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仍排名嚴厲打壓新聞自由國家行列

發表:2010-04-29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報刊媒體(法新社)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今天發表「2010年新聞自由年度報告」,指出2009年新聞自由嚴重倒退,而且是全球新聞自由連續第8年倒退,新聞自由受限制已經成為全球普遍現象。報告指出,亞太地區是新聞自由唯一出現整體進步的區域,但不包括中國,中國仍然排名在嚴厲打壓新聞自由的國家行列。

自由之家列出了新聞自由年度表現最糟糕的10個國家的名單。這10個國家是:白俄羅斯、緬甸、古巴、赤道幾內亞、厄利特里亞、伊朗、利比亞、朝鮮、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這些國家要麼沒有獨立媒體,要麼就是獨立媒體幾乎無法運作;報紙只能成為政府的傳聲筒,公民難以獲得公正的信息,異議人士受到打壓,包括逮捕、關押、酷刑折磨或其他形式的迫害。

整體而言,世界新聞自由已經是連續8年出現倒退,導致現在全球每六個人中,只有一人生活在新聞自由的國度。2009年退步最為明顯的區域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拉丁美洲以及中東。另外,非洲納米比亞和南非在新聞自由上也明顯倒退,從「自由」等級降為「部分自由」等級,凸顯新興民主國家的新聞自由格外脆弱。墨西哥、菲律賓、塞內加爾的倒退也令人擔憂。

中國雖然沒有被列入以上新聞自由年度表現最糟的十個國家的行列,但中國在亞洲乃至整個世界的形象仍然十分糟糕。當整個亞太地區,尤其是南亞地區,包括孟加拉國和不丹,都從「不自由」的等級升為「部分自由」等級,甚至馬爾地夫也有長足的進步,中國卻未能刷新它的面貌,幾乎還是一成不變,仍然停留在壓制新聞自由的嚴酷狀態。

「自由之家」年度報告指出,像中國這樣的國家,還有俄羅斯、委內瑞拉等部分國家,仍然是新聞自由環境最惡劣最危險的國家。這些國家不僅系統地壓制網路及新興媒體,還採取各種先進技術手段來審查和過濾信息,同時也廣泛監控民眾的網路活動,開動國家機器灌輸民族主義的、或反民主的觀點。

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發表新聞自由年度報告的同一天,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也發布年度報告,批評中國等13個國家嚴重侵犯宗教自由。報告指出,2009年全球宗教自由情況有所惡化,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國家由去年報導的8個增加到了13個。

去年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發布上一年度報告時,就已經批評中國「有計畫地、極為惡劣地侵犯了宗教或信仰自由」,而今年公布的最新年度報告又指出,在過去一年,中國更是變本加厲地侵犯宗教信仰自由,尤其在西藏和新疆,藏傳佛教和維吾爾人的穆斯林宗教信仰受到最大的打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