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中共能展覽些什麼?

發表:2010-05-03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喬:大家好。

石濤:大家好。

莊尼:兩位,還有幾天上海的世界博覽會就要開幕了。現在網上的評論主要有幾個方面是引人注意的,一個就是為了舉辦世界博覽會,中共上海市政府大力拆遷,這個不是新聞已經是舊聞了,已經兩、三年了,造成了很多「世博難民」,這是個新名詞。

有一位「世博難民」叫胡燕的女士,因為失去了房產得不到合理的賠償,實際上沒賠償。她上訴還遭到打壓,現在在聯合國控告中共上海市政府,在紐約。

另一個就是世博的開支聽說已經達到創記錄的4千億元,現在大家都質疑國內教育經費不足,很多偏遠地區的小孩上學都成問題,不是要搞出「希望工程」嗎?還號召很多海外華人同胞捐款救濟,這錢幹什麼不拿去辦那個(教育)。

還有,建設世博能使上海市的交通建設更方便嗎?城市建設得更好嗎?還是跟北京奧運一樣,都是中共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呢?我們今天就聊聊這個事情。我們先聽聽著名經濟學家、美國泛美銀行副總裁草庵居士,聽聽他怎麼說。

(錄音播放)

記者:據上海副市長的說法,上海為世博會投資286億人民幣,您對中共政府耗費巨資舉辦世博會有何看法?

草庵居士:中國政府花了200多億去搞世博會,我們大家可以看到另一點,在玉樹地震的時候,中共撥款是非常少的,尤其不久前,在中國南方發生了大旱,中共的撥款也是很少的。

所以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中共整個在處理民生問題上是非常的少,它不關心民眾的生活,而是把很多錢花在表面的工程上,像世博會這樣的。其實這就反映中共政權執政的本質性的問題,就是它是否以百姓利益為主,還是以自己的集團利益為主。我們從中共在世博會上的花費、撥款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

記者:在中共剛剛舉辦完北京奧運會兩年之後,又開始大張旗鼓去辦世博會,您認為中共為什麼這麼做?

草庵居士:中共在最近幾年已經失去了執政的合法性,中共本身不是選舉的政府,所以它沒有執政的合法性,而它在執政時,欺騙老百姓的時候,它一直強調說經濟發展是中共執政合法性的基礎,就是告訴老百姓說:你看,我們中共現在把經濟搞好,讓人民收入提高了,但事實上中共很多年來一直採取掠奪性的欺壓百姓的政策。

中國經濟如果橫向來看的話,它並沒有進步;如果說縱向看,當然隨著社會發展都會有不同的改善。這個改善在逐漸逐漸縮小之後,當財富不斷壟斷在中共官員手中的時候,百姓會看得越來越清楚,所以這時中共執政的合法性會越來越小。而它本來賴以支撐其合法性(的說法)就會減少很多,所以在這時候中共就採取一些欺騙的手段。

比如說大肆的搞奧運會,然後搞世博會,一邊炫耀一邊欺騙,來告訴百姓說中共取得了很多成就,成為世界大國。它製造一些中共本身並沒有的執政合法性。所以在這一點上看,中共所做的一些行動完全是有目的的,它是個為自我宣傳而對百姓的欺騙。

記者:您分析舉辦世博會對於中共政權的內政和外交方面有何意義?

草庵居士:中共在內政上當然它是希望世博會能夠掩蓋它的一些問題,以這種所謂的愛國心跟自豪感,來換取百姓的支持,來爭取百姓的一個支持。但在對外來說,中共在舉行世博會的時候,實際上是一個喪國辱權的,為什麼這麼講呢?

很多國家都不想參與中共舉行的世博會,但是中共它就以各種方式去拉攏這些國家,甚至出資去給它們建。像美國政府明確的說,美國政府沒有錢去建美國館,而且也不想參與,最後中共就是以海爾公司去贊助,等於花旗銀行贊助500萬、海爾公司贊助6千萬美元,去建這個世博館。像這樣的花費其實都是花中國百姓的血汗錢,去換取所謂的一個名聲。

對外來說中共其實是很無恥的,所以它並不是真正的讓各個國家主動的來參與,實際上是自己花錢來營造虛假的東西,所以在對外的名聲上,它並不是很好,算是很惡劣的。

記者:那麼在對內方面呢?

草庵居士:對內主要是以欺騙老百姓來換取一個執政合法性的問題。

記者:那您分析此次世博會能達成中共當局的初衷嗎?

草庵居士:中共實際上搞世博會有兩種目的,一種目的剛才我們前面也講了,它有一個換取一個執政合法性來欺騙百姓的一個做法;在另外一個方面,世博會也會成為中共一些貪官們貪污腐敗的一個機會。

因為大量的工程在建造,同時在改造,這些東西都可以成為中共官員們進行貪污腐敗的一個機會,像房屋改造拆遷就製造了很多機會,政府的投資在中共政府官員的手中,就會變成很好的一個貪污的本錢。這時候他們大量的貪污手段就會使用上去,會成就很多的億萬富翁。

在整個的這個方面,我們會看到,中共在對內它們只得到了,最少它的官員們會得到很多的好處,至於百姓能得到什麼好處?受到什麼災難,它們是不會去顧慮的。

記者:您覺得世博會對於中國的民眾、對於各國民眾來說有什麼意義嗎?

