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年紅衛兵蕩平曲阜孔子故居全過程(組圖)

發表:2010-04-28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公元前551-前479)是中國古代一位對後世影響至為深遠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傑出的世界文化巨人。在他的故鄉曲阜建起了規模宏大的孔廟、孔林、孔府。它位於曲阜城的中央,是在孔子故居的基礎上逐步發展起來的一組具有東方建築色彩和格調、氣勢雄偉壯麗的龐大古代建築群。

孔子在山東曲阜安息了兩千四百多年,碰到史無前例的毛澤東時代,竟也成為清算對象。 1966年10月間,中央文革「紅人」戚本禹通過《紅旗》雜誌負責人林傑指使北京師範大學紅衛兵頭領譚厚蘭去山東曲阜「造孔家店的反」,因為孔子是「萬世師表」,刨孔子墳的歷史使命理應由未來的教師們承包。

11月10日,譚厚蘭一行二百多人到曲阜,與曲阜師範學院聯合成立「討孔聯絡站」。砸孔墳前,他們請示了戚本禹,戚又請示陳伯達。12日,陳批示「孔墳可以挖掉。」他們便砸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石碑,查封孔府,掃蕩了孔子及其後裔安息的孔林。

下面是曲阜師範學院「毛澤東思想紅衛兵討孔戰士」的實錄:「由紅衛兵和貧、下中農組成的突擊隊,帶著深仇大恨到了孔林。他們掄起镢頭、揮舞鐵锨,狠刨孔老二及其龜子龜孫們的墳墓。經過兩天的緊張戰鬥,孔老二的墳墓被剷平,‘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的大碑被砸得粉碎!孔老二的七十六代孫令貽的墳墓被掘開了……孔林解放了……在毛澤東思想的光輝照耀下,獲得新生了!」

周予同教授專治經學,因為尊孔而被千里迢迢解押到山東曲阜,被逼著親自動手挖孔子的墳墓。當孔子的塑像被拉著遊街時,周予同、高讚非等參加過一九六二年「孔子討論會」的學者被拖在後面,為孔子「送葬」。

1966年11月28、29日連續兩天,十萬人聚集曲阜召開「徹底搗毀孔家店大會」。大會向毛髮去「致敬電」,「匯報一個激動人心的消息」:「敬愛的毛主席:我們造反了!我們造反了!孔老二的泥胎被我們拉了出來,‘萬世師表’的大匾被我們摘了下來。……孔老二的墳墓被我們剷平了,封建帝王歌功頌德的廟碑被我們砸碎了,孔廟中的泥胎偶像被我們搗毀了……」

毛對那個「致敬電」雖未置詞,但他說過「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的話,寫過「孔子名高實秕糠」的詩句。「毛主席語錄」是紅衛兵行動的依據,毛思想給他們掘墳的膽量,這是毫無疑問的。由於戚本禹稱讚譚厚蘭們「造反造得很好!」掘墳風迅速傳遍全國。除了挖不著的,凡史籍中挂了個名字的人,差不多都在一九六六年被掘了墳。

孔府、孔廟、孔林,共計有一千多塊石碑被砸斷或推倒,燒燬、毀壞文物六千多件,十萬多冊書籍被燒燬或被當做廢紙處理,五千多株古松柏被伐,二千多座墳墓被盜掘。文革後國家花費了三十多萬元,才收回一部分為盜墓者私藏的金銀財寶。

以下照片是紅衛兵蕩平孔家店的部分過程:

来源:黑妹牙膏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