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質監局查獲一次性發泡塑料餐盒720萬餘

發表:2010-04-30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法制日報》和美聯社等媒體報導,在國際食品包裝公司的配合下,江西省質監局日前對南昌幾家非法生產企業進行突擊檢查,當場查獲720萬餘隻一次性發泡塑料餐盒。

一次性發泡塑料餐盒是中國政府明令淘汰、禁止生產的產品,受突擊檢查的南昌幾家非法生產企業看來是明知故犯。中山大學教授梁必騏表示,這幾家企業的經營管理人員不大可能不知道其生產一次性發泡塑料餐盒為非法:

「大量生產我想他不應該是不懂得。如果你說局部的個別的去弄弄啊可能他是不懂,既然那麼大規模的生產,那肯定不會不懂的。」

梁教授表示,這幾年來中國政府對食品安全比過去重視了,但在他看來,對破壞食品安全罪行的打擊力度還是不夠大:

「我覺得這個關掉還是…,我覺得我們的監督機構啊應該加大力度,對這一類的東西應該嚴格處理才行。現在有些事情可能就沒有很嚴格的處理。所以現在弄得一犯再犯。我覺得對這些食品吃的方面有聯繫的這些東西,的確是應該大力加強整頓,發現問題一定要嚴格處理。否則的話呢的確是害死人吶。這些年呢比以前重視多了。過去呢對這些問題呢的確是不太重視。這幾年的確是很重視這個問題,逐步逐步在加強這方面的管理。而且對有些處理呢也還比較嚴格。但是我覺得可能還要加大力度,因為吃的問題不像別的問題啊,我們國內這種假酒、假煙、假藥什麼之類的過去也太氾濫了一點,可能處理的力度我覺得還是不夠。」

美國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教授表示,中國的商業規範還很不健全;在成熟的市場經濟中,比如在美國,沒有人會像南昌幾家非法生產企業那樣,敢拿食品安全問題當兒戲:

「因為中國的這些商品制度跟一些商業規範或者是商業的法律並不健全。很多單位他們認為和領導熟悉或者是國營企業甚至這種抽查的機率很小,所以常常違反一些制度。甚至很多情況下都是明知故犯。知道有問題還是繼續生產為了利潤。在美國西方國家真正市場經濟運作你出問題的話,你這個公司或者產業就面臨著倒臺,被告這種情況。所以他們就不敢進行違法或者是違規的運作,同時呢媒體也好,消費者的反映也好,在其他國家呢反映得比較充分,反映的渠道也渠道也多。中國呢這方面少,所以很多百姓都寄希望於政府,希望政府能積極查辦。因為從下往上反映的渠道呢也缺乏。」

李教授說,中國應當培植有商業道德的、而非急功近利的企業文化: 「中國缺乏就是企業文化,商業傳統。美國像家族企業也好,或者事業集團也好,它有相當的繼承性。在中國的CEO或者董事長做兩、三年那就很長了,所以一、兩年內他為了創造利潤,他就是不惜手段,反正他以後就不一定在這兒呆下去了。不覺得是在為自己的家族抹黑啊或者是揹黑鍋背一輩子啊,這種責任心、責任感都沒有。」

時事評論家劉念春表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在中國屢有發生,在一定意義上,這與其根本制度有關: 「這些問題實際上就出在制度上。中國說到底它政治改革最根本的方面它沒動,它還是屬於一個人治社會,有時它各級權力都不是經過民意產生的也就是沒經過民主選舉產生的。沒有經過民主選舉產生的,那它的權力來自哪方面?那肯定的來自於上面,而不是來自於人民。沒來自於人民,那各級官員他沒必要對人民負責。因為他的權力不是來自於人民。那他這時候的話,他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只要上邊兒不追究,那他可以變著法兒做。上邊兒即便追究下來,他們可以利用各種關係比如利用人情啊、錢啊來把這些關係給買通。對他懲罰的話力度也不會大。他們都心中有數,這樣事情的話屢屢發生,實際上最根本的就是權力不是經過民意選舉產生的。」

據美聯社報導,一次性發泡塑料餐盒的毒素進入人體內後,將對肝、腎和生殖系統造成損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