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就知道 胡溫為何一定不能改變統治思維

——未普評論:胡溫當局是否誇大了社會動盪的威脅?

作者:未普 發表:2010-04-29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中旬,清華大學社會發展研究組推出一份報告,叫《以利益表達制度化實現社會的長治久安》。該報告一經問世,立即被中國青年報、中國日報和新浪、百度等大型門戶網站廣泛報導和轉載,引起了網民的熱烈討論。

報告提出的幾個結論特別令人感興趣。第一,中國目前已經陷入維穩怪圈,即,各級政府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維穩,但社會矛盾和社會衝突的數量非但沒減,反而不斷增加。第二,這種「越維穩越不穩」的惡性循環同當局的「一切都要給維穩讓路」的思路有關。第三,該思路是建立在「不穩定幻像」之上的。第四,中國儘管存在各種各樣的矛盾和衝突,但爆發大的社會危機和社會動盪的可能性並不大。

眾所周知,中國的群體事件近幾年有增無減,胡溫當局為此寢食不安,這是不爭的事實。但看了這份報告,我問自己:胡溫當局是否誇大了社會動盪的威脅呢?為了尋找答案,我又重讀了參與該項研究的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於去年二月在南方網站貼出的一篇討論稿,題目叫「最大的威脅不是社會動盪而是社會潰敗」。在這裡,社會潰敗指的是社會肌體的細胞壞死,機能失效。

在討論稿中,孫立平開宗明義地問道:我們是不是焦慮錯了問題?他說,如果當局誇大社會動盪的威脅而忽視了社會潰敗的威脅,就有可能在決策上產生誤判,而誤判會成為治癒後者的障礙;目前中國社會潰敗的跡象已經明顯出現,其中地方性權力、部門性權力已經成為既無上面約束,又無下面監督,同時還缺少左右制衡的力量。他還說,中國社會正失去進行長遠思維的能力,對關乎子孫後代、社會長遠發展的問題,一概視而不見;穩定已經開始演變為維護既有利益格局的一種手段,為了維護既得利益,不得不壓制言論自由,不得不壓制民眾的利益表達。

孫立平的這些觀點令人拍案叫絕。眾多網民稱他為真正憂國憂民、在犬儒學界卓爾不群的「中國的良心」。他們當中的許多人不僅贊同孫先生的看法,還認為這些精闢的意見應該直接向胡溫反映,即使不被接受,也會起到警鐘作用。

但是我相信,胡溫即便聽到了學者們的意見,甚至瞭解到社會潰敗是比社會動盪更嚴重的問題,也仍然會把社會動盪當成最大的威脅。這首先是因為,胡溫事實上只對中共的永久執政負責,不對中華民族的長治久安負責。這兩三年在他們的治理下發生的一系列倒行逆施,無不證明這一點。

我還相信,胡溫一定認識到,如果他們轉變思維,把社會潰敗當成最大的威脅進行治理,一黨專制就有可能瓦解。因為一些避免社會潰敗的重要舉措,像言論自由,民眾參與等非常不利於中共權力壟斷,對此當局是絕不會採納的。換言之,即便中國的社會潰敗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胡溫也不會改變「穩定壓倒一切」的思維。

孫先生有一個比喻,中國的社會潰敗就像是一個人患了癌症,而社會動盪就像是這個人患了心臟病,但並不嚴重。當局對癌症視而不見,卻花大力氣治療其實並不嚴重的心臟病,這種誤判後果嚴重。我想,這是因為胡溫患了嚴重的死亡恐懼症。對他們而言,癌症還不至於立即要命,搞得好還能多活幾年,而心臟病一旦發作隨時有猝死的可能。胡溫還有兩年就要下臺了,屆時,社會禮崩樂壞關他卿卿何事?但是社會動盪一旦觸發,就有可能像心肌梗令人猝死一樣,令中共統治頃刻坍塌。古今中外都不乏這種專制政權頃刻坍塌的例子,而這才是中共最恐懼的事。

因此,即便爆發大的社會動盪的可能性只有1%,胡溫當局也要用10倍的財力、20倍的警力和100倍的各級政權的努力消滅它。現在一些地區已經努力到把中學生之間的小矛盾、對伙食的意見,統統看作不穩定因素而要予以排除。這說明中國的不穩定因素已經被誇張到了荒謬的地步。

總之,一方面,中國的社會動盪無疑在進一步加劇;而另一方面,胡溫當局非常有可能在誇大社會動盪的威脅,並以此作為高壓政治的藉口。其結果,很可能如孫立平所說,「歷史將會證明,‘穩定’不僅不會壓倒一切,很可能會毀滅一切。因為這種僵硬的穩定壓倒一切的思路,會將那些使我們這個國家健康起來的努力被消滅在萌芽狀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