草庵居士:當然搞任何一個活動都會有一些好的方面,會帶來一些文化的交流和影響,但是我們要知道這種代價是什麼?必需在合理的代價之內,去實現我們的目標。如果我們不惜一切代價去做一件事情,可能就得不償失,尤其在當今的一個社會網際網路發達的社會,人們信息的獲得,流通是非常快的而且非常準確的。

像傳統世博會的這種方式,實際並不是最好的一個效果,所以世博會在世界各地在走向衰弱的一個原因。

記者:好,謝謝您的評論。

草庵居士:好的,不客氣。

(播放結束)

莊尼:路喬您怎麼看?

路喬:我怎麼看?其實我覺得世界博覽會的目的就是展覽,不管你展覽的是經濟文化,技術各方面的。我在想究竟中共能展覽些什麼呢?它的技術、它的文化等有什麼東西可以拿出來呢?所以我就找了一下,看到了一些報導,是從香港來的報導。記者說他去了不同的中國館裡面,展覽的都是一些古老的東西,都沒有什麼新的東西。

莊尼:比如什麼?

路喬:就是一些古老的東西,古老文化什麼的。我就在想真的是沒有什麼可以拿的出手的。你說能夠拿什麼出手呢?中國製造的那些東西,人家也不需要你再展覽了。你能夠拿出的是藝術嗎?是文化嗎?或是技術上的一些非常先進的…有些的確是很先進比如「防火牆」、或是製造「地溝油」的特殊技術;可是那些拿不出手。我真的很好奇,它究竟能拿出什麼東西來展覽?

莊尼:據我看一個報導,在1915年巴拿馬的世博會上,中國參展了「茅台酒」,當時真是出了名了;你知道中國不太注重包裝,它就把一瓶茅台酒放上去展覽。因為包裝不起眼,沒有人注意、沒人管,後來有一個參展商就打翻了一瓶茅台酒,「哇!好香啊!」。滿場震驚,從此以後茅台酒就名揚天下,那是1915年。

路喬:將近100年前。

莊尼:那時候還是清朝時候。石濤,您怎麼看這次世博會,會展覽什麼?為什麼搞這個?

石濤:我今天在另外一個節目當中提到這個,當時給我最大的體會:世博會的產生相信跟當時…就是它爭取的權力跟當時的上海幫是有關係的,跟江澤民一派是有關係的;大概是在04年左右,這個時候是江澤民最得意的時候。在這個背景下我個人想來想去,可能最關鍵是看上它那個名字了,「世界博覽會」嘛!

大家知道作為大陸來講它是一個封閉的社會,所以大家拚命的…就像這裡是加拿大,那麼多移民到加拿大花了錢把自己弄出來;儘管都沒來過加拿大,99%,但是他為什麼要出來?所以我相信,在我個人的看法,不用把中共想的那麼聰明,這麼這個、這麼那個,它其實有時候很簡單的,一個長官的意志就可以干很大的事情;把三峽水壩現在是放在那兒,李鵬說非要幹就幹了。

可能有人就看上世博會,你知道這世博會多大名?在那蒙大家,忽悠大家。我覺得可能名字本身,用這個名字忽悠大家。就像剛剛提到展覽的是一些古老東西,我看到包括「清明上河圖」這些都放在裡面。

這些東西放在裡面,它不外乎又剽竊了中華民族本身的一些精髓的東西,來說「黨」的偉大。我覺得這是非常關鍵的。

今天在《BBC》上登了一篇文章,大家看中國的一篇文章裡,它說「世博會給人一種驕傲」,這個驕是驕傲的驕,它直接上來就點評到說,那個人文章寫的挺特別,他說我剛一寫到這文章就覺得很怪,為什麼世博會初展的時候剛好是「玉樹地震」;而08年奧運會的時候「汶川地震」。

我看那個文章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人很特別,他就問為什麼?為什麼?到底干了什麼…後來我順著他的文章,我也問這人是干了什麼缺德事?出了這種事情!我覺得這是值得大家思考,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提到「剽竊」的問題,從主題歌〈北京歡迎你〉那也是抄襲的,〈2010等你來〉也是抄的。而且這一次它挺絕,直截了當就承認是抄的,承認是抄90年代日本人的歌曲。你說上海人去抄日本人的歌!上海人當初跟日本人幹的時候,愛國,燒掉日本貨,衝擊八百伴,這些都是在上海發生。

當然我們也在網上看到有人說這話「不買日本貨,不買這個那個,最後扭臉說,不行咱們得買佳美汽車,佳美汽車挺好」。我想表明一個非常關鍵就是「到底它要展現什麼?」其實剛才草庵居士提到一點很到位「從來它沒為老百姓想過,它一定是為了集團利益」。

其實作世博會一個很關鍵問題就是它會給外面一個非常輝煌的表象,無論你願意不願意,我中國做出來了。這樣生意人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趨利而走」,是真是假它就這麼干了,所以會讓很多利益之人它會迷惑,因為有利益嘛!實際反過來它對國內還是忽悠大家的一個概念,它真正的意義沒太多,關鍵就那一點!

