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宣傳升級 對內用專業手段肅整(圖)

發表:2010-05-02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處不在的「宣傳」

本週,上海世博開幕,然而透過華麗的外表,人們還是可以看到中國發展過程中的一些問題。本週香港媒體關注的焦點主要有:中國官方媒體購買美國傳媒;中國大陸對自身傳媒鉗制越來越厲害。

中國「對外宣傳戰」升級

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國向歐美主流社會的宣傳戰不斷升級。該報的報導寫道:「繼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收購美國德州一家地方電臺外,官方新華社主辦的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英語臺今日起試播,將透過衛星以及網路、手機等渠道向海內外廣播。……隸屬中國政府、以53種語言向世界廣播的 CRI從今年1月起就透過一家美國公司,簽約向德州休斯敦近郊的KGBC廣播電台獨家提供英文節目內容。……這是中國官方電臺首次在美國24小時全天候廣播,是近年中國強化國際宣傳的戰略部署一部分。據官方傳媒報導,中國為推廣國家形象,擬在未來數年內斥資150億元人民幣,加強對外宣傳。……另外,新華社主辦的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英語臺昨日在北京舉行試開播儀式,官方稱該臺是一個以報導世界新聞的純新聞電視臺,今日起試播兩個月後,於7月1日正式開播,將透過衛星、有線及網際網路向亞太、歐洲、北美洲和非洲等地區廣泛播出。在試播階段,觀眾可以透過亞太6號衛星,設置參數6065MHz∕3840MHz收看該臺節目。」

中國國內媒體不斷受到鉗制

與中國媒體大幅向外擴張的同時,卻是對中國國內媒體的不斷鉗制。香港大學學者、《唐山大地震》作者錢鋼在《香港經濟日報》發表文章,分析最近的中國大陸媒體兩起「道歉」事件及其背景。文章寫道:「青海大地震發生前夕和發生當日,內地傳媒先後發生兩起‘道歉’事件。這是中國新聞界不大不小的‘地震',讓人們看到中國傳媒受權貴欺辱的現狀。前一事件,緣起中國作家協會在重慶召開七屆五次全委會。3月30日,《重慶時報》刊登不足200字的消息《作家團:先訂了總統套房 張信哲:只好住普通套房》,這本是娛樂‘星聞',只因提到'記者從接待人員處獲悉,這次來渝為開會的作家入住的是一家五星級酒店的總統套房。下榻的酒店為他們準備了2000多元的宴席'。報導引髮網路惡評。……4月6日,中國作家協會發表聲明,稱報導‘使中國作協和與會作家遭受無端的指摘,嚴重損害了中國作協和與會作家的名譽'。4月11日,《重慶時報》在頭版頭條刊登致歉信,並宣布對處罰相關的4名記者編輯。……後一事件,起因是《證券市場週刊》4月 10日封面文章《證券官員陷落》。文章揭露了中國證監會基金監管部官員2006年的一次赴歐洲公務旅行:旅行團成員包括一名基金管理公司的副總經理,而平均每人3萬元的費用由該公司提供。4月14日,《證券市場週刊》在其網站發布致歉聲明,稱‘本刊所掌握的情況與事實不符'、'對於此文給有關主管部門和當事人造成的不良影響本刊誠懇表示歉意。'」

錢鋼的文章寫道:「上述兩個道歉事件,均由批評報導引發,媒體均因'失實'而致歉,但細究事件過程,卻可發現真正的事實遠未大白於天下。《重慶時報》確有失實之處,錯在‘總統套房'四字。但有媒體查實,作協會議入住的重慶申基索菲特大酒店,是五星級酒店,房價從每日1840元到3150元不等。亦有到會的作家向媒體表示,重慶方面曾為他們舉辦接待宴會,‘網上所傳的2000元(一桌)酒宴可能是指的這一次'。公眾的不解是很自然的。中國作協的全國性會議,為什麼不在北京而要到重慶召開?在中國,中國作協不是真正的社會團體,而是由納稅人供養的正部級國家機構,當受到質疑時它有責任向社會公布,重慶會議預算為幾何?支出是多少?它得到了地方政府什麼樣的資助?如有,為什麼要接受這樣的資助?……中國作協沒有公開這些資訊,反而在聲明中奢談‘新聞真實是新聞的生命。黨和人民把新聞報導的權利、義務和責任交給媒體及其從業人員,媒體、新聞工作者理應為社會提供真實的信息'。《重慶時報》發表道歉信次日,重慶市委宣傳部召開傳媒負責人大會,殺氣騰騰,號召‘打一場杜絕假新聞的戰役',責令全市各媒體每個採編人員寫一篇心得體會。」

文章接著寫道:「對傳媒的控制,以前主要來自意識形態部門,現在權貴勢力加入了控制者的行列。管制者忌憚國際觀感,懲罰傳媒的方式漸由停刊整肅變成 ‘不停刊整肅'。整肅的理由,以前多為‘政治不正確',現在,開始愈來愈多使用‘專業標準',他們的撒手鐧,就是指摘媒體‘失實'。……一名記者報導作協官員住了總統套房,即使不確,官員澄清,報紙更正,也就足矣!中國作協何必怒火中燒,重慶當局更何須上綱上線,用‘一場戰役'來打殺傳媒?你們不怕蹦得太高反而露出什麼馬腳嗎?至於《證券市場週刊》的上司代媒體向政府部門致歉,那更是赤裸裸的強暴,正讓人看清背後權貴的憧憧鬼影。」

原題目:香港媒體一週報導摘要(2010年5月2日)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