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戰略要地——下地島(組圖)

作者:Henry Chan 發表:2010-05-04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亞戰略要地下地島

美、日雙方針對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討論多時,成為了美國與日本之間的重要政治議題。雖然日本鳩山由紀夫為首的民主黨政府於今年5月底才決定搬遷地點,但是以目前看來,呼聲最高的是下地島(Shimojishima)。近年來,幾乎是一個毫不起眼的下地島,一舉躍升為焦點的地名。主要原因在於,美軍假若遷移至該島,因為其地理位置,對於美國在亞太的軍事部署及所帶來的戰略價值意義重大。早在2000年,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的評估報告中,已經提及下地名字及其重要性,並建議將下地島全面軍事化。由此可見,下地島戰略上的重要性如何則可想而知。

美軍進駐下地島,中共不高興

從一般的地圖上,是找出下地島的位置的。下地島位處於北緯24度49分5秒、東經125度8分58秒,總面積9.54平方公里,海岸線長11公里。地理上為琉球群島宮古列嶼的一個小島,行政上則屬於日本國沖繩縣宮古島市的一個島嶼。從1973年起便在這裡修建機場(位置為北緯24度49分36秒、東經 125度8分41秒),1979年完工啟用,因此機場設施已十分完善。1979年7月起,剛完工的下地島機場成為公共使用的飛行機場,主要提供民營航空公司作為訓練民航飛行員之用(也是日本唯一民航機師訓練用的機場)。下地島機場本身擁有長3000公尺、闊60公尺的長距離跑道,可以供美軍所有戰機、運輸機起降,足以替代普天間基地(MCAS Futenma)。這不僅原有駐守在普天間天地的海軍陸戰隊,甚至是空軍方面也能夠因應的情況進駐(如F-22、未來的F-35戰機進駐,戰略意義則更大。當然海軍陸戰隊本身也有自己的空中武力,如陸基起飛的F/A-18系列戰機),或作為補給基地。此外,下地島人口不到百人(若與下地島旁的伊良部島一起計算,也不到8000人),大大減低了強烈的反對聲浪(事實上,普天間基地因沖繩居民強烈反對,才是引發搬遷問題的主因)。綜合這些因素,正是美軍以下地島機場作為普天間基地的首選。

為何下地島的戰略地位如此受到重視?假若美軍由普天間基地搬遷至下地島,也就等於說,美軍基地將向中國大陸推進300公里。站在中共的角度來看,美軍的駐日基地遷術至距離更近的下地島,不僅可能會改變美軍在亞太地區的戰略部署,是一個極不友善的舉動(因為儼如敲向自家的大門)。而且也意味著美國對臺灣隱性軍事支持的力道加大。原因在於下地島距離臺灣只有400公里。萬一「台海有事」,戰機從下地島起飛至臺灣空域,僅需1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相對美國空軍在沖繩部署的嘉手納基地起飛,足足縮短了一倍有多的時間--從嘉手納空軍基地到台海,大約需要25分鐘的時間。飛往大陸的東南沿海地區也只需20分鐘左右。換言之,美軍從普天間天地遷移至下地島,更能配合和協助空軍嘉手納基地,成為東亞和西太平洋防衛的前哨站,一旦「台海有事」,比嘉手納空軍基地更能作迅速的反應。

中共潛艇近年來穿越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次數頻繁,航線一般推測應在八重山列島附近的水道。下地島設置軍事基地,能夠扼控該水道的咽喉(至少到目前為止)。所以未來美軍若駐守下地島,日本方面亦已計畫將下地島機場改建成軍事基地,部署航空自衛隊戰機部隊(如F-15J及F-2)與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巡邏機部隊。換言之,未來的下地島不僅可能會成為美、日雙方共同軍事基地,而且也搖身一變成為東亞的軍事重鎮,以及美軍在關島以外的另一個西太平洋的軍事重鎮。由此可見,美、日兩國假若在下地島等先島諸島(Sakishima,為八重山列島與宮古列島的統稱)設置軍事基地,幾可認定是兩國扼制中共向太平洋軍事擴張的一步很重要的棋。

還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一般對下地島的評論,焦點在於空中武力能在短時間內抵達台海,以及扼控下地島附近的水道(亦即一般推測中共潛艇進出第一島鏈附近的水道,主要作用在於反潛)。但是恰恰忘記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將要從普天間天地遷移的美軍,是作為美國第四軍種的海軍陸戰隊。美國海軍陸戰隊是全球地面武力投射的急先鋒(順便一提的是,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因為是獨立軍種及地面武力投射的先鋒,不僅比其他國家的海軍陸戰隊的地位高,甚至在美國本身,是能與其餘海、陸、空三軍平起平坐),擁有自己的空中武力及運輸能力,地面裝甲部隊(如擁有M1A1坦克)、特種部隊(如Force Recon)等,而海軍陸戰隊(大部分)相對於陸軍而言,更是不折不扣的步兵。更重要的是,現在的普天間基地本身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東亞的重要基地。由此可以推斷,假若美軍遷移至下地島,萬一「台海有事」,空中武力不僅能迅速因應,地面武力也能力迅速運送至臺灣,這是中共最不想看見的。