莊尼:有點像奧運。

石濤:對,其實它對國內來講,以愛國之情來忽悠大家,是有這個氛圍在裡頭。你說到底它能得到什麼好處,這確實是,據說它的花費跟軍隊的花費差不多。

在這個背景下,有多少錢真正落在中國館也好、落在這個地區也好,這個不知道!又有多少錢進到誰兜裡!我想這個更清楚。而這是當地場館本身的建設,而它牽扯到附屬的工程,交通等等一系列工程,有多少人在裡頭掙錢?我覺得這是最肯定的。

莊尼:據我所知,裡邊拆了很多房,100萬的民眾得搬走,搬走的人當中很多是賠很少錢,甚至沒賠錢的!

路喬:聽說拆了1萬8千個房子,和100萬民眾的數字是吻合的。這些房子拆了之後建了世博;最後它還要把世博大部分建築物給拆掉。

莊尼:又拆掉。

路喬:然後留一些地標,會以天價再賣出去。我看有一位作家他叫楊恆均,他寫一些文章,我覺得很有意思,他說這一次整個世博並不是中共說的200多億,據一般推測就是4千億。用民脂民膏的這個公費辦這個世博,中間大家也貪了很多。

這一次聽說它鼓動全國的公務員、黨員免費去看,當然是由公家包,公家各個單位去買票,跟民眾說「世博賺了」。賺來賺去是誰的錢?全是公家的錢;然後再把建築物拆了,地皮以高價賣出,聽說整個上海世博的地段只要它賣了一半就有4,200億,就是大賺一筆,是很好的生意經。

莊尼:就等於是把沒反抗能力的民眾趕走,最後這東西弄成世博,然後又拆掉,拆了以後變成一個很好的地皮以天價賣出去。你說賣一半已經發大財,中間的拆、建,哇!很多財可以發。

石濤:對,就說「有活幹才有錢賺」,這一拆、一蓋那是無所謂,關鍵是掙錢那是硬道理。

莊尼:我記的有一位評論家說怎麼把GDP拉上去?他說很簡單只要把這東西砸了再建,那GDP就上去了。

石濤:對,其實剛才這裡提到的數據挺驚人的,大家想想,如果在那個地方蓋民房,蓋商品房,把1萬多戶給轟出去,那商家得賠多少錢?無論它怎麼便宜,它也要做一種賠償,做一種代價。那現在如果召開世博會,在這種搬遷過程中,這是政治任務。這是以國家的利益、國家的形象、國家的…都是國家的,前面會露出一大堆國家的概念,你不可能有其他的說法,因為這是政治任務。

當這種以政治任務的概念出現之後,那大多數人,你現在再怎麼樣,你聽到只是一個兩個,你就不像其他被強拆之後,所暴露出來的那麼更多的一種反抗。因為中國大陸的老百姓知道政治任務是意味著什麼東西,所以說「不」的人相對就更少。

所以它撤出之後,蓋完了場館,這真是賺了一筆錢,再拆,拆完了以後把這地皮,圍繞著世博會就像亞運村似的,在北京開完亞運會之後,圍繞亞運村就開始建起來,那一提就是亞運村,它會有相應的一些附屬的機構,那那個時候的商品房的價格遠遠超越於現在。

整個完成這個概念一定是國家的項目,也就是說最上頭有人在掏錢,有這樣的官,這樣的錢財出來之後,房子賣得出去賣不出去他不著急的,相對就安穩很多,比單獨開發商要安穩很多,我說的只是針對現在的房市暴跌和國家的房屋政策出臺之後,這個說法、

這個說法,你比如說李克強,你幹完這事兒,這世博會可是政治局做的決定,你李克強一個人你想怎麼著,他也怎麼著不了,那房子就得這麼做了,也就這麼做了,其實這就是說,說真的大家說玩玩遊戲,洋人說play game。確實中國男足是真沒辦法踢,但是這種球是踢得真好,對吧,這是絕對。

也就是說中國男足也就是因為這種球踢得太好,所以那個球就不會踢了,就踢不了,真的球就踢不了,其實我覺得關鍵的問題就在這,所以它就是一個最最麻煩、最最要命的就是有那麼一部分人要利用它去掙錢。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可能原始最要掙錢的人可能沒掙著,也就是說中共內部不是鐵板一塊。我們往往在分析的時候提到中共,實際在中共內部本身它出現了一種,目前的分歧是非常大的,而且是公開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大家會看到一些圍繞著一些大項目,其實我覺得,你會能夠感覺出一些分歧,感覺出一種苗頭。

其實我在另外一個節目當中提到就是,那中共就圍繞這個過程中,不是出現個要求中共高官披露出他子女的情況和他有的情況嗎?

