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命百歲就每天多梳頭(圖)

發表:2010-04-28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人多認為,梳頭是女人的事,慣常也只有女性起床後才需要梳妝打扮,殊不知,勤梳頭其實有助於養生。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周岱翰教授指出,無論男女,乃至頭髮稀落的老翁,早起梳頭,能有效刺激頭部諸多經穴,有助於陽氣舒暢和升發。現代醫學也證明,這種做法可改善大腦的血液循環,令人更神清氣爽。

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壽自高。 --晉-嵇康《養生論》

櫛頭理髮,欲得過多,通流血氣散風濕也。 --南梁-陶弘景《誥真》

春晨梳頭升陽暢氣血

周教授指出,晉朝嵇康在其所著的《養生論》中就有"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壽自高"一說。或許,在常人看來,將壽高與否跟梳頭扯上直接的關係有點怪,但自古以來不少養生名家踐行且證明有效的簡易可行的保健手段。"覺來如見天窗白,短髮蕭蕭起自梳", "兩目神光穿夜戶,一頭胎髮入晨梳"--壽終85歲高齡的南宋詩人陸游甚至將梳頭養生的舉動寫入詩中。

嵇康特別強調在春天早上勤梳頭,到底有沒有道理?周教授分析稱,春天是陽氣升發、萬物復甦的季節,我們體內的陽氣也順應自然開始升發。《黃帝內經-素問脈要精微論》稱:"頭者,精明之府",不但穴位豐富,而且是人體經絡彙集的重要部位,"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頭面"。因此,春天裡早起趁著一日中大自然陽氣和體內陽氣開始升發之時,適當梳梳頭,刺激頭部諸多經穴,能讓體內陽氣升發舒暢,令氣血流通,使人神清氣爽。

日常梳頭助眠兼防病

古人崇尚梳頭,還不止於春早。宋人郭尚賢在其著作《清異錄》中稱道:"梳頭洗腳長生事,臨臥之時小太平" 大文豪蘇東坡也同樣喜歡晚上梳頭,還留下梳頭詩為證:"羽蟲見月爭翩翻,我亦散發虛明軒;干梳冷快肌骨醒,風露氣入霜蓬根。"他經常"梳頭百餘梳,散頭臥",可"熟寢至明"。經常失眠的人士,不妨試一試蘇氏介紹的這一簡單"助眠"法,睡前多梳頭以添睡意。

周教授稱,除了改善睡眠,古人還發現梳頭有諸多益處。南梁醫家陶弘景有"櫛頭理髮,欲得過多,通流血氣散風濕也"一說。中醫稱"發為血之餘",中藥"血余碳"即為頭髮煅碳,有止血作用,並認為"千過梳髮,發不白"。而一直堅持梳頭的陸游,到了晚年頭上稀落的白髮中竟然長出"茸茸胎髮"(黑髮)。祖國醫學認為三陽經匯於頭,稱"頭為諸陽之會"。梳頭不但有助於驅散頭部的風濕病邪,促進頭部氣血循環、營養毛髮,減少白髮和防脫髮,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引起的眩暈症有特殊的功效。因為經常通過梳頭刺激百會穴、太陽穴和風池穴有降血壓作用,血壓平穩,眩暈相應也會減退。

頭髮稀疏可用"指梳"保健

當然,如何梳頭也有一定的講究。首先是選適當的梳子,以牛角梳、木梳等不會產生靜電的為佳,梳齒疏密適中,齒端不能太尖銳,且要時時保持梳子的清潔;其次是梳法,可先從頭頂順著頭發生長的方向從髮根梳到發尾,再俯身從後頸髮根向下梳到發尾;而那些隨著年齡增長頭髮變得稀疏甚至快掉光發的老年男性,也可直接用手指代替梳子來"梳頭"。"指梳"時,可由前髮際慢慢梳向後髮際,邊梳邊揉擦頭皮。上述方法最好均以中等力度和速度進行,一直梳至頭皮微熱為好,每次至少百幾十下,早晚各一次,有時間的老人午休前也可做多一次,但要長期堅持方有保健之效。

来源: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