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舉行超度法會 藏體制內學者遭逮捕

發表:2010-04-27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海玉樹地區發生地震兩週之後,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流亡地達蘭薩拉舉辦大型祈禱法會,為地震遇難者祈福。與此同時,中國國內傳出消息,一名被認為政治觀點與官方相似的藏族學者卻因發表公開信批評政府救災工作而遭到逮捕。

達賴喇嘛主持"二七超度法會"悼念亡靈

當地時間本週二(4月27日)下午1點,達蘭薩拉主寺內響起了響亮的誦經聲,達賴喇嘛率領信眾為青海玉樹地震的遇難者舉行"二七超度法會"。據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圖登桑波(Totem Sambhel)對德國之聲表示,法會歷時1個半小時,大約有5到6千人參與,其中包括居住在達蘭薩拉的藏民以及流亡政府官員,還有包括噶瑪巴活佛在內的其他一些藏傳佛教重要人物。參與者希望通過這一宗教儀式表達自己的哀悼之情,以及為往生者祈福。達賴喇嘛的官方網站還對超度法會進行了網路直播。地震發生之後,達賴喇嘛曾經表示希望能夠前往災區,為當地民眾提供幫助,但中國官方並未對此作出回應。

藏族學者扎加批評政府遭到逮捕

在地震災區救援工作展開的同時,一些民間人士和宗教組織也希望能夠參與其中,但有消息稱,中國政府拒絕喇嘛參與救援工作,而且阻止其他地區的藏人前往災區。據網路透露的消息,筆名為"學東"(Zhogs Dung,藏語意為"清晨的海螺")的藏族知識份子扎加(Tagyal)因為與其它幾名學者發表公開信,批評政府封鎖災區的措施,而遭到青海省會西寧市警方逮捕。網路知情人稱,4月23日下午,西寧警方前往扎加供職的青海民族出版社將其押送回家,在搜查房間之後,又再次把他帶走,此後還帶走了扎加的電腦。第二天,警方再次前往扎加家,向其妻子出示了拘留書,扎加妻子前往派出所要求看望丈夫,但遭到拒絕。

公開信抨擊政府出於政治目的封鎖災區

4月17日,扎加在網路上與幾名藏族知識份子一起發表了藏語公開信,在哀悼地震死難者的同時,對當局的一些做法提出批評。外界普遍認為,正是這封公開信導致當局決心逮捕扎加。這封公開信的中文翻譯版本中稱"不能相信為組織喉舌的新聞,也無法敢於相信組織。組織為政治目的而下令暫停前往災區的人員",此外公開信在呼籲大家為災區捐贈的同時表示"不要把捐助送往類似於上稅似的某個組織或某個小組的帳目上,最好各自派遣信得過的人員送去援助。因為,誰也無法說清何處沒有貪污和據為己有的惡習"。

被捕學者對藏傳佛教持批評態度

在此之前,扎加曾被視為立場傾向政府的藏族學者。他認為藏民族應該啟動現代化進程,擺脫宗教的束縛,以克服落後的局面。旅居瑞典的中國流亡知識份子茉莉曾對海外藏族學者群體有過深入接觸和研究,她表示,中國國內確實有不少與扎加立場相近的藏族學者,"他們從一開始就受到共產黨的教育,他們認為西藏之所以被共產黨統治,被共產黨佔領,是因為'落後就要挨打'。正如當年中國與日本之間的關係。所以他們主張現代化,主張拋棄佛學。他們認為佛教注重心靈修養,沒有注重現實的經濟建設,這阻礙了民族的發展。"

北京當局迫使"體制內"人士走向對立面

但是,對於藏民族未來發展道路的理念差異,卻並不意味著這些"世俗主義"的藏人知識份子認同中國當局的統治,而這恰恰是北京政府無法容忍的。許多流亡海外的藏族學者最初也是所謂的"體制內"知識份子,有些人並不認同達賴喇嘛的地位及其在西藏問題中扮演的角色,但最後卻被北京當局推向了反對派的一面。

美國藏學家羅伯特·巴內特(Robert Barnet)在接受英國《泰晤士報》網路版採訪時表示,對於扎加遭到逮捕非常震驚,中國當局的做法可能反而會樹立起一個藏族"英雄"形象。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圖登桑波也同意這一觀點,並舉例稱,北京當局重判劉曉波,卻使得劉曉波得到了更高的聲望,甚至很多人認為他應該贏得諾貝爾和平獎。此外,圖等桑波還表示,自己瞭解扎加等世俗學者的觀點,也知道他們對於藏傳佛教和達賴喇嘛持非常批判性的態度,但他認為,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利,不應該"因言獲罪"。

原題目:達賴喇嘛為地震遇難者舉行超度法會 西寧警方逮捕藏族學者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