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超生 中國計畫生育政策再掀波

發表:2010-05-02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大陸,生育問題不僅是個人選擇,也牽涉到國家政策,一名北京學者因為生育超過一胎、又不肯繳罰金,遭校方解聘。這件事引起討論,也再次反映中國難解的人口問題。

違反「一胎化」生育國策的是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法律系副教授楊支柱。44歲的他與妻子去年底二度做父母,生下第二個女兒。

綜合此間媒體報導,妻子懷第二胎被學校知曉後,校方陸續找楊支柱談過話。一向反對計畫生育的楊支柱還是堅持要生下第二胎。

由於堅持要生、又拒繳人民幣20多萬元被稱為「社會撫養補償費」的超生罰款,楊支柱上個月遭學校停止教師職務。

中國農村,超生現象普遍,一些地方也允許頭胎生女的夫婦可以生第二胎。

但楊支柱身份特殊,他具有北京大學法律碩士學位,任教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又直屬共青團中央,他的超生因此顯得醒目。

為解決人口問題,中國大陸自1970年代末期開始實施被稱為「一胎化」的計畫生育政策。官方強調計生政策有效控制了人口成長,但也有很多聲音批判一胎化政策違反人權。

而一些地方政府在執行計畫生育政策手段粗暴,很多婦女懷孕後被迫墮胎,即使懷胎已7、8個月也無法倖免。

山東臨沂著名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就是因為揭發當地政府不當執行計畫生育政策而遭刑事拘留,並被判刑,目前仍陷獄中。

楊支柱的超生案引起各方不同反應。有人認為計生政策應該調整了,但也有意見稱人口早已超過13億的中國必須執行計畫生育,計生政策是中國的關鍵國策,是中國現代化的保證。

中國的人口問題有數量上的問題,也有其他問題,包括老齡化提前、勞動力短缺情況即將出現等。

此外,由於人口素質相對較低的農村出生率反而高,引發專家對「人口素質逆淘汰」的憂慮。

有此間輿論認為,楊支柱的違法行為不足為法,但中國人口問題仍有很大探討餘地。問題核心是如何在總量控制的前提下提高人口素質,用質的提高消彌嚴格計畫生育政策帶來的副作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