總而言之,對中共來說,下地島軍事化及讓美、日兩軍進駐下地島,當然讓中共不高興了。因為美軍能迅速介入台海地區,說穿了就是妨礙以武力方式統一臺灣的大業。

導彈威脅是下地島的「原罪」

雖然下地島的戰略地位如此之高是毫不疑問的。但是下地島本身也不是毫無缺點的。普天間基地距離下地島較遠,搬遷較為需時。萬一搬遷期間「台海有事」的話,已不能作出因應的效果。不過,下地島最主要的弱點,正因為距離大陸的東南沿海較近,更是處於中共的彈道導彈及巡航導彈的射程範圍內,這是很少人提及的,單是中共對臺的部署的導彈,已多達千多枚(而且還是繼續增加中)。這是很少人提及的,僅「東風11型」和「東風15型」短程彈道導彈已超過1000杖,而中程的「東風21型」系列彈道導彈據估計也超過數百枚。近年新服役的「長劍十型」巡航導彈則擁有精確的打擊能力,且成本低廉,現今成為一個新威脅。這些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主要目標正是臺灣及介入台海的美軍基地和部隊,「東風21C型」反艦彈道導彈更是針對美國航艦而設計的。換言之,下地島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中共導彈威脅下的生存性問題。

事實上,「基地脆弱論」的問題,距離大陸沿海地區更遠的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卻面臨這樣的問題。此問題也由蘭德公司於2008年8月公開《空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Air Combat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簡報中提出來。蘭德公司認為,嘉手納機場大部分由露天停放,只有15架戰機是停放在機堡中。中共只要發射34枚彈道導彈,並各攜帶800 枚一磅種的小型次彈械,就能灑滿跑道兩旁的停機坪,摧毀及癱瘓停放或準備起飛的戰機,而用16枚精確的巡航導彈則能摧毀機堡內的戰機。下地島由於地理位置關係,面對類似嘉手納空軍基地的脆弱生存性問題只會更嚴重。

美軍因應嘉手納空軍基地在中共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所帶來的脆弱生存性問題,早在2006年已部署3至4套「愛國者三型」反導彈系統,才提供比較基本的保護措施。所以,假若美軍未來進駐下地島,需要部署比嘉手納空軍基地更多的「愛國者三型」反導彈系統,才能夠有自身的基本保護。此外,還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普天間天地的海軍陸戰隊最終遷移至下地島,也只不過是部分而已,另一部分(約8000人)則遷移至關島。這麼說來,下地島擁有優越的戰略地位,可能有多少被「浪費」掉。

雖然下地島具有極佳的戰略價值,也是美軍從普天間天地遷移的熱門選項。但是,這只不過是因應中共軍事崛起稍為所作的戰略調整,以有限的力量展開海陸一體的弧形戰略圍堵的布局而已。大體而言,美國在東亞戰略上是後退是不爭的事實,儘管美國已認定並將戰略中心從歐洲轉移至亞洲。具體表現就是近年來美國在第二島鏈的關島駐重兵,反潛能量日益衰退(空中及水下皆是),以及未來將日、韓的美軍部分兵力調至關島。這可能是將防線後撤至第二島鏈的先兆,儘管美國空軍經常派遣F-22戰機短暫進駐嘉手納基地(每次約3個月左右)。對於東亞的日本、韓國及臺灣來說並不是好事,也引發美國放棄臺灣的議論。

事實上,不僅潛艇實力有增無減並穿越第一島鏈頻繁,水面艦也是如此。青海玉樹發生大地震的同時,中共8艘水面艦及2艘基洛級潛艇被日本發現位於沖繩西南 140公里的公海上游弋,航線是通過沖繩島外的宮古海峽(亦即一般推測近年來中共潛艇頻繁第一島鏈的主要路線,這也證了美國和日本進駐下地島的必要性),再經巴士海峽抵臨馬六甲海峽以東海域,這不僅插入第一島鏈,而且進逼第二島鏈(還等於從臺灣背後與下方包抄)。目的就是向美國和日本示威,宣示自己軍事崛起。三大鎖鏈(第一、第二島鏈及太平洋鎖鏈)被中共擊破可能是遲早的事件。因此,面對中共在西太平洋的軍事擴張,美軍最近開始著手制定《空、海作戰計畫》。

下地島的戰略價值在「台海有事」的時候能迅速因應。但是臺灣本身如何?空軍戰力降低,海軍水面及水下戰力積弱,大戰略(經濟上)則被中共進行統戰,情勢實令人憂慮。如果再加上中共的軍事發展程度無法扼制。縱使美、日在下地島駐重兵,恐怕也無濟於事。


附註:

筆者近期的文章中屢次提及「島鏈」一詞。究竟何為「島鏈」?「島鏈」其實是1951年由美國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提出的。「島鏈」具有地理、政治(大戰略)、軍事的含義,亦即「地緣戰略」(Geostrategy)作為考量的一個典型。主要用於圍堵共產國家(現今為主要為中共)。「島鏈」劃分為3個:

1. 第一島鏈:阿留申群島、日本群島(日本主體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韓國、琉球群島(沖繩)、臺灣、菲律賓群島、印尼的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

2. 第二島鏈:阿留申群島、日本群島、小笠原群島、火山列島、馬里亞納群島(包括塞班島與關島)、雅浦群島、帕勞群島,並延伸至哈馬黑拉群島。

3. 太平洋鎖鏈:是以第一島鏈為基礎,以阿留申群島、日本群島及韓國為中心,臺灣和關島作為中軸,並延伸至新加坡、菲律賓群島和印尼等。

除此之外,美國近年來也將防線延伸至澳洲及紐西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日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