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次表態支持香港普選 五區公投面臨關鍵時刻

發表:2010-04-28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亞洲及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訪港時重申,美國支持香港實行普選,但香港政府聲言即使被否決也不會制定新的政改方案,而五區公投到了關鍵時刻,各方的期待和評價不一。

美國亞洲及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近日訪港,會見各界人士。民主黨李柱銘、何俊仁、公民黨余若薇、職工盟李卓人及民協馮檢基都在星期二與坎貝爾會了面。坎貝爾重申美國支持香港實行普選,但被問及是否滿意香港民主步伐時,並沒有正面響應。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星期三向本臺表示,「他們對於香港現在的發展非常關注,非常有興趣,昨天會面主要就這個問題做交流,我們也告訴對方最近在香港的情況和我們的看法,我們希望國際社會關注我們的情況,而且香港也是國際協議,包括《人權國際公約》的簽署地區,這樣的話,其他的國家對我們的人權非常關注也是非常自然的。」

星期二在香港立法會討論2010 年選舉方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答覆民主黨立法委員張文光詢問:如果政府的政改方案被否決,是否還有可能有新的方案時表示,時間、空間不允許再提另一個比今次民主成份更高的方案。

香港泛民主派則繼續對政改方案表示不認同,民主黨議員劉慧卿在立法會上表示,政府必須保證有真普選,否則很多議員將否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並且會向行政長官提不信任動議。

5月18日的五區公投即將來臨,各界對公投的關注度也逐步增加。社會民主連線和公民黨繼續在屯門和天水圍等社區進行公投宣傳,還在出租車上打出公投的廣告,希望公眾瞭解和積極投票。港府星期天開始推出立法會五區補選的宣傳廣告,但廣告並沒有像以往一般呼呼市民投票,政府也沒有通過巴士車身廣告宣傳五一六的補選。對此,公民黨九龍西主席余冠威向本臺表示,「特區政府整個是冷處理,沒有幫助炒熱這個選舉氣氛,所以這是最大的難題,我看到昨天特區政府的劉(兆佳)教授說,五區公投運動已經失敗,香港人要認清楚,是否失敗是看會不會出來投票,我覺得運作還是很大的失望,如果香港人都出來投票,我們還是會成功的。」

港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星期二接受有線電視採訪時認為,特區政府進行的調查結果反映,大部分香港市民已認定這場所謂「公投運動」已經失敗。而在香港最流行的網路論壇高登討論區,有網友表示,「公投看似違反了國法,其實國法違反了天道,所以公投順應了天道」。網友們表示,劉兆佳的表態反倒激發了民眾對公投價值的認識。

五月份也是上海舉辦世博會之際,由中聯辦統籌的立法會世博訪問團對《蘋果日報》的隨團採訪申請卻無遲遲沒有回覆。民主派批評中國官方此舉有違國際尊重新聞自由的作風,在國際盛事中展現落後一面深感失望,力促立法會訪滬團應容許所有傳媒隨團訪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