23 日說這件事情,25日悉尼,我就說澳大利亞人挺會玩也學會這手,《悉尼晨鋒報》,就把曾偉,曾慶紅的兒子,就給弄出來了,然後把他兒媳婦蔣梅,說是原來中央電視臺的主持,花了兩個億買了澳洲歷史上第三貴的房子。而且現在正在計畫把房子給拆了,那是1920年的房子,澳洲一共才成立多少年!所以它是古董啊!對澳大利亞人那是古董啊!他給拆了,平了,平完了之後再蓋個新的。

這種平了蓋個新的這種做法,就像北京似的,原來拆房子,把北京四周院都給拆了,拆完了以後說要蓋樓,蓋樓說不行,四合院掙錢;四合院掙錢,它又回頭過來蓋四合院,回來之後它再蓋四合院,它不會了,它那技術丟了,它想蓋回原來那四合院,不是那碼事了。

這就是今天我覺得中共因為一些具體黨握權力的人,咱們說是狗屁都不通,但是它確實握著那個權力,造成這個局面。

莊尼:你看它這幾招,它倒玩的挺好,執政合法性來了,世博反正管你那麼多,國內老百姓也不知道,以為是世界上很厲害的東西,沒想到可能在外國根本沒人知道,什麼世博我們…。

路喬:奧運倒是真的是大家知道,世博我就覺得這真的是…。

石濤:我相信你現在去翻一翻國內的媒體,你就上新浪網,上網易,你看一看,你會發現有很多文章,對不對?一定是烘托它。而且我們前兩天看到,中宣部有個命令,要把有關災難的問題壓下去,把世博做為宣傳的主要的內容。

這個是什麼概念呢?就是說你看當官的,這幫人什麼都不通了,但有一群被打舌了脊樑的文人,這些人他是也在掙錢,所以你要什麼我給你什麼,致於那是個什麼東西,它不管,它也沒看過也沒想過。所以你說那我就給你往上找。它就是弄這個,弄這個時候做為普通的大陸人來講看到的東西就完全是說不清的。

路喬:就是一言堂,一家的。

石濤:沒錯。今天網上有篇文章就是說世博會到底告訴了世界什麼?告訴了世界中國是一個「山寨王國」。

莊尼:這個解釋一下,因為我們國內很多聽眾朋友不懂什麼叫山寨王國?

石濤:其實山寨,相信很多朋友是知道的。

莊尼:《水滸傳》裡面的山寨。

路喬:山寨就是假貨(的意思)。

石濤:無論海外出了什麼,國內立刻在最短的時間內讓你出來,這是一個。這次我覺得最絕的就是歌造假。出完假之後,世博會本身說給停了,它暫停的意思它承認了。扭臉它還去問那位日本歌手,能不能讓我唱。日本那位女歌手說,行!唱吧!她還挺大方的。

路喬:真的是丟臉丟到全世界去了。

石濤:我記得在另一個節目當中這麼說,北京人說,這個人不要臉!後來北京女孩就罵了另外一句叫:「臭不要臉!」就是把世博會吹成那個樣子。然後發現有這個問題你不去意識到是出狀況了,反而還把那個歌拿回來,以這樣的方式。

然後當它的吉祥物和中國館也出現類似的問題的時候,是美國的一位女記者,在記者會上當場提出來的時候,結果世博局的發言人姓徐竟然說,意思是你又不是原作的創作者,這得有法律的人才有權力去告我的人才去告。有什麼問題你就從法律上跟我說。中國人有句話叫:「赤膊上陣」就是…。

路喬:真的是很不要臉。因為奧運的時候假唱,歌又是抄襲人家,大家都覺得大概兩年以後它會學得稍微聰明一點。沒有想到它更厲害,更不要臉。

石濤:但是這裡頭最關鍵的我覺得其實非常大的一個問題就是一個「錢」字、一個「慾望」。當人們掙錢已經無所顧忌的時候,他變得反而去賺錢其他根本就不管了。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非常關鍵的問題。

BBC那篇文章提到另一個說法就是「軟實力」。在國際關係當中有一個概念就是「軟實力」。除了經濟和軍事之外,第三個實力是指軟實力。這是指國民的素質和政治與文化的一個內涵真正的本身的一個概念。它說中國想成為大國,那個軟實力還需要加強。

後來我就樂了,你還網上提。我覺得這個人是一個好意,他也說出存在的問題了。但是我說這個軟實力這一點你就不用再提了,因為文章上頭已經列出了,抄襲和山寨王國,你後面還提軟實力,沒有了。

