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是誰?

全球影響力超越歐巴馬

作者:華青、林平 發表:2010-05-02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寒也是中國大陸最知名的職業賽車手。網路圖片

美國《時代週刊》日前啟動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評選,在200名候選人名單中,中國青年作家韓寒榜上有名。這項將於4月29日揭曉最後名單的網路票選,每一台電腦只能為一個人投一票。韓寒在過程中名次節節高升,曾排到第五名,超過美國總統歐巴馬、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是排名最高的中國人。

提起韓寒這個名字,在中國大陸的年輕人中,如果誰說不知道,那人們一定會覺得這個人很奇怪。但海外華人就不一定對他那麼熟悉了,可能還會問:「韓寒是誰?」
韓寒的髮型與長相酷似香港明星謝霆鋒,中國年輕人追捧他,主要因為韓寒是個「意見領袖」,並贏得不少大牌知識份子的讚賞。不過也有人批評韓寒,認為他只是一個「說了大實話」的人,或像「國王的新衣」中說真話的小孩,在中國不是個真正具「實質影響力」的人。

韓寒是中國暢銷書作家、雜誌主編、歌手、極受歡迎的博客(部落格)作者,韓寒的博客已有3億多的點擊量。韓寒也是中國最知名的職業賽車手,是中國職業賽車史上唯一一位場地和拉力雙料年度總冠軍,在中國大陸80年後青年中深具影響力。

有人說,如果你不認識韓寒,不瞭解這位28歲青年掀起的「韓寒現象」,就很難認識極度複雜的中國和中國的未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說:「現在的中國大學教授加起來對公眾的影響力,趕不上一個韓寒。」

韓寒為什麼這麼火?

韓寒不僅不寒,還熱得很。為什麼能紅到超過美國總統?有的人認為是因為韓寒桀敖不馴的特性,加上他非常獨特的觀察角度;有的人認為韓寒是文學天才,他高中退學以後寫的小說,直到現在依然暢銷;有的人認為韓寒雖然稚氣未脫,但說起話來非常深刻;有的人認為韓寒是個超級偶像,有韓國明星的外表,玩車,跟國際時尚接軌……

但最主要的,是他能夠說出大家「心中所想,但又不敢說的話」。韓寒通常用能引起社會共鳴的方式,詼諧、幽默、搞笑地把社會的現實揭露出來,而這些東西往往和老百姓心中積鬱已久的怨氣聯繫在一起。他敢說真話,敢把看到的東西很直率的說出來,在中國社會,這是需要某種勇氣的。這好像是腐敗陰影下的罕見陽光,大家都喜歡陽光。

此外,中國社會價值觀錯亂,很多人為了爭取成功不擇手段。韓寒有名、有利也有錢,但是更具備了道德的感召力、社會的責任感。

拒絕電影明星頭銜

韓寒堅持「十二不」,包括不參加研討會、不簽售、不講座、不剪綵、不出席時尚聚會、不參加頒獎典禮、不參加演出、演電視劇、不給別人寫序等。這「十二不」,若放棄任何一個都可能獲取巨大收益。韓寒也不買股票、基金等,每年推掉的廣告收入有300多萬。

好萊塢製片曾經要籌拍一部電影,有人推薦韓寒,據韓寒說還沒接到邀請,即使是接到邀請也不一定去。後來知道電影是講不倫的師生戀,他更不可能接受。另外韓寒既是一個作家,又是一個職業賽車手,韓寒本來有機會接受廣告,但他說:「我不想踏入商業,我怕自己一發不可收拾、無法自拔。」

韓寒把社會熱點作為自己關注的、研究的方向。他的小說越寫越薄,時政評論越寫越多,博客不斷在更新……韓寒自己也說,他覺得他有一種社會責任感,這種社會責任感使他能堅持做到今天。

幽默的反體製作家

其實不只是年輕人,有人說韓寒是男女老幼通吃,所有人都喜歡他。老年人看他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衝勁;愛思考的人覺得他雖然年紀不大,說的話卻很深刻;冤民覺得他說出他們心中不敢說出的話……

例如韓寒說:「以前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很多弱勢群體要在窗上挂橫幅,要用跳樓來討工資,我想,有很多正當的途徑可以解決啊!現在才知道,真的沒有什麼途徑,當還算不那麼弱勢的我,面對一個半官方機構的時候,已經無能為力,何況純弱勢群體的老百姓面對官方機構了。但是,我實在忍不住了,欺負我一次沒問題、欺負我兩次沒問題,你再要欺負我,以為我是受虐狂啊!」

韓寒經常以中國80後能夠理解的暗喻手法批評當局:「上海也沒什麼不好,和別的城市差不多,經過多年發展,終於在國內出軌,和國際接軌。當然,唯一接軌的就是房價。」

韓寒說:「我絕不加入作協,打死我也不干。我認為,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永遠獨立,絕不能被組織左右。作協一直是可笑的存在。中國作協成功地將一批批野狗馴化成家狗不算,還成了走狗。」

冬奧會上,中國選手周洋獲得冠軍,隨後表示感謝父母,不料遭到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於再清的非議:「運動員得獎感言要把國家放在前面,別光說父母就完了。」
據《長春晚報》3月14日報導:「韓寒聽取了於再清的建議,在日前舉行的2010年中國汽車拉力錦標賽漠河站的賽前新聞發布會上,特別在發言前說,‘感謝國家,感謝組委會,感謝父母!’」

結果,他在比賽中翻車,被迫退出。韓寒在博客中說:「這樣安全的賽道居然能把車都開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先謝國家,再謝父母,就是這個下場。」

《羊城晚報》的報導說:「某種程度上,當初被稱為‘叛逆狂妄’的韓寒,如今被大家捧為‘權威說法專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61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