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越宅越抑鬱

發表:2010-04-28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歲的小林,本該是一名高中生,但事實上他已經在家「宅」了整整兩年,父母怎麼勸他外出活動都不理。最近,小林被查出患上抑鬱症。

巨大的工作壓力、激烈的社會競爭、以及自己對生活與事業的高要求,在精神上積勞成疾的都市白領,是人們公認的抑鬱症高發人群。近年來又冒出一個新的抑鬱症高發人群——宅人。杭州市七醫院精神科三病區主任唐文新說,抑鬱症就像感冒一樣常見,盡早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惡化。

「宅人」成抑鬱症新高發人群

小林15歲那年,在班會中表演節目時出醜,同學無心的笑話,讓他抬不起頭。這件事,讓原本性格內向的他,越加自卑。從那以後,他開始逃避去學校,整天窩在家裡。上網聊天、瀏覽網頁、看網路小說,成了他的新樂趣。

老師和家長勸他回學校上學,可他卻覺得要跨出家門是件超級恐怖的事情,以死相逼,威脅父母一定要「宅」在家中。每天和父母的交流,很少會超過3句。即使是這次迫不得已看醫生,也是父母先來跟醫生溝通後,醫生再通過電話諮詢問診的。

「宅人們沒有上班或學習的時間限制,常常想睡就睡,睡夠就醒,沒有固定的生物鐘;容易出現頭暈、情緒波動大等症狀。」唐醫生說,除此之外,他們三餐不定,經常以快餐食品、零食果腹,缺乏運動和社會活動,長此以往,不僅胃腸容易受傷,出現營養不良症狀,還容易形成社交恐懼症,最後造成焦慮抑鬱症,產生情感障礙。

每十人中就有一人患抑鬱症

鬱悶、焦慮、不快活就是抑鬱症嗎?面對讀者們的這個問題,唐醫生從醫學的角度做了回答。

「心情低落;興趣缺乏;樂趣喪失,體會不到快樂;思維遲鈍;疲乏無力,通過休息也得不到改善;睡眠障礙;食慾下降,消瘦;性慾減退;以及有自殺念頭。」唐醫生解釋,在這9項中,只要符合4條及以上,並且症狀顯著持續兩週以上,大家就應該考慮是否得了抑鬱症,上精神科看看,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抑鬱症的發病率約為11%,即每10人中就有一人患抑鬱症。目前已經成為世界第四大疾病,而預計到2020年,可能成為僅次於心臟病的人類第二大疾患。

關鍵是讓自己高興起來

抑鬱症的危害不容忽視,但大家也不必恐懼,正確服藥可治癒抑鬱症。

「與一般疾病不同,抑鬱症的鞏固和維持治療十分重要,因為抑鬱焦慮障礙存在明顯的慢性化和復發危險。即便是服藥治療後病情得到緩解,為了防止復發,病人應繼續服藥,並定期到醫院複查。」唐醫生說。

預防抑鬱,關鍵在於在自己高興起來。

鍛練身體會使人感到心情舒暢,每天堅持半小時運動,一年一次長途旅行,或是週末與朋友去爬山。香蕉是種快樂的食品,因為其所含的色氨酸,能合成五—羥色胺酸,從而調動情緒。經常晒太陽,讓激素水平達到平衡,也能讓人變得幸福。聽一些使心情舒暢的音樂。回憶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回憶曾經成功的感覺。

這些建議,總結起來就是一條:讓自己高興起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