就像我們原來說過一個概念,我說今天在大陸太多的人是一種嫖客心理,都不是財主。財主說實話,他還有他相對的一個概念,那嫖客是什麼都沒有了。除了有錢而且根本就不是一個正常人的應該有的東西。所以在這個背景下,你怎麼能再談到軟實力的說法,我覺得是這個問題。

莊尼:講起軟實力實際上也有個作家是這麼講的。軟實力實際上你得開發民智,允許百家爭鳴,那就是開放網際網路、開放媒體、開放言論自由,那對於中共來講是肯定不幹了。

石濤:我覺得你說這些方面都是在希望能夠達到軟實力的一種方法,一個環境。真正軟實力你提到是一個國民的素質和素養。而一個國民的素質和素養是直接關係到每一個具體的國民本身他人的素養、素質和他所生長的環境,他有機會接受教育的這種環境,他是一個整體的概念。

就是一撇一捺一個大寫的「人」,在人的概念中,它能達到什麼境界?當人具有這種境界的時候,一個個體人具有這種境界的時候,更多人下來之後,那叫軟勢力。其它的,我看網都得翻牆,你想想都成了翻牆了,就跟小偷偷棗似的那樣了,你說怎麼辦呢?我覺得這是最關鍵的。

路喬:我看了一些報導說,奧運舉辦到現在,在《BBC》還有在美國都有一些民意的調查,讓一些人講一下覺不覺得中國有沒有因為中共舉辦了奧運,而比較有正面的形象?可是結果都是負面的。

越來越多人覺得,就是山寨文化,在中共治下的中國什麼都是假的。奧運是個很大的展覽,把它的假展覽出來。這一次世博它說要展覽,先不要說那些我們都沒有見過,可是我們知道的就是展覽它的假,絕對的假,歌啊,海寶,還有展覽館。

另外一個就是一般參觀的人,他們好像對這麼龐大的建築群裡的設置,對他們來講完全是陌生的,用那個機器賣票,用那個機器訂票。可是民眾對這些東西來講,他們覺得跟他的世界沒有什麼關係。完完全全是這個政權營造的一些東西,跟民眾真正的生活和習慣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造成非常多的混亂。

它展覽什麼我不知道,它展覽的假、大、空,倒是還沒開始我們已經看得清清楚楚,真的是在全世界的人面前丟了臉。它還不覺得,我們在海外真的都覺得非常難堪,覺得尷尬。我不是為了中共感到尷尬,我是覺得人家有時候也分不清,看見我們中國人就說你們都是山寨王國來的國民,對不對?特別是上海的老百姓,除了他們的地給人圈了,人權又不受到尊重以外,其實人家對上海人的印象可能從現在開始也都會有改觀,特別是在外面看到上海開這樣的博覽會,可是卻有這麼多負面的情形發生。

莊尼:我看到網上有個評論,上海其實可以找一些市民做為代表,放到中國館裡做為展覽。為什麼呢?因為那邊房價5萬塊一平方米,停車20塊錢1小時,油價超過1美元1升,看病、吃飯、坐車、買東西什麼都貴,生活成本是外國人的5倍,但是工資是外國人的1/5。可是我們能活下來呀!還高高興與迎接五湖四海的遊客,這個才證明這個城市最牛。

石濤:其實這一點我覺得,目前的環境對中共來講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就我剛才提到的曾偉的這件事情。曾偉這件事情就是挺特別的,因為現在中共擺著一個前提的條件就看中共自己怎麼做,看胡錦濤怎麼做。因為曾偉當時做件事情的時候,我看《悉尼晨報》有這麼一個說法,來自海外的炒房團把整個澳洲的房價炒得離譜,造成了澳洲本國土的人怨聲載道,是有這個問題在裡頭。

因為他們是以買房子投資的方式進行移民,那也就曾經國家的副主席變成了他的兒子現在是澳大利亞人,就是大家聽起來會別彆扭扭的,但是他讓大傢伙一定要愛國,我覺得這個就非常有意思的裡頭。而且他拿出來錢就可以把房子買了,然後自己就出去了。

所以我講說為什麼實際前後世博會的召開試運行跟胡錦濤的做法我覺得有兩步,因為世博會它代表上海幫的勢力。但是今天包括曾慶鴻的事情的出現,包括前一段江澤民本身對他極不利的消息在百度上,你能夠動出來,我覺得是中共內部之爭的一種顯像。其實想說的意思就是看到底胡錦濤要怎麼幹。

莊尼:你覺得胡錦濤會怎麼幹?

石濤:我覺得這也是擺出來非常關鍵的課題,如果他要真有能力,真的下手去把曾慶鴻幹掉的話,其實江澤民整個一派,就等於把大腦給幹掉了。這個是很簡單的,因為整個過程當中很多壞主意都是來自於曾慶紅的,真正是在這兒。到底能不能乾和干成什麼樣呢?我們不知道。但是現在看來是一步一步顯現出來是這樣一個苗頭。

做為上海世博會本身來講,我覺得它又是符合了中共內部各權力之爭本身共同的利益,就是大家都有機會掙錢,第一個。第二個是形象,這就是形象,它一定烘托把這泡吹起來,要吹一個大大的泡,最後誰沾到這個泡的光,這是他們權力鬥爭的一個過程。

莊尼:問題是現在這個泡吹大了,因為現在這個泡吹大了,對中央政府沒利的,你看現在溫家寶擔心了。他不擔心嗎?他現在把房地產的泡吹起來以後,像上海本來的房地產已經很離譜了,再搞個世博,不是就有更多的建設在裡邊了嗎?以後還要拆呢!

