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峰會:歐巴馬笑算胡錦濤

作者:張海山 發表:2010-04-27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十七個國家的領導人聚集在華盛頓做出對核安全的承諾。與會領導人共同承諾,將在二零一四年以前確保數十萬噸可製成核武器的核燃料不被偷竊或恐怖份子盜用。(Getty Images)

歐巴馬藉統領全球反核恐怖主義、四年內確保核子原料安全等議題,再次確立了美國世界領導者和國際警察的地位;專家認為,核峰會外的美中雙邊會談才是此次會議核心,胡錦濤將在雙邊會談中承受制裁伊朗、人民幣升值和人權迫害三大壓力。

四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核安全峰會是聯合國成立六十五年以來美國主持的最大規模的全球首腦會議,有四十七國參加。此前,歐巴馬早已為之提前鋪陳,在新簽美俄削減核武協議之後,又公布美國新的核武政策,一副志在必得之勢。

與此相對,中國是本次核峰會的受邀國,胡錦濤在會議兩星期前,才確定親自參加。官方報導低調,又適逢青海玉樹縣遭遇嚴重地震,本來為胡安排的一系列輔助訪問被迫撤消,胡在巴西匆匆亮相「金磚四國」峰會後,提前一天回國,更添加了幾多暗色。

九一一後美國反恐戰略的一次重大轉折

核高峰會落下帷幕時,發表了最終公報以及工作計畫書,並預定下一次核安全首腦會於二零一二年在韓國舉行。對於本次峰會取得的實際成果,華府的核安全方面專家也有不同評價。

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與會的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安德魯.塞梅爾(Andrew Semmel)說,無論從會議規模、與會首腦的級別、所要達成的目標、其間的雙邊和多邊會晤成果來講,這都是一個空前規模的會議。世界領袖也達成共識, 「恐怖份子的核威脅是國際安全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全球安全合作組織主席肯.巒苟(Ken Luongo)也說,「這樣集中在核相關議題上的會議,又在這麼短時間內舉行,確實是非常令人矚目的。」他還說,「美國政府最為高興的,就是各國在對於恐怖份子的核威脅,以及歐巴馬總統的四年計畫上達成了一致。這不再僅僅是歐巴馬的競選承諾,而是多國在這一問題上的共同承諾。」

在會議最後發表的公報中,與會國家共同承諾,將在二零一四年以前確保數十萬噸可製成核武器的核燃料的安全。不過工作計畫書中又說,各國是在自願基礎上參與的,也就是說不具有約束性。

峰會也取得了一些實質性的成績,包括美俄兩國簽署了《鈽削減協議》,加拿大放棄了濃縮金屬鈾,烏克蘭和墨西哥也宣布仿效。阿根廷等國家宣布採取新措施,加強港口安檢,防範核材料走私。義大利和中國等國承諾建立強化核安全技術和訓練中心。

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撰文指出,歐巴馬藉統領全球反核恐怖主義、四年內確保核子原料安全等議題,再次確立了美國世界領導者和國際警察的地位。他表示,一個大國不僅僅意味著自己在經濟和軍事上強大,而且要為這個世界的安全承擔責任。美國在防止核擴散與打擊核恐怖主義中的領導地位、在核原料的嚴格監管、安全使用和驗證措施等方面的協調作用,不單單是外交成果,更本質的是其民主制度的外延。歐巴馬也通過核峰會將反恐主題成功地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轉換為反核恐怖主義。這實際上是九一一後美國反恐戰略的一次重大轉折。

據悉,目前全球仍有大量棄用的核武器,高濃縮鈾總量高達五十噸,全世界的核原料足以製造十二萬枚核彈,已有一百多個國家正在或準備建設使用民用核設施,而恐怖主義分子能夠竊取或者買到核原料的可能性非常高。

中國低調附和

外界評論指出,胡錦濤從一開始就處在「來也不是、不來也不是」的兩難之中。

去年,歐巴馬在對中國訪問以及年底的哥本哈根世界氣候大會上,受到外界認為的來自中國官方的羞辱之後,對中共政策轉硬,在對臺軍售、接見達賴喇嘛、谷歌撤走大陸市場、人民幣匯率等方面接連出拳,中共應對吃力。在此背景之下,中共無意為美國捧場,但貿然與美國公開決裂和攤牌,風險太大。

