟體中,服務業產值佔GDP的40%,與印度服務業佔GDP的53%相比,差距並不大。

非洲新興消費階層的擴大在很大程度上源於外因,包括:外貿因素。特別是來自中國的需求不斷增長;技術革新因素。如非洲與發達國家間的光纜通訊,提高了非洲人的勞動生產率,使非洲人增加了收入。

非洲政局空前穩定,推動了非洲經濟復甦

在投資者的投資熱潮中,非洲國家的產業政策更加寬鬆,並穩步發展基礎設施。結果,有些非洲國家如肯尼亞、波札那,現在擁有國際一流水準的私立醫院、收費公路、學校。

世界銀行的一項研究表明:改善電信基礎設施,給非洲人均GDP帶來的變化,比調整貨幣或財政政策帶來的變化大,它使非洲人均GDP增長了1%。在非洲股市上,近來私有化的當地航空公司、貨運公司、電信公司股價攀升!

由於海外專業人員回歸等因素,非洲企業家素質有所提高,海外非洲人企業家將幫助非洲大陸實現轉變。儘管,在以人均收入衡量被列入世界最窮國家的蒲隆地和馬拉維,人才外流仍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但在那些經濟迅猛發展的非洲國家如迦納、波札那和南非,已開始出現前所未有的人才回歸現象。

去年有約一萬名專業技術人員 回歸奈及利亞

在過去5年中,受過海外教育的安哥拉人回國求職者達1000人。奈及利亞的歸國技術人,員建起黑非洲第一個私營電力公司,並投資4億美元建設了向奈及利亞阿巴市供電的電廠。

非洲新湧現的消費群體隊伍正在擴大

隨著非洲城市化迅猛發展和服務業、基礎設施的不斷改善,非洲正逐步成為另一個印度。在工業化和經濟規模化進程中,非洲已成為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大陸,當前非洲城市人口佔三分之一,但非洲城市產值佔非洲GDP的80%。在未來30年中,非洲城市人口將佔50%。

消費階層正推動非洲的城市化進程,在有1800萬人口的奈及利亞拉各斯,在城市商業中心維多利亞島,房地產價格與紐約曼哈頓一樣高。非洲已成為辦公樓、道路的建設工地。在拉各斯附近,已填海建造了一座擁有50萬人口的新城。

一項對2000年到2007年間,954家非洲上市公司的調查表明:

這些公司的平均收益率比中國、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亞同類企業平均收益率高65%。非洲的移動通訊運營商,獲取的利潤率在全球移動通訊業中是最高的。

聯合利華、雀巢等跨國公司 在非洲利潤增長最快

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入總額下降20%的2008年,海外直接投資流入非洲數額比上一年增長了16%,達到619億美元。在經濟全球化的大潮中,非洲正發揮其自身優勢,謀求實現跨越式發展。

来源:中國經濟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