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日 中國將嚴打網上資訊傳播(圖)

發表:2010-05-04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新聞自由日,中國主席胡錦濤入選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中國大陸媒體工作者認為執政者操控媒體的指導核心不變,策略更複雜多樣,唯網際網路資訊發展可喜帶來突破。而國務院強調將嚴打網上違法及境外滲透。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世界新聞自由網(wordpressfreedomday.org)今年的標誌。 (記者丁小提供)

五月三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當天公布全球40名最惡劣的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指利用權力、暴力對新聞工作者進行審查、監禁、綁架、虐打及甚至謀殺的政界、宗教和民兵領袖和組織。其中有多項殺害新聞工作者劣跡的伊斯蘭激進武裝組織被列為首位。而名單上有17名國家領袖,包括中國的胡錦濤,朝鮮的金正日,伊朗的艾哈邁迪內賈德,盧安達的卡加梅,古巴的勞爾和俄羅斯的普京。而中國是世界上抓捕、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

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日前公布年度新聞自由報告中在全球196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自由度排名中﹐中國也以第181名列於榜末。

北京的《百姓》雜誌前總編,因報導敏感新聞被調往《農產品市場週刊》任總編的黃良天,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在過去的一年,國內新聞自由狀況沒有改善,而且官方鉗制的手段更高明:「我們現在基本上看不到,一直沒有被改善,而且好像在往回走。他們壓根沒有開放新聞的想法,當局還是把新聞媒體當作他們的宣傳工具,一直沒有變。只能說他們的宣傳手段有點靈活性、更講究宣傳技巧而已。對新聞自由的鉗制現在越來越嚴重。(有什麼典型例子可反映這點麼?)像突發性事件的報導,說是第一時間,但他可以報導的部分給你報導,不能報導的照樣不給報導;還有限制新聞單位,包括現在世博會,都只是新華社或經過挑選的一些媒體,而且統一口徑以後進行報導;而且都是中央常委、宣傳部所訂的調子來進行報導;還有比如礦難,能報導和不能報導是很清楚地,有些記者不讓你去的。」

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杭州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認為,政府對於資訊時代的新聞管制經驗越來越豐富,去年國內傳統媒體報導的自由度不進反退,唯可喜的是網際網路資訊傳播的迅速進步:「傳統媒體受壓制較多,我看各省報紙和《人民日報》基本上差不多少,對本地的監督差不多停止了,異地監督也……除了南方都市報之外,異地監督的媒體也是有限的。特別原因就是官方對新聞控制的經驗越來越足,比如發生突發事件群體性事件,他們會第一時間掌握主動權,知道哪些披露哪些不能披露,搞得很全面讓你無懈可擊,認為它是報導了,但對真相如何可能是一種遮掩,導向,輿論導向嘛! 」

昝愛宗「但是網際網路上,雖然官方在控制,但網際網路無國界,不是區域性的,所以突破較大,基本重大的新聞在網際網路上都能得到快速傳播,尤其是推特。網際網路在進步,傳統媒體在退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今年「世界新聞自由日」的主題定為「信息自由」,希望借連串宣傳活動讓公眾有機會牢記知情權的重要意義。該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在相關致辭中說信息自由的原則是在公眾知情權的基礎上,各組織和各國政府有責任與所有希望得到相關信息的人分享或提供他們所擁有的信息。知情權對支持其他基本權利,促進透明度、公正和發展發揮著關鍵作用,並與表達自由這一相互補充的理念一起,為民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當世界正在呼籲保障信息自由之際,北京媒體新華社在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引述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說,中國將走一條具中國特色的網路管理政策,嚴打網上有害信息和抵禦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下一步還將加大力度。

原題目:世界新聞自由日促信息自由 中國強調防境外網路滲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