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遊行發生激烈警民衝突(視頻)

發表:2010-05-03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截圖:五一勞動節,香港及澳門的多個勞工團體發起遊行,爭取工人權益,結果澳門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造成包括有記者在內數十人受傷

五一勞動節,香港及澳門的多個勞工團體發起遊行,爭取工人權益,結果澳門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造成包括記者在內數十人受傷.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圖片:香港多個民間團體發起參與五一大遊行 (社區組織協會提供)

星期六是五一國際勞動節,香港及澳門兩地的工人都舉行了遊行示威。其中,澳門的五一遊行發生激烈衝突場面,多人受傷,傷者包括一名外籍記者。

由五個澳門工會聯合發起的約1000人的遊行隊伍,偏離警方規定的遊行路線,部分示威者企圖衝破警方架設的鐵馬防線,雙方發生激烈衝突。警方出動水炮及胡椒噴霧驅趕。包括有記者在內多人受傷,並在現場接受治療,再送院救治。

衝突中共造成41人受傷,包括4名遊行人士、2名記者、3名路人和 32名警員。其中5男3女需要送往醫院救治,有3名傷者因為有輕微腦震盪直到星期天早晨仍然住院觀察,三名傷者包括警員、遊行人士和一名葡籍女攝影記者。澳門警方召開記者會,播出影片及展示相片,表示是先受到襲擊才採取行動,用最低裝備維持秩序,行動已經相當克制。


圖片:職工盟的返貧富懸殊遊行口號 (職工盟提供)

每年五一勞動節,許多澳門工人團體都會上街遊行;要求保就業、建居屋、打擊黑工等訴求。過去兩年,澳府對五一遊行都如臨大敵。今年澳門警方堅持拒絕工會的遊行路線走出新馬路,而發起示威的多個工會就拒絕與警方會面,並堅持按原定路線行走,終於發生激烈的衝突場面。

澳門理工大學教授朱顯龍就此向本臺表示,「首先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多年澳門經濟發展,但是分配不公的問題也是相當嚴重,澳門這幾年的GDP總值增長已經很快,但是澳門的職工收入始終沒有相應的增長,積蓄了對政府的不滿,在過去的十年中,貪腐問題還有對社會民眾的關照都是有很多欠缺 」

香港有多個勞工團體也在同日發起遊行,爭取工人權益,全日有大約6000 人次參與。由於最低工資立法在即,團體均不約而同要求訂立不低於時薪33 元,並且訂立每日最多工時8 小時。有團體在政府總部外上演街頭劇,諷刺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建議將最低工資時薪訂於24 元,他們認為這根本不足以維持工人的生活。

也參與遊行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團體其幹事王志源告訴本臺記者,「我覺得在短期內談最低工資,政府有必要去思考一下採納民間的建議,確實每小時33元並不是不合理的,並不只是民主派,就連左派工會、工聯會他們都有這個提議,政府確實應當考慮。因為有一種說法是政府打算中間落筆,是27元-28元左右,表面看只是幾元錢,但是積累起來就是基層家庭勞工的生活」

一直關注勞工權益的職工盟以「反貧富懸殊.五一大遊行」為題發起遊行,表示共有來自60 個團體、3500 人參加,分別有飲食業、清潔業、建造業、外佣、失明人士及學生等,他們由銅鑼灣維園遊行至中環政府總部,歷時約2 小時。其中遊行人士邊打鑼大鼓,邊高喊「最低工資33」、「規管工時八小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