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面對孩子的遭遇,我們夜裡怎能安眠?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0-05-04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胡錦濤出席上海世博會貴賓歡迎宴會之前,兩起殘害兒童的血案震動了中國,面對《優酷網》播出的相關情況的視頻,我相信每一個正常的人,看了那些憂心如焚的場景,聽到孩子家長和目擊者的敘述,夜裡都無法順利地安眠。我想,胡錦濤手下的人不可能不把這個消息呈報他,既然知道了,他就應當改變原定的行程,像對待青海玉樹的地震那樣,立即趕往泰興或濰坊,但我在央視的關於世博會的現場直播視頻上,還是看到了他和眾多高官忙碌的身影,用一句古話表達我的感受吧:情何以堪,夫復何言?


據報導,4月30日上午,一名叫王永來的45歲濰坊男子,因不滿剛建好的養雞場遭當地政府強拆,心懷怨恨,攜帶鐵錘和汽油,強行從山東省濰坊市尚莊小學側門闖入校園,用鐵錘追打學生,致使5名學前班的孩子被砸傷。其行凶後,將帶來的汽油澆在自己身上,並抓住兩名學生企圖要與他們同歸於盡,幸虧教師奮力搶救脫險,結果王永來當場自焚。

而就在此案發生20幾個小時之前,4月29日上午9時40分,江蘇省泰興市泰興鎮中心幼兒園,也發生了類似惡性傷人事件,一名男子持刀忽然衝入幼兒園,砍傷 32人,包括29名幼兒、2名教師、1名保 安,其 中5人傷勢較重,至今到底有幾人死亡,由於事件消息被官方嚴密封鎖,真相尚不明朗。

我們還有印象,就在此事出現的前一天,即4月28日上午9時,福建省南平市3.23凶殺案的罪犯鄭民生,剛被執行了死刑,他曾殺死8名孩子,重傷5名小學生。但死刑並未像官方想像得那樣,起到震懾作用,隨後就發生了廣東省雷州小學砍人事件。一名男子在4月28日下午的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學行凶,16名學生和 1名教師受傷,目前暫無生命危險。另據報導,此前還有廣西合浦男子砍死8歲小學生的慘案:4月12日16時30分左右,廣西合浦縣西鎮小學門前約400米處,發生了凶殺事件,2名死者中一名為8歲小學生,另一名為老年女性。5名傷者包括兩名小學生、一名未入學小孩和一對中年夫婦。總之,據報導統計,在35 天裡,發生了多達5起校園或幼兒園慘案。

我想,古人云:民不怕死奈何以死懼之?以上慘案的情節大同小異,至少有三個特點:一是殺人的凶手都因種種原因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是房屋折遷,或是失業貧困;二是他們都希望通過抓「替死鬼」的辦法,引起社會轟動效應,和眾人的關注;三是凶手都針對年幼弱小的孩子。因此這大面積集中出現的,絕對不是簡單的一般性的刑事案件,我們在強烈譴責殺人凶手的同時,應當高度重視人們社會心理的潰敗和巨變,深刻反思一黨獨大,制度上的缺欠和其執政能力的喪失,以及社會變革的不可避免性和危機的日益臨近,而胡溫似乎還在按部就班地原地踏步,真是令人憂心!

中國傾全國之力,剛舉辦過了奧運會,現在又搞了上海世博會,的確令世人刮目相看。筆者感同身受,80年代初,我太太在大連市政府外事辦工作時,曾帶領大連雜技團水流星演出小組首次訪問加拿大,此間也參加了在溫哥華舉辦的世界博覽會,那時我在大連剛買了一台電視機,在新聞節目中看到了豪華的會館,十分驚嘆,但 1999年我初訪加拿大時,找到了那個會址,其建築物陳舊落後,遠不如大連的樓堂館所,令我失望,而如今看到上海的世博會的場館更是富麗堂皇,令人嘆為觀止!故近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的確很好,但共產黨拒絕政治體制改革,使中國誤入了岐途:兩極貧富分化使人心燥動不安,官商勾結使許多百姓利益被強行剝奪,人們在提高物質生活水平的同時,卻失掉了言論自由和高貴,尊嚴,幸福感,社會上侵犯人權和私有財產,並導致嚴重後果的案件屢屢發生,比如,唐福珍自焚案和上海「世博難民」胡燕,正在進行的「麻雀行動」,到紐約的聯合國大樓前上訪。等等,這些都充分說明瞭,經濟改革沒有配套的政治改革,必將使中國成為人類社會前進的跛腳鴨,不僅導致本國社會生態的失衡,而且將影響整個人類的文明進程,上述接連不斷的凶殺案,就是這樣的晴雨表,它以血淋淋的場面警告胡溫政權,如不審時度勢,當即立斷,悔之晚矣!

通俗地講,像上述殺人犯在作案之前,均是普通人,與我們每個人並無兩樣,這些人我在獄中見到很多,他們犯罪的原因主要是貧困仇富或私情復仇造成的心理失衡,而殺害孩子的歹徒顯然屬於前者,假如中共在舉辦上海世博會的同時,能從經費裡劃出一部分來搞一個允許公民遊行示威,抗議,表達不滿的場所,是最佳選擇,也至關重要。我看,假如各地都有這樣類似的地方,好處多多:一是可以免除上訪民眾的車船勞頓之苦,也減輕了警察的截訪阻撓的負擔;二是有力地渲泄了民眾心裏的怒火和怨憤,避免了上述情況的頻發;三是給各級官員施加了精神壓力,迫使他們為老百姓謀利,真是百利而無一害!這有什麼不好呢?共產黨不是自稱是「三個代表」的典型嗎?不是口口聲聲鼓吹「科學發展觀」嗎?我看,每個城市鄉村都劃一塊地方為民眾示威區,既符合憲法的有關規定,又適應民眾的急迫要求,並化解了社會衝突,也免得自已的公民進行國際上訪,使胡溫及國家大丟面子,這才是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呢!這才是科學發展觀呢!何樂而不為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共產黨49年建國以來失誤太多,積怨太深,鄧小平搞改革開放,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釋放了一些民憤,但不幸「六四」事件又雪上加霜,假如開放示威區,恐怕一發而不可收拾,大概,這就是胡溫進退兩難,猶豫不決的主要原因吧!然而,長痛不如短痛,胡錦濤時代既將結束,中南海的高層決策者大都已是年過半百的老人了,為了我們的孩子們上學前不必留遺書,為了他們能安全健康地活著,永遠地免於恐懼,為了從根本上化解激烈的社會矛盾,避免大的社會動盪和災難,我奉勸他們還是明智些吧,人生不過百年,雁過留聲,人去留名,財富再多,死了都是廢紙,房子再多,死了都是石頭瓦塊,既使讓「富二代」轉移到海外,社會一旦裂變,人民也會追查其於天涯海角…所以,想開點吧!胡溫,趕快地,果斷地,拿出你們面對地震災難時的勇氣和力量,平反六四,解除黨禁和報禁,為中華民族開啟一個新的時代!時不我待!時不再來!

2010年5月3日於多倫多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