石濤:我想說的最關鍵的問題是什麼呢?你溫家寶著急是瞎著急,溫家寶著急你是打工的啊!第一。第二你就應該著急,因為真正握有實權的,他們有個詞叫「官僚金融寡頭」,在國內主要我們說的就是一群兒子和孫子們,這群兒子、孫子們真的掌握了實權,所以溫家寶是給他打工的。溫家寶怎麼著急是你份內的,他會說你份內的事;如果失控的話,是你溫家寶沒本事。但是當具體觸擊某個官員的兒子具體利益的時候,立刻溫家寶就出麻煩。

記得我在另外一個節目提到,在當今的大陸最可憐、最無柰、最可悲、最可欺、最可恨的總理就是溫家寶。你說他又被人當槍使,真是個人發自內心的感情哭涼鼻子,你哭你就哭不嗆聲算了,但是他不,他非得上中央電視臺,一下子理解成國家的形象,你國家又被他偉大了一次,親民了一次。我就說這是最關鍵的,他著急不著急?他著急,但他沒用,但他又想著急,可能覺得起碼我還是總理,我可能還是有機會會怎麼樣,我覺得問題就在這兒。

至於說胡錦濤跟溫家寶能不能夠有機會在大陸創造一個新的局面呢?其實我個人的看法你還是要恢復到原來,共產黨只要存在一天,你就沒機會,你不改變永遠沒機會。

路喬:有沒有可能就在2012年之前,胡錦濤基本上是要保持一個基本穩定的形象,他是不會有任何作為,就算有機會他也會拒絕。是不是這樣子,還是說他們完全是無可奈何只好接受?

石濤:我們還是老話重提,就是天滅中共的說法。大家一直說天滅中共,很多朋友不信天,啥也不信,總覺得你們說什麼話,什麼叫天滅中共,打一個雷把誰劈死,其實不是那樣。我就一直是這種看法,在中共本身的力量這種鬥爭的結果,其實說一個最簡單的,回到薄熙來的這個打黑,薄熙來打黑和他在重慶幹掉這麼多官員,本身就突顯出今天在大陸真正的這種場面。確實官與官之間爭執已經到這份上,薄熙來不到重慶去,文強還是依然做他的土皇帝,對吧!薄熙來不打掉文強就不會出現今天他的這種場面。薄熙來就是以文強給自己祭旗,用他的血給自己祭旗,向中共政治局常委挺進,就這麼點事。

那他可以這麼幹,別人就可以那麼幹,我覺得這個道理就非常有意思。這種的權力鬥爭是永不停息的,胡錦濤想穩都穩不下來,他只能在穩的過程中他只要稍微退兌,他將意識到他自己是有危險的,更何況他也有兒子啊!父子之情咱們都理解,他不說話他兒子會說話的,可能在這一群兒子裡頭他兒子算廉政的。他的兒子不會說跟長安街掃馬路那人去比,他看都看不著,我覺得這個道理就是這麼個簡單的道理,所以在這個背景下他想停都停不下來。

莊尼:而且現在好像中國也沒出現當年毛澤東、鄧小平那種強人政治。

石濤:沒錯,這個是我剛才要說的另外一點,這群兒子誰也不服誰,這群兒子彼此之間罵對方一定是在罵誰跟誰在跟他裝孫子,這就說北京罵人的話,就說那人不低頭。那他看他不低頭,他看他不低頭,關鍵就是誰也不服誰。

譬如毛澤東在的時候,他可以讓鄧小平三上三下,這個是大家都公認的,說鄧小平再怎麼壞再怎麼,他可以讓鄧小平翻,就做到這份上。而當毛澤東死了以後,鄧小平掌管天下的時候,誰都不敢去說別的,這表現出中共內部這種強人的政策,但是強人兩三下下去之後,沒了,就變成了人人想成強人,當人人想成強人的時候,看起來一定是混亂。

莊尼:那當年江澤民靠的是收買軍裡面的軍頭,坐穩他的地位,現在的胡錦濤你覺得他為什麼不把江澤民當年的那些一腳踢開,你覺得他是沒能力還是共產黨裡面的體製造成他沒作為呢?