李天笑指出,中共在迫害人權和扶植伊朗、朝鮮等流氓國家方面已有目共睹,再被指「支持核擴散與核恐怖主義」恐將更加被動。他認為,核峰會名義上是反核擴散和反核恐怖主義,實際上美中雙邊會談才是核心,胡將在雙邊會談中承受制裁伊朗、人民幣升值和人權迫害三大壓力。

胡的大會發言,在核武擴散問題上,提出五點主張,但大都是務虛的說詞。

比起有關胡的參會新聞,人們更注意,中國外交部藉胡此次參會,推出的有關國家領導人出訪的禮賓改革。中國官方報導說,今後中國領導人出訪,將簡化駐外使領館組織迎送活動的相關安排,不再組織當地華僑華人、留學生等到機場迎送。

觀察家發現,十二日胡錦濤訪美,從下飛機與美方官員和中國駐美大使握手到隨後乘車離開機場,整個過程僅五分鐘。

場外抗議衝著中共而來

核峰會會場外,相比過去大使館組織的紅海洋,此次可謂稀稀拉拉的人氣全無。倒是集中針對中共的抗議人群,成為戒備森嚴的核峰會外的唯一風景。

在元首們必經入口處,法輪功學員、流亡海外的西藏組織、中國海外民運、新疆、越南等人權團體等在現場請願和抗議。

法輪功學員到場舉橫幅請願和表達訴求,橫幅上書寫的是「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辦江澤民、羅干、劉京、周永康」、「法輪大法好」。

法輪功學員李大勇博士表示:「美國國會通過六零五號決議案,明確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明確要求美國政府公開支持法輪功,嚴厲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釋放被監禁的法輪功學員,其中更是第一次提出要求歐巴馬總統會見法輪功學員。這個決議不僅是美國核心價值的體現,這將會引導更多的國家,重新正視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並促使迫害停止。」

他說:「這個決議更讓中共驚恐不已。按照中共的說法,這是觸犯中共的核心利益。」他表示,中共為西方世界設的「法輪功底線」正在被突破。

資料顯示,中共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日開始鎮壓法輪功,十年來已有至少三千三百五十二人經確認被殘酷迫害致死。實際被迫害致死的數字遠遠高於此。數十萬計的法輪功學員被關押在監獄、勞教所、洗腦班、精神病院和戒毒所遭受非人的折磨。

到場抗議的還有「美國西藏委員會」、「自由西藏學生運動」、「西藏青年議會」以及「西藏協會」等組織。西藏抗議團體在現場高喊口號。「美國西藏委員會」主席索朗旺表示:「西藏是一個國際議題。由於中印兩國都是有核大國,西藏的地理位置正處於中國和印度之間,有關西藏問題的和平解決將直接影響到國際安全。」

民運的抗議人士還呼籲各國領袖在談論核安全的同時,應關注人權,因為人權才是國際安全的基石。來自美國紐約的中國民主黨共同主席王軍濤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聯合國成立,把人權作為國際社會安全的基石性的原則,寫入了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的很多的重要文件。但這一點,我覺得正在被現代的政治家所淡忘。」

他還說,像中共這樣一個在本國欺負人民的政權,必然會把在國內解決矛盾的專制暴力手段用到國際上。這樣的政權絕對不可能給世界帶來和平。

外界評論指出,若干年來,中共一直在違反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把核武和導彈技術設備轉移給巴基斯坦、朝鮮、伊朗等流氓邪惡國家。中共長期以來一直鑽美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及經濟制裁的空檔,向伊朗提供各種武器和彈藥(包括核技術和飛彈技術),以換取石油和天然氣合同。中共還通過伊朗轉交給塔利班政權各種武器,並在聯合國和其他國際場合充當伊朗保護傘。中共以此取得跟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包括讓美國對中共迫害人權閉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