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不回國發展

發表:2010-04-25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數年前來澳洲的時候本是準備工作一兩年然後帶著海外經驗和澳幣存款回深圳或者北京當海龜的。然而數年之後,我一次又一次推遲了歸鄉的打算。作為中國人,無論我是何國籍,我當然不是不想回,而是不敢回,這也是我不入籍的原因。

最近我又在英國和上海各住了2個多月,考慮再三後最終決定入籍,原因大概有以下幾條:

和國內一些獵頭公司接觸之後,薪酬尚可,但是這些錢的實際消費能力是在比較低。以月薪1萬5千為例,須繳個人所得稅3400多元,很多人都說澳洲稅重,但是你因為稅收也享受medicare等等福利,但是很多朋友都不太瞭解澳洲的稅收,其實你處理得當是可以節稅很多的,比如註冊一家皮包公司等等。

雖然外企替我買醫療保險無需我負擔一分錢,但是我在澳洲的公司不僅替我買而且負擔我所有家庭成員的HCF health care。所以在上海我如果替我未婚妻和將來的孩子購買醫療保險(whole cover)的話,我需要每月付將近1100元。

國內好些的外企裡housing fund每月大概是工資額的50%,但是大多數根據你的職位和公司有所不同,一般外企白領恐怕能有20%就很好了,所以如果購買上海徐家匯120平方米的新房(含1個露天車位)我每月仍需還貸6000元。但是在悉尼除去公司給我的housing fund我可以用工資按揭購買現在Epping的雙層house,雙封閉車庫,一個40平方米的游泳池,每月還貸3200刀。

國內現在年輕人都在勉為其難的過買車的癮,但是上海現在的交通條件實在令人掩鼻不止,在淮海路一帶大部分時間車速都低於35公里/小時,而且尾氣刺鼻。我在上海的同學主要購買的都是16萬以下的國產轎車,因為便宜,我不知道現在國內生產的轎車行駛8萬公里後怎樣,但是我知道韓國車在悉尼各大二手車市場上出盡風頭,96年的大宇只買2900元,因為韓國車的變速箱,引擎等等綜合常數只能做到84左右,但是日本的豐田平均在94,奔馳是96,而純手工的勞斯萊士是115。我衷心希望中國的車能夠達到90,特別是在中國的路況下。一個年薪10萬的人無法在中國用一年的工資購買一輛像樣的車,但是在澳洲3萬塊就可以買到很好的車,恐怕連一年的comprehensive insurance都富富有餘。

所以月薪15000元的人,扣除稅收,房貸,車貸,醫療保險,食品,汽油,物業,

你還剩多少?

另外在澳洲,小孩子從幼兒園到高中你基本只需負擔她的生活消費,學費很少,高中畢業後,如果她能考上墨爾本大學,她不用擔心學費,因為她可以用HECS或PELS,生活費她可以自己打工負擔(食品房租等),但是在中國一個孩子在幼兒園的開銷是多少?小學初中的義務教育難道不是一個笑話?窮孩子考上大學卻無力負擔發生的還少嗎?即便孩子願意打工上學,可是在中國打零工的學生付得起房租嗎?恐怕連民工都還找不到工吧。所以,為人父母你還得從你那15000元中再攢出孩子的教育開銷。除此之外還有年邁的父母因為中國的歷史原因一般都沒有像樣的醫療保險,為人子女你難道不為他們準備各種可能的手術開銷嗎?

現在,請問你在中國月薪15000高嗎?

另外我已經從中國大學畢業8年,我的很多同學也都陸續來到了上海工作,我在中國的大學不一定排名前五,但是一定排名前十,所以我有理由認為我的同學們是有智慧有能力有經驗的人才,但是當初全班又有百分之幾達到月薪15000呢?的確有三四個,但是大部分依然還是月薪七八千左右的白領,有的甚至還在4000 塊。一個500人的公司,請問又多少人會達到月薪15000?記住我說的是完全憑自己本事的同學,靠裙帶關係覓得高薪職位的人我不予正視!

我不回國的另一個原因就是目前中國仍然沒有一種透明的監督機制,無論是金融,學歷,足球還是司法依然處於暗箱操作狀態,看看連續陰跌40個月的股市,為什麼這些年那麼多垃圾公司都被證監會作為優質資產上市,為什麼上市公司的老總都成了富豪而股民從來得不到分紅?看看風雨飄搖中的中國足協,為什麼搞了10多年的聯賽卻從來沒有公布歷年財務狀況??再看看中國現在處級以上幹部,還有誰不是碩士學歷??新中國歷史上每一次災難發生前,人民都不能事先從政府得到第一手資料,都不能事後從政府聽到一聲對不起,從58年自然災害到非典再到股市萎靡,老百姓能做的只能是為政府的失誤買單。

燈火璀璨的上海,我怎麼能相信你不是又一個泡沫?一個透明的 政治監督機制才是一個國家安定團結長治久安的基礎,80年代的拉美4國也曾有過連續10年的經濟高速增長,但是他們最終沒有成為歐洲第二,因為皮諾切特等人的軍人獨裁無法保證一個良好的經濟環境,他們最終只能走向經濟長期衰退和政治動盪。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我是在詆毀中國的發展,我只是充分肯定中國的改革開放並衷心希望我能夠回到一個透明穩定繁榮的中國,不要以為冒險家的樂園是一個良好的發展空間,在座各位有誰真是個像樣的冒險家呢?如果中國今天允許海外保險公司進入中國,我就會回國,因為我信任這樣的保險公司遠勝於深圳平安。如果中國今天允許外資銀行在中國開辦個人業務,我也會立即回國,因為我的存款有了保證,不會因為可能的通貨膨脹銀行擠兌兒損失半點。 另外我要說的是,在世界各國現在的中國留學生中都有這麼一類人:

他們從前在國內就是爛泥扶不上牆,於是痛罵中國沒發展後跑到了國外,希望混個樣文憑然後欺騙自己也是個人才,只是中國有眼無珠而已。可是在國外幾年又混的沒碗像樣的飯吃,於是又大罵國外窮,沒有dvd,電視機太小,人少沒發展!

所以無論你選在出國還是在國內,都應該閉上你的嘴,做好你的事,整天賣嘴的人別說年薪30萬,連3萬都不會有人賞你。

来源:8ok海歸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