石濤:我相信這是雙方都有,兩種情況都有,一個我們原來說過,作為胡錦濤來講他做小媳婦可以做這麼多年,他可以低著頭到這份上,這不是一般人能做的,從他個人角度來講確實是個本事;但是反過來,相生相剋的道理,這個東西是他的長項,忍到今天,同時成了他的短項,他就沒辦法出手很俐落的去做什麼事情,就是陰陽相對應,他有多長,這優點有多大,其實反過來他的缺點就有多大。

莊尼:忍過了頭了。

石濤:對,我覺得就是這麼個概念,當然他反過來說這麼一大堆,不外乎其實是一種天象,天象造成的,這樣的人出現可能就該出這麼個人造成這種場面。

莊尼:那下一個可能上來就不那樣了吧,因為你胡溫新政看了這麼多年,亂七八糟東西照樣幹,迫害法輪功沒停止,對中共自己都沒好處的事情,一直現在還在延續著,你看現在世博亂七八糟這些都是讓那些上海幫發大財,讓中央政府沒好處的事情。

石濤:現在看真正苗頭,我覺得世博不世博那已經成了這種局面,真正中共內部的就看它後面會出什麼事情,在這種財富越來越集中,當出現危機的時候,會有人去做替罪羊的。誰將被做替罪羊?這個不知道。

莊尼:危機挺多的,你看現在經濟的危機,現在來一點點事情都是大危機。

石濤:我個人對應剛剛那朋友說這次玉樹地震,咱們提醒一下,奧運會完後出現是毒奶粉事件;你不知道這次完了之後會出什麼事!

路喬:目前來講已經夠差的了,要是再出什麼的話,這好像我們以前常說的,奧運因為毒奶粉把它所有的光環全摘下來了。世博目前到現在為止,我們好像沒看到什麼光環,在國外是一點都不重要的,真的世博一點都不重要。

莊尼:國外買東西,一上網什麼都買得到。這次博覽會也有人說上海市政府利用世博會也把上海的交通來一個大改善。當然也順便跟中央政府拿了很多錢,把裡邊的地鐵、公路通通都弄了一把。也有人說是不是這也是對上海市民的貢獻,這個說法成不成立?

石濤:這種說法忽忽悠悠,所有的事情都在這麼說,大家想想奧運會的時候,大家可爭氣的,奧運會蓋了這麼多場館,我記得我們在做節目當中也提到,而針對奧運會場館最後會怎麼樣用呢?當時也是極為「振振有詞」,沒錯吧!現在是2010年,再看看奧運會場館什麼樣?

說嘛,都是人嘴兩張皮,上嘴皮對下嘴皮,那筆錢賺完了,扯呼啦,哥們扯呼啦,事完了就完了,根本連回頭都不回頭了。「鳥巢」現在真是鳥巢了,你進裡頭抓麻雀、掏家雀兒,我相信你什麼都能掏得著,那裡頭因為沒人去了。「水立方」據說要改成遊樂場這個那個,它還在那放著,再點上燈,還有多少燈是亮著的?跟你說是這個事,是不是這道理。

當然你說從上海改造地鐵這些,沒錯的,這是事實;可能相對來講比它改造之前還強,它不去做這樣的改造,不去擦亮這些東西,那真正掙錢的人還賺不到錢呢!

就像當時08年時說刺激經濟的時候,溫家寶當時說4萬億的時候,我們當時質疑4萬億到底怎麼去?一直就沒這音響,後來知道地方政府成立了8千個公司,那4萬億是出來了,從銀行裡拿了給了政府,其實是搞不好都是一個人簽的字。

拿完以後,那邊又弄房子去了,所以我們的經濟,我們的黨非常的偉大,在美國人都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我們把美國人都給救了,我覺得這個道理很簡單,所以其實上海你說建什麼也同樣。

其實你說的這個我們說個題外的話,我覺得他其實就像我剛剛節目最一開始的時候,我認為他關鍵的是利用這個概念,世界博覽會的概念,忽悠老百姓,這個是 最關鍵的。

實在的是具體掌握實權的人,利用這些東西掙了錢,然後忽悠了,整個把老百姓忽悠以後,造成一個泡,這樣形成一種愛國的氛圍。我為什麼說個題外的話?那有一位年輕的人從大陸來,到海外讀書,他說偶然的機會在網上看到《今日點擊》,我做的另外一個節目,他自己形容自己這麼的,他給我寫了e-mail,他說我最一開始看到這個東西的時候,我非常的驚訝,怎麼會有人這麼看待問題;他說當我看到石濤先生做的《今日點擊》的時候,我有一種犯罪感,他意識到這是跟反黨反社會主義的人,在看到反黨反社會主義的人的作品。

路喬:有那麼激烈的反應嗎?激烈到這個地步,這只是看而已。

石濤:我覺得他是來自大陸的年輕人,你就可以體會到,有多少人是什麼樣的心情,是什麼樣的態度。他說他這種負罪感,但是因為《今日點擊》所設計的內容,和看事情的角度,跟他在國內受過20多年的教育,那種形成的觀念完全是反的。

