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防網上境外敵對勢力(圖)

發表:2010-05-04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州某網吧(圖片來自網路,看中國配圖)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一報導說,中國的媒體監管機構將要嚴厲打擊網路犯罪活動並加強網路監測,旨在防止「境外敵對勢力滲透網路」。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表示,作為中國整治網際網路持續運動的一部分,中國將加大打擊網路犯罪的力度。新華社引述王晨的話說,中國還將進一步加強對境外「有害信息」的封堵,有效防止境外有害信息通過網際網路在中國境內傳播擴散,抵禦「境外敵對勢力」的網上滲透。

新華社的報導稱,中國現有4.04億網際網路用戶,包括3.46億寬頻用戶和2.33億行動電話用戶。

去年,中國展開了分三個階段的網路整治運動,以加強對網際網路的控制,減少中國民眾匿名使用網路的情況。中國對其民眾宣稱此舉旨在打擊網路色情活動。

*政府意識到網路的巨大潛力*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當局表示要加強對網際網路的管理已經是老生常談了,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的最新講話只能表明中國政府更加重視網際網路問題了。金鐘指出,網際網路近年來在中國大陸迅猛發展,中國現在的網民人數已經超過4億。當局現在已經認識到,網際網路媒體目前的傳播形式,用不了多久,就會在很大程度上取代傳統的印刷媒體。

金鐘說:「他們還是與時俱進嘛。他們知道網際網路是一個新的浪潮,新的工具,跟傳統的印刷媒體不一樣了。無遠弗界嘛,什麼地方都可以去。他們就採取對策,培養人材,研發新技術,大量的撥款,就是為了來佔領這個新技術的上風,能夠控制得住,為它所用。」

美聯社的報導說,儘管中國政府在這項宣布中並未具體指明他們要封堵哪些境外組織的網站,但北京經常指責境外的政治人權組織、流亡藏人組織和其他活動人士企圖破壞共產黨的統治。

事實上,中國的監管機構特別嚴格地關注面向少數民族的網站,尤其是藏族、維吾爾族和蒙古族。因為這些少數民族在海外的流亡團體經常通過網際網路批評中國政府,宣傳民族獨立。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指出,實際上,在網上鼓動地方獨立的群體並不僅限於藏獨和疆獨勢力,而是數不勝數。儘管中國當局對地方獨立十分敏感,但他們根本無法完全控制人們在網上自由發表言論。

金鐘說:「你不是說藏獨、疆獨他們境外有勢力,可以狼狽為奸嗎?但是據鳳凰的報導來看,網際網路上關於民族問題的多得很呀。連鼓吹四川獨立的都不止一兩個網站呀。還有主張內蒙獨立的,這些都有啊。當然這些網站的影響力的大小可能不一樣。所以我說,當然他們現在對這些涉及民族問題的這些網站相當過敏,這個當然可以理解。他們就是說要搞所謂的反分裂嘛。」

*當局未能界定有害信息*

北京獨立學者、資深媒體人凌滄洲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對中國當局提出的打擊網路 「有害信息」的說法提出質疑。他認為,關鍵在於政府在有害信息的內容上並沒有給出嚴格的定義。

凌滄洲說:「怎麼去鑑定有害信息,始終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說法。當然就是說,你說一些鼓吹暴力犯罪或者鼓吹這種色情的東西,我想,不管是支持自由民主的人還是反對自由民主的人,他都反對這些。國務院新聞辦的這個負責人在這個時候出臺這麼一個東西,我想可能還是他對網路控制的形式估計的比較嚴峻吧。」

自從去年以來,中國已封鎖了國外多家社交網站,其中包括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等。而中國政府對美國之音VOA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國際媒體更是實行了長期封鎖。

凌滄洲認為,中國當局負責網路管理方面的人在所謂「敵對勢力」的問題上觀念過於陳舊,這些人有必要更新他們的思維。

凌滄洲說:「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就是,像VOA、BBC這樣的,一貫都是堅持客觀公正這種新聞報導理念的,這有沒有必要視為敵對勢力?這個我想做新聞的人都是有自己的想法。過去的傳統觀念是認為BBC呀,VOA呀,包括RFA,都是屬於敵對勢力。如果它報導的新聞是事實,如果它的觀點都非常均衡,有什麼必要視作敵對勢力呢。我認為,這個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種思維慣性在作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