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海參崴落入中國手中

作者:古莉 發表:2010-04-29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遠東最大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就是中國人說的海參崴,2009年傳出消息說,該市市政府要將市區的一半租給中國人,租期75年,租金1500 億盧布,約合30億歐元。

俄國媒體報導說,聖-彼得堡的專家被請來為符拉迪沃斯托克2020年發展計畫出謀劃策,謀劃的結果是,建議該市將最大的兩個區,五一區和列寧區的一部分租借給中國。俄羅斯可用這筆租金支持太平洋艦隊,並加強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況且該市將在2012年舉辦亞太經合會議。

中國盯住俄羅斯遠東地區

但租借的消息馬上被俄羅斯官方強力否認。法國《國際通訊》(Courrier International)說,大多數俄羅斯人都不同意將符拉迪沃斯托克租給外國人。許多專家認為這次「流言」僅僅是個試探氣球,不會有什麼結果。況且中國盯住的,是俄羅斯整個遠東地區,包括西伯利亞。

法國《國際通訊》題為《當符拉迪沃斯托克落入中國之手》的文章說,西伯利亞遠東地區幅員遼闊,資源豐富,人口稀少,如能進入開發,將對中國具有戰略意義。最近一段時間 ,多名中國專家發表有關西伯利亞的文章,其中包括前中國駐俄大使,他斷言,俄羅斯自己沒有能力開發西伯利亞。

毛澤東與斯大林簽約

海參崴對於中國和俄羅斯都十分敏感。1860年清朝政府在「北京條約」中,向俄國割讓了40萬平方公里土地,其中包括海參崴。據維基自由百科介紹,1949年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與斯大林簽署的《中蘇加盟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1850年以後清政府與俄羅斯簽署的所有領土條約。但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與蘇聯簽署的《中蘇加盟條約》承認中國對海參崴的主權,蘇聯還同意50年內撤走駐海參崴所有武裝力量,同意中國在1995年恢復對海參崴的主權,並開放海參崴為自由港,對蘇聯免稅。此條約由於蘇聯單方違約而廢止。

百度百科裡看不到介紹

但上述文字,在中國的百度百科有關海參崴的介紹中卻看不到。

法文維基百科則介紹說,弗拉迪沃斯托克的俄文意思是征服東方的統治者。俄羅斯通過「愛輝條約」拿到這個地區之前,這一代的居民是女真人和滿人。 1852年一名法國海員曾在這裡看到一些中國漁民或滿人漁民居住的小木屋。

法國《國際通訊》說,2008年以來,中國教科書裡再次出現19世紀俄羅斯拿走中國土地和民族尊嚴受踐踏的內容。中國靠近俄羅斯邊境的城市紛紛辦展覽,用歷史條約及地圖和文章來證明現在俄羅斯人居住在中國的土地上。

弗拉迪沃斯托克現在是俄羅斯「濱海邊疆區」的首府和西伯利亞鐵路遠東終點站。俄國太平艦隊住在這裡。當地俄羅斯人口大約58萬,其中很多是軍人和家屬。這裡也曾流放過政治犯。前蘇聯解體後,開始出現外來遊客,其中大多是中國人。

大批中國人到海參崴做買賣

海參崴開放後,每天都有大批中國人乘坐巴士和渡船湧入。俄羅斯《獨立報》驚悚預測,未來幾年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中國人將達到800萬至1000萬。

不過,俄羅斯外交部曾公布數字說,海參崴有10萬中國人,而俄羅斯遠東經濟研究所和其他評估機構認為,海參崴的中國人大約20萬,其中持有合法工作居留的中國人只有一萬多。

據介紹,海參崴的中國人,多數是以旅遊名義入境後「黑」下來的。很多中國東北老鄉來這裡經商、務農。市內一座破爛體育場是中國貨攤的發祥地。最初到這裡的中國人,擺攤修鞋,賣小百貨。後來中國人的攤位和飯館越來越多,菜農和建築工人也紛至沓來。

賭徒的雲集之地

幾年前,海參崴還是中國賭徒的雲集之地,當地賭場都用中、俄雙語服務,並提供中餐。後來中國官員出境豪賭受到了限制,俄羅斯當局也開始整頓賭業,於是當地賭場紛紛轉入地下。

2010年3月,海參崴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首次訪問俄羅斯的第一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