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生活:咖啡和哈根達斯

發表:2010-05-04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在當地的報紙上看過一個報導,有個女孩子嚮往所謂的小資生活--她理解的小資生活就是每天去咖啡廳坐坐,然後再吃點哈根達斯冰激淋,可是她男朋友滿足不了她嚮往的小資生活,這個女孩子就和她男朋友分手了。我當時看到這個報導挺難過的,一方面覺得她很可悲,為了廣告商媒體宣傳營造的所謂小資生活,結束了她的感情,而且對這樣的小資生活的嚮往還會影響到她以後戀愛婚姻的選擇;另一方面,我想我們國內還有很多這樣的女孩子憧憬這樣的小資生活,希望過好的生活是每個人的目標,但是把好的生活僅僅建立在咖啡和哈根達斯之上是很可悲和可笑的,而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們對咖啡文化,我們對哈根達斯的嚴重不瞭解。也常看到一些所謂的小資文字,例如」我捧著昂貴的心愛的哈根達斯冰激淋,心卻在流淚…」

筆者不是物質主義者,從來對此類物品沒有任何嚮往--我鍾愛的始終是白開水加lemon片,去咖啡廳也就是喝點果汁之類; 更不喜歡冰激淋(不喜甜食),多年前有過咖啡體驗,非常不喜,現在仍然不愛;但是看到太多人的嚮往,特別是哈根達斯在我們市的廣告宣傳--貴族的奢侈的享受。星巴克的咖啡在中國也成了小資的奢侈的享受,周圍有喜歡去這些地方(如果是真正喜歡咖啡本身,那也無可後非;但是有相當多的人喜歡咖啡所代表的東西) 常常會有意無意的告訴你--我週末又去了某咖啡廳。 筆者也忍不住好奇起來了,它們在西方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呢?

到美國後,有了近距離的接觸和瞭解.陪先生去了幾次星巴克,他更喜歡DONUTS(比星巴克更受歡迎的咖啡店),店面裝修非常普通,也很小,一般只有六七張桌子(大的有十多張的),陳設很簡單,完全沒有國內咖啡廳的豪華大氣.也賣麵包,蛋糕等,也有咖啡杯賣, 杯子倒是很別緻,但是很貴,普通的都要十多美元.不過咖啡卻是非常的便宜,一大杯,杯子更像可樂的那種大杯子,一般兩三塊,四五塊算很貴的.在餐館吃飯也供應咖啡,價格更便宜,在很多休閑餐廳一壺咖啡才一兩塊.還有些餐館是免費的。中國的咖啡不知道是否是全世界最貴的,但是杯子肯定是全世界最小的,一兩口就喝完了,最低的價格是28元,一壺(實際的量不如美國咖啡廳的一杯)要88元!

咖啡的確在美國很流行,不僅僅是在咖啡廳,餐廳,更多的人是在家裡自己煮咖啡.我們家裡現在就有三臺煮咖啡的機器,分別用來制不同的咖啡.在超市裡可以買到各種咖啡的原料,如咖啡豆,速制咖啡等,非常便宜,在專售咖啡用品的店裡買,一箱才二三十美元!美國人早上喝咖啡,白天喝,晚上睡覺前也喝。

不過,咖啡在美國絕對是非常大眾的,休閑的文化。許多人喜歡在咖啡廳裡呆一兩個小時,看看報紙,和朋友輕鬆的聊聊天,或者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只單純的放鬆放鬆;你絕對不會認為這是一個高雅的,屬於某個等級的地方,它就是一個小小的,裝修簡單的進來喝杯咖啡,也可以買了帶走的地方。咖啡廳在熱鬧繁華的市區裡,也在小鎮裡,很多路邊或者加油站後都有,很多人進去買杯咖啡買份報紙就離開.所以有時侯我猜測是咱們中國人更浪漫,把那麼普通的小店變成了小資的甚至貴族的文化—當然這裡面涉及到很多人的潛在的等級意識,迫不及待的告訴別人---我能用的起什麼,我能享受什麼, 我是什麼等級的人。

另一面,近年來,很多美國人開始喜歡上中國的茶和茶文化。筆者雖然不怎麼喝茶,但是也非常喜歡和推崇我們的茶文化。尤其是想像古時候那些志向遠大,愛國的文人墨客或者志士,在格調幽雅或者古樸的茶樓或者山野間,夕陽譜照的安靜竹林裡暢談個人抱負,愛國之心,救民之願,那是何等高雅之事!

哈根達斯冰激淋就更大眾化了,在任何一個超市都能買得到,和其它的任何一種冰激淋一樣,堆在冰櫃裡,沒有任何特別之處。價格也很便宜,3.5塊一杯,也是很大的一杯,甜的膩人,筆者還是喜歡國內的和路雪等. 咖啡和哈根達斯之所以在中國搖身一變為所謂小資生活的代言人,我想是因為很多人有樂於喜歡和追求一切外來品的熱切願望,滿足他們彷彿藉助這些東西就能轉變為另外一個階層的虛榮心。而真正的貴族是不會到處告訴別人他是貴族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