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禾目天目茶碗(圖)

發表:2010-05-04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禾目天目茶碗,俗稱兔毫盞。這件禾目天目茶碗是宋代建窯所產,為飲茶用具, 口徑12.5厘米,茶碗裡外都施相同的黑釉,底部露胎較高,釉有垂流現象,釉層較厚,口沿裡外有黃褐色細毛條狀放射花紋。造型古樸質拙,釉色烏黑如漆。

建窯窯址在今福建省建陽縣水吉鎮。建窯和江西吉州窯都是宋代黑瓷的產地,是古文獻裡所述「兔毫」茶碗的主要產地。如鑒別同時期的建窯和吉州窯產的「 兔毫」茶碗,只要仔細看看碗底胎骨呈色即可,吉州窯制瓷泥胎用含硅質較高的瓷土,燒成後呈灰白色,而建窯古文獻稱之為「烏泥建」、「黑建」、「紫建」,這不僅是說宋代建窯瓷器釉色深重,還說建窯瓷品燒成後胎體呈淺黑或紫黑色,這是因為其所用泥土氧化鐵含量高,故胎體色深,堅致,厚重。

宋代上層社會飲茶、鬥茶喜歡用建窯禾目天目「兔毫」碗,這在宋代許多書籍都有記載,如宋徽宗鬥茶時所用的就是建窯兔毫碗。兔毫碗毫紋向外放射,極為美觀,深受帝王的喜愛,使兔毫碗更負盛名,宋代留下不少首讚揚此類茶碗的詩句,如蘇東坡《送南屏謙師》雲: 「道人繞出南屏山,來試點茶三昧手。勿驚午盞兔毫斑,打出春瓮鵝兒酒。」這裡的兔毫斑就是指建窯禾目天目「兔毫」茶碗。

来源:中國商務在線旅行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