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出事 巴菲特沒事

作者:劉建位 發表:2010-04-24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盛出事,高盛公司涉嫌在金融衍生產品交易中欺詐,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民事起訴。但是國內媒體大幅報導的不是高盛,而是巴菲特虧大了。做人難,做名人更難,做非常有錢又非常有名的名人非常困難,一不小心就會演變成英雄變狗熊的鬧劇。我們來看一看事實究竟如何吧。

第一,巴菲特購買的是高盛永久性優先股。1969年到2009年這半個世紀來美國股市標準普爾500指數平均年回報率約為9.3%。巴菲特投資高盛優先股,每年10%的固定收益率,不但不會虧,還能穩穩獲得超越指數的收益率,相當於收益率比股票更高的穩定的長期債券。

第二,巴菲特購買高盛永久性優先股,同時一分錢不花白白獲得普通股認購權證,就是獲得一種權利,有權利以約定好的價格每股115美元認購50億美元高盛股票。這種認股權證,沒有虧損的問題,只有多賺少賺的問題,如果股票市場價格高於約定認股價格,認股有利可圖,賺的就是二者的差價。如果股票市場價格低於約定認股價格,認股不但無利可圖,還會虧錢,就可以選擇不認股,一分錢也不會賠。

2010年4月15日高盛股價184.27美元,巴菲特認購權證如果行權每股淨賺69.27美元,市值30多億美元。但4月16日高盛涉嫌欺詐被SEC起訴消息揭露後,高盛股價大跌了22.31美元,收於161.96美元,巴菲特如果行權,比前一天少賺10億美元,市值仍有20億美元,只是少賺而已,絕非賬面損失達10億美元。巴菲特投資高盛優先股後,高盛股價曾經最低跌到56美元,有媒體報導,巴菲特持有的每股115美元高盛認購權證賬面虧損過半,也是錯誤的。行權會虧錢,巴菲特大不了不行權,賺不到錢而已,一分錢也不虧。

可能你要問,為什麼高盛會讓巴菲特能夠獲得這樣的好事?一是對巴菲特在金融危機中通過購買優先股為急需資金的高盛注資50億美元,二是有了巴菲特這樣有超級資金實力和超級聲譽的大股東會大幅提高市場和公眾對高盛的信心。

第三,即使是4月16日高盛股價大跌後,巴菲特以約定的115美元認股,市價為161.96美元,短短几個月也有40%的收益率。遠遠超越銀行利率,也遠遠超越指數。巴菲特確實要比前一天行權賣出相對而言每股少賺了22美元,但少賺並不等於虧損。這種認為少賺就是損失的思維是散戶的典型心態。投資沒有千里眼,也沒有後悔藥。千萬不要迷信抄底逃頂,那只是一個美麗的傳說。

第四,巴菲特最大最大的風險是高盛倒閉,認股權證當然賺不到錢,甚至永久性優先股也會把本金虧個精光。那麼,SEC起訴高盛,會不會讓高盛破產呢?根本不可能。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師布拉德•欣茨估計,SEC的訴訟可能以民事罰款和投資者賠付的形式給高盛帶來最高7.065億美元的損失。聽起來似乎不少,但是和高盛707億美元的淨資產相比,只不過1%。高盛2009年盈利122億美元,2010年一季度盈利34億美元,以此推算,只需一個星期賺的利潤就能全部彌補敗訴的窟窿。

第五,誰勝誰負還不一定。高盛遭受欺詐起訴,最大的損失不是財務損失,而是聲譽損失,而這家百年投行最重要的資產和優勢就是聲譽。《華爾街日報》指出,高盛早已於2008年8月收到SEC的傳票,提交相關文件;去年7月再接到SEC警告可能提出訴訟。因此高盛早有準備。高盛在一份聲明中表示:「(SEC的指控)無論是在法律範圍內,還是在現實中根本找不到。」高盛表示將抗爭到底,「捍衛公司及其聲譽」。熟悉證券交易法律的美國律師表示,SEC將會在蒐集證據方面遭遇「相當大的困難」,誰勝誰負現在還難以斷定。就連美國證監會前主席哈維•皮特4月21日都在「The Daily Beast」發表評論文章稱,SEC起訴高盛面臨著巨大的風險,一方面勝算不大,即使勝訴,在提起訴訟的時間和方式上的諸多疑點也必將損害其聲譽和公信力。如果高盛贏了呢,媒體又會如何說呢?

伯克希爾董事墨菲日前也表示,在SEC宣布起訴高盛後,他與巴菲特通過電話進行了交談,巴菲特「對這筆投資一點都不擔心」,他對高盛非常有信心。

很多人忘記問的一個重要問題時:巴菲特當時為什麼選擇投資50億美元優先股並獲得認股權證,而不是直接購買股票呢?那樣他就真的如那些批評家所說損失10億美元了。選擇認股權證,即使萬一高盛出事,巴菲特也沒事。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這也許是巴菲特最難學的地方。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