在他無法拒絕又懷有犯罪感的心情之下,接看了半年多。然後他講,他的人生觀念被顛覆了,才給我寫了這e-mail。然後,他問了幾個問題,石濤先生有沒有建議,能夠對國內的…他認為是教育體製出問題。在教育體制上怎麼改革,才會怎麼怎麼樣。

我看過之後,在節目當中提到,其實不是教育體制的問題。人壞了,什麼都完蛋了。有黨存在一天,就一定是這種體制,一定形成你那種觀念。

我說一個正常的人,看著別人不同自己觀點的一些節目,你竟然出現了犯罪感,你對誰犯罪,這個很關鍵,你對誰犯罪,你的概念當中就是你認為跟你原來黨教育你的東西發生衝突,結果自己成為犯罪,我說這就是黨的洗腦的一個絕妙的範例,這是黨非常希望看到這個結果,這是他自動產生的一個狀況。

結果今天我看他又寫了一個E-mail,他說非常感謝我在節目當中有這樣的描述,給他的解答。然後他自己表示從今天開始,他認為他看了這麼多《今日點擊》之後,他正在一集一集的逐集往下download,他說download下來,因為他在海外大概讀書時間不長,他就要回到國內去了,他說我會把這些東西盡我可能帶回國去。

他講說,看《今日點擊》最關鍵形成的一個概念就是,做人要學會獨立思考,而不是被教育和灌輸的過程,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他說來海外前後大概快1年了,他覺得專業上,他覺得到無所謂,他說最最可貴的是能夠碰上你們,當然《今日點擊》是在《新唐人》電視臺的,他說像《新唐人》和石濤先生這樣的一群人,告訴了他應該如何看問題。

路喬:那他有沒有機會在多倫多,在這個禮拜看看《神韻》呢?

石濤:他不是在多倫多,他應該是在另外的一個國度裡,他是通過e-mail來,他從網上看。

然後他就提到,我今天明白了,黨是如何忽悠人,我也懂得黨為什麼抓住愛國主義不放。而且我覺得非常可貴的,他最後提到一點,我會儘可能拿到更多的資料帶回國內;一個人的力量很微薄,但是盡我的可能去告訴我周圍的所有的人,應該如何看待。

我覺得這確實是,因為他是個年輕人,一個年輕人在這個過程當中,他說石濤先生你顛覆了我的整個生命的一種看法。

最後他提到一點,他提的問題也挺難,他說您能不能告訴我,我應該如何看待和把握我的人生?

我覺得的這問題就提的很嚴肅,我當時看了這一篇我也挺感觸的,其實你讓我想想,就是從哪來說起,我想想我就突然想,其實今天社會的中國人當中,幾乎每一個大陸人都知道三個字,就是「真、善、忍」。不管是正面知道的,還是反面知道的,我說那你要真做到對別人真,對自己真,對自己的弱點更要真,面子是自己的弱點。

佛家講「佛在心中」,我能夠理解到,用我現在能夠理解到的這個「真」的概念,說佛在心中,就是要把自己內心不好的東西拿出來改變它,真實的對待自己的時候,你的整個的體會就不一樣。善待所有你周圍的人,因為人們講相遇就是有關聯,相遇就是有緣分,善待別人,也善待自己。這樣的話,無論別人說什麼,你都不一定去反駁什麼。

那「忍」,我說道理就更簡單,就是面對一些不公,面對這個面對那個,有些東西在自身的角度來講克制自己,要學會忍耐平和面對周圍,改變你周圍的環境。

如果按照「真、善、忍」三個字,當然這僅僅是石濤能理解的,這三個字背後還有更深的內涵,那我目前能理解到這。當然你按照這三個字做的話,你人的境界就會提升。但是在今天的社會當中,人人都會防範自己被別人欺負,人人都會防範自己的利益會遺失掉,但你反其道而行之,把東西拿出去,敞開你的心扉,你包容一切,別人就會認為你不會給別人造成傷害,別人都會親近你。


別人一定會親近你,而佛心善心人人都有,這個時候你的境界就不在人們今天以為的價值概念了。我給說個最簡單的例子,諸葛亮舌戰群儒,諸葛亮舌戰群儒他為什麼可以說敗他們,諸葛亮是修道的,他的境界高於那些儒生,那些儒家無論他說什麼他是人的技術,人的專家,但諸葛亮超越了人,所以他自然會在他們之上,他們也自然會駁不過他。我說同理,如果按照這個概念去作,你的境界升華之後,你會發覺一切的一切的改變。

莊尼:你剛剛提到的「真、善、忍」,大家都知道就是法輪功倡導的。中國大陸如果共產黨不迫害法輪功,現在「真、善、忍」真的更多人會明白會瞭解。

石濤:其實這個朋友也說到,其實真正真正的概念我理解到,法輪功的迫害其實是對普通人的迫害,而不是對法輪功本身的迫害。

路喬:對人的最終的價值觀的那種迫害。

莊尼:這也回答了剛才那個問題,就是怎麼能把中國的這個情況改變過來,就是從這兒改變。

 

本文只代表評論員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