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選決戰最後48小時 媒體普遍看好保守黨

發表:2010-05-05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4月6日宣佈一個月後舉行大選以來,大選事務一直是英國的頭號新聞。眼看5月6日即將來臨,執政的工黨、在野第一大黨保守黨以及自由民主黨更是 重兵投入,決戰最後的48小時。

三黨領袖奔走忙

4日,保守黨領袖卡梅倫決心全面發力,雖因「火山灰危機」再度搗亂未能按時飛往北愛爾蘭競選,但仍然堅持要抵達北愛。他宣布4日晚要連夜競選,大有 「不拿下唐寧街誓不罷休」的勁頭;現任首相、工黨領袖布朗同樣毫不示弱,領著夫人奔走於英國中部選區,決心領導工黨「爭奪每一寸土地」,「戰鬥到最後一 刻」;自民黨領袖克萊格則前往格拉斯哥和利物浦拉票,力主擴大本黨地盤,讓工黨和保守黨把持英國政治的傳統局面變個樣。4日晚,三黨都將舉行大型集會,決 心在5日展開「最後的肉搏」。媒體偏向保守黨

由於經過4月15日、22日、29日三場電視直播辯論,三大黨的政策主張、卡梅倫、布朗、克萊格的個人風格大體上為選民知曉。目前來看,卡梅倫領先 優勢不減;克萊格因表現不凡而躥紅;只有布朗有點不順。且不說在電視辯論中未能以其「老道」而改善形象,在4月28日的「麥克風事件」中,他又犯了一個 「災難性的錯誤」,因稱一位老年婦女為「偏執狂」而廣受批評。4日,布朗再遭「後院起火」,諾福克地區的一位工黨候選人,在當地報紙上撰文,明確稱「布朗 是我們國家有史以來最糟糕的首相。

時至今日,英國媒體似乎聞到了什麼味,紛紛將「支持的聲音」投向了保守黨。前兩日,《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先後發表言論,明確支持保守黨。連 一向為工黨喊話的《衛報》也曾舉起「反旗」,大批工黨的不是。4日,英國最為權威的《金融時報》也改變了1987年以來的立場,明確為保守黨造勢,發表長 篇社論指出「保守黨為重新再來提出了最好的希望」。搖擺選民成焦點

但是,不可忽視的是,雖然卡梅倫衝勁兒實足,保守黨的支持率繼續領先,可最近的一系列民意測驗表明:三大黨的支持率差距多是在4-9個百分點之間, 大選形勢呈膠著狀態,一個「無多數議會」勢在難免。

根據英國政治專家分析,保守黨、工黨的傳統勢力範圍不會變,左右此次大選結局的關鍵是兩個因素:一是「搖擺選民」。目前有1/3的選民還未拿定主 意,最後兩天哪個黨的「戰術」更得法,才更有希望贏得可貴的「搖擺票」;二是選舉體制。英國大選目前採取的是「先過桿者得之」的制度:650個選區中,得 票最多的競選人則奪得議席;650個議席中,獲得半數以上的政黨,才能單獨組閣。在目前勝敗形勢不是很明顯的情況下,在全國範圍內贏得選票最多的,不見得 能贏得大選;重要的是,100多個「邊際議席」之爭。

最後兩日白熱化

不管怎麼說,離最後投票日只剩兩天時間,選戰無疑進入了白熱化的程度。卡梅倫及保守黨依賴企業界大亨的強有力支持、競選經費的充足資源,要對工黨發 起最後的「總攻」。布朗及工黨也是背水一戰,加大拉票力度的同時,也在調整戰略,尤其是針對「邊際席位」的選民更為用心。4日,布朗手下的兩員大將、現任 學校事務大臣的鮑爾斯和威爾士事務大臣海恩就向「邊際席位」選區的選民發出了「戰術投票」的呼籲。言下之意是:在自民黨無望的選區,支持者要投工黨候選人 的票;在工黨無望的選區,支持者要投自民黨候選人的票。最大的目的就是「把保守黨關在門外」。

根據英國媒體的最新預測,本屆大選很可能產生兩種結果:一是保守黨以微弱優勢獲得議會下院超過半數的議席,從而單獨組閣;二是無黨派獲得超過半數的 議席,工黨或保守黨攜手自民黨組成聯合政府,最有可能是工黨和自民黨聯合執政。然而,預測歸預測,4日、5日很可能還會更出現更多的變數,最後的結果只能 到5月7日得出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