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三八"一詞的來歷(圖)

作者:陳長林 發表:2010-04-25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來紙媒、網路時見「白骨精」(白領骨幹精英)發難,以「三八」乃男性調侃、譏諷女性「專業術語」為由,倡改「三八婦女節」名稱。

「三八」從來非敬語,「白骨精」群起而攻之,不悖情理。但因厭惡「三八」一詞而攻詰婦女節,則是選錯了靶子。蓋三八婦女節是舶來品,「三八」卻是土產品。二者巧合,只在字面。

大陸人見臺灣人喜用「三八」形容女性舉止輕浮、做事魯莽、瘋瘋癲癲,遂以為該詞源於粵語或閩南話,實則不然。「三八」乃道地中原詞彙。劉福根著《漢語詈詞研究》,梳理「漢語罵詈小史」,內列「三八」條目,釋為:「俗謂素性生硬、作事乖張,曰‘三八’。典出〔元〕元懷《拊掌錄》:‘北部有妓女,美色而舉止生梗,人謂之生張八。’寇忠愍(准)乞詩於(魏)野,野贈之詩云:‘君為北道生張八,我是西州熟魏三。莫怪尊前無笑語,半生半熟未相諳’。座客大發一噱。」魏野因排行第三,自稱「魏三」。「三八」即簡自「魏三」、「生張八」。另外,沈括《夢溪筆談·藝文三》早載此事,唯「生梗」作「生硬」,「人謂」作「士人謂」,文字稍異,當為《拊掌錄》所本。

宋代中原地區百姓大量移民閩、粵,遂將家鄉俗語「三八」帶到此地,最終越過海峽、傳到臺灣,成為臺灣「省罵」。罵人也講性別對等,臺灣又用「半生頭」專罵男性,意與「三八」相近,亦源於「半生半熟」之語。而在大陸,「生張熟魏」不載現代漢語辭典,成語詞典尚存。隨著兩岸交往日深,「三八」方有返鄉之旅。

魏野是宋初知名隱士,一生不曾出仕,《宋史》本傳雲其詩「有唐人風格,多警策句」。上述贈妓詩純屬打油,無意間給後世留下三個詞語,堪稱一樁趣事。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