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燈光也是一種毒

作者:鄭丹霞 發表:2010-05-01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光、白牆、廣告牌、電腦屏幕都是光污染

●專家建議:刷黃牆、開小燈、不要直視強光

愛迪生創造電燈這一偉大發明時,肯定無法預料,130多年後會被專家指責「燈光是一種毒品」。「入夜則寐」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生理節律,但現代社會中,有些卻被都市的燈火通明所打亂。光是人類不可缺少的朋友,但過強、過濫、變化無常的光,對人體造成的干擾甚至是傷害之大,讓很多人都沒想到。

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中

陳霖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開燈的一瞬間,眼被刺得生疼。白天上班,她害怕在陽光燦爛的天氣裡開車,「氣派的玻璃牆太多了,突然而至的陽光反射讓我受不了。」晚上下班,四周燈火通明,她卻感到擔心:「整個城市都透亮透亮的,路燈、花花綠綠的招牌……各種顏色、形狀、材質的燈交織成一張網,讓我不得不下意識集中精力,小心翼翼地行駛。要倒霉碰上一個開大燈的,(上接第一版)強烈的白光甚至讓我腦子瞬間一片空白。」

陳霖的遭遇幾乎涵蓋了每個都市人的常態。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污染與健康研究室副教授聶靜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當光輻射增至一定量時,就會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這就是「光污染」。在家裡,雪白的牆面、過於光亮的釉面牆磚、磨光的大理石、白亮的日光燈、牆上裝飾的明晃晃的鏡面、閃爍的電視屏幕,甚至翻閱雜誌時反光的銅版紙,都是被忽視的光污染;辦公室裡的電腦屏幕、夜班時通宵不滅的燈光,酒吧裡旋轉的黑光燈、熒光燈、彩光燈也是光污染;白天大街上熠熠閃光的大樓玻璃幕牆,夜晚如彩虹般閃爍的霓虹燈、商場招牌、燈光廣告,以及它們所營造的人工白晝,都是光污染。

2001年,美國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全球約有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中。而且,人為光造成的污染逐年增加,德國每年增長6%,義大利和日本每年增長10%和12%。全球1/10的司機表示,烈日下行駛時會遭到玻璃幕牆反射光的突然襲擊,讓他們瞬間看不清方向。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內分泌學家拉塞爾•雷特博士甚至說:「燈光是一種毒品。濫用燈光,就是危害健康。」

「光」影響睡眠、視力和性發育

當你被玻璃幕牆反射的光刺得睜不開眼時,你還可以本能地抬手遮眼或逃避光芒,但有些光污染及其危害,或許你毫無意識。近年來,因光污染引發的糾紛逐年增多,它對健康的影響不得不引起我們的重視。

導致白內障

據調查研究表明,2歲前夜晚開燈睡覺的孩子,近視率約為55%;而熄燈睡覺的孩子,近視率僅10%左右。光污染導致的惡劣視覺環境被認為是近視高發的重要因素。更有研究表明,長時間在白色光亮污染環境下工作和生活,白內障的發病率高達45%。北京協和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李瑩告訴記者,若長時間處於強光或彩光環境,眼睛晶體功能將受影響,損傷後就可能導致白內障。因此,遇到強光時一定要避免肉眼直視。

心煩、焦慮、無法睡眠

家住上海市中心南京西路的李女士被附近高樓大廈通宵閃爍的霓虹燈攪得不得不找睡眠專家。「開始是睡不沉,接著是無法入睡,後來甚至一到晚上就害怕、心煩、焦慮。」睡眠專家、上海中醫失眠症醫療協作中心副主任施明表示,人睡覺時眼睛雖是閉著的,但亮光依然會穿過眼皮,影響睡眠。據他臨床統計,約有5%—6%的失眠因噪音、光線等環境因素引起,其中光線約佔10%。「一旦失眠,人體得不到充分休息,又將引發更深層面的健康問題。」

影響激素分泌,甚至導致兒童性早熟

拉塞爾•雷特博士發現,夜間照在視網膜上的燈光,會減少褪黑激素生成,而這種激素正是調節晝夜節律的重要物質。光掠奪了黑夜,打亂激素分泌節律,可能導致正常週期失衡。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教授伍學焱表示,如果兒童受到過多的光線照射,褪黑激素的分泌將減少,從而導致性早熟或生殖器過度發育。其他激素的分泌也有生理節律,如雄激素早上七八點時達到最高點,燈光會對此產生影響。光污染還會影響人的心情,這又會間接影響激素分泌。

讓人變得抑鬱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蘭迪•納爾遜教授1月21日在美國神經科科學年會上表示:夜間過多接觸光線可能導致抑鬱。聶靜也表示,光污染會導致頭昏心煩、情緒低落、身體乏力等類似神經衰弱的症狀。

對於夜間工作或長期有夜生活的人來說,受光污染的傷害更大。2001年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學報》刊登的研究顯示:女性上夜班時間越長,患乳腺癌的機率越大。聶靜也告訴記者,長期受歌舞廳中彩光照射,其紫外線會誘發流鼻血、牙齒脫落、白內障,甚至導致白血病和其他癌變。彩色光源不僅對眼睛不利,而且干擾大腦中樞神經,讓人出現噁心、嘔吐、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性慾低下等症狀。

盡量少在牆上裝鏡子

對於玻璃幕牆等大型室外光污染來說,也許我們自身無力改變,但由裝修不當導致的室內光污染,以及局部視環境污染,如書本紙張、電腦、電視等,我們就可以主動出擊。專家建議,以下幾種方法可以消除光污染的危害。

室內燈光很講究:應盡量避免五顏六色的旋轉彩燈。從顏色上講,客廳、書房、廚房中,起主要照明作用的大燈最好選擇冷色調,也就是可以發出白光的燈;而臥室、衛生間、陽臺宜採用發黃光的暖色光源。局部照明時,應用遮光性好的檯燈,以阻擋這類光源所含的較多紅外線輻射。盡量少在牆上裝鏡子、玻璃等飾品。不管辦公室還是家裡,盡量用白熾燈而不是日光燈。後者的紫外線和藍光會對皮膚及視網膜造成傷害。

裝修宜用亞光磚:辦公室和家中的地面,如果用拋光磚,光反射係數會升至90%,造成光污染,如用亞光磚則不會。如果已經使用了拋光磚,就不要用度數過大的燈直射地面,應盡量開小燈。家中書房和兒童房,應盡量用地板代替瓷磚。不管是居室還是辦公場所,牆面塗料最好以米黃、淺藍等淺色為主,過於刺眼的白色反光強烈,最好不用。

選用遮光效果好的窗簾:這可以幫助你在「人工白晝」中營造一個黑暗的環境。施明建議選用顏色較深、雙層的厚窗簾。此外,李瑩還提醒大家,一定不要長時間直視強光,陽光強烈時必須戴上太陽鏡。平時也應注意用眼衛生,看電視或用電腦每隔45分鐘休息一下,避免在過強或太暗的視環境中閱讀,還可以在室內放一些綠色植物。

「政府也應合理規劃夜間照明的區域、時間和色彩,盡量避免在生活區附近實施亮化工程。城市夜景照明要合理選擇光源、燈具和布燈方案,盡量使用光束髮散較小的燈具,並在燈具上採取加遮光罩或隔片的措施,嚴格限制光污染的產生,千萬別讓不夜城奪走了我們的健康。」聶靜最後表示。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