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否認曾做貪官外逃及攜走資金調查

發表:2010-05-05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六年前的2004年,有媒體說是援引中國商務部的統計數據,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逃貪官有4000人,攜走資金約合500億美元,平均每個外逃貪官捲走一億元人民幣。六年後的2010年4月25號,商務部新聞辦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否認中國商務部做過此類調查,公布過此類報告。目前旅居美國、早在1998年就在自己所著《中國的現代化陷阱》一書中首次將中國貪官攜款外逃問題展現在公眾視野之中的何清漣女士認為, 商務部的否認不可信,選擇六年後才出面否認是有目的的。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為此邀請何清漣女士和辦有《中國反腐週刊》的北京原資深媒體人士徐祥進行相關討論。

記者:「現在商務部的新聞發言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從來沒有出具過這種的調查也沒有出具過這樣的數據’,那對這件事情呢何老師你怎麼看?」

何清漣:「這個報告從出來以後我就看了,而且其中詳細地看到了《法制晚報》2004年8月16號登載的「商務部分析資金外逃,四千貪官捲走五百億美元」,那麼現在我為什麼認為這次商務部這個否定不能成立呢?我是有道理的。第一個是這個文章發表了六年,它從來沒有否認過商務部的官員,處級以上官員少說也有近百人,為什麼這麼多年看到了這個報告,而且它被反覆地引證,去年還被《瞭望新聞週刊》再引證一遍,為什麼當時沒有否認?我自己在媒體工作過,媒體發生錯誤的事確實常有,但是像這樣的事關重大的問題,而且又牽涉到政府部門以及一個最敏感的資金外逃問題,如果真的是記者根據自己的興致隨意亂編亂造,他是要負法律責任的。所以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可信的這種否定。」

記者:「北京的徐先生,何老師的分析認為現在商務部的新聞發言人出面否定在六年以前有這麼一個數據出來,有這麼一個報告出來,他們說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情。徐先生,就你的分析,你認為為什麼現在商務部六年之後出來否定這件事情?」

徐祥:「從中共執政以來,尤其是八九之後你發現每次政府或者是官方出面闢謠的事情十之八九是真的。就像前一段時間發改委出面說油價不會漲,信誓旦旦,到最後漲了,所以說我看到他們這些像兒戲,像小孩過家家似的一些東西,朝三暮四,出爾反爾的東西我是不以為信的。我在媒體工作也十幾年,後來離開媒體了也有這方面的原因,就是媒體不讓說真話。」

記者:「何老師,你怎麼看?原因在哪裡?」

何清漣:「商務部在這個時候否定自己曾經做過中國資本外逃的報告的原因,必須考慮到最近的一系列新聞,把這些放到一起才能理出脈絡。第一,有關中國太子黨利用權力斂財的黑幕最近頻頻見光,就是溫家寶之子溫雲松等人如何成為私募基金行業的新寵。中國紅色家族的活動在中國是屬於平民根本就無從得知其詳的國家機密。餵料者應該是有很強的政治背景,而且有強的政治動機,就是要人家記住是溫雲松、就是溫家寶。現在正好是十八大權力布局前夕,江系政治巨頭的子弟為了撈錢這個黑幕漸漸展露。但是上述新聞缺了兩個重要的人物,一個是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還有一個就是多年來備受指責的李鵬之子李小鵬。所以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是中共高層圍繞十八大的權力布局在過招。為什麼要說沒有資本外逃?這裡又發生了一件事,就是以保密安全與謹慎作為商業品牌的瑞士銀行,最近它的保密大門已經被美國攻破,迫使瑞銀分批交出部分美國客戶名單。大家都知道瑞銀的核心原則號稱‘保密、安全和謹慎’,與司法機構分享銀行客戶數據完全違背了瑞銀沿用長達七十年的保密制度。因為這是破壞富裕客戶對瑞銀的信任,進而就是對瑞士金融業的信任。而且對瑞銀的壓力還不止於此,美國敲開這個大門以後現在跟進的就是德國。把上面所有新聞線路進行梳理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商務部否定曾做過資本外逃的研究是因為瑞銀的保密制度被攻破,那麼中國那些能夠利用瑞士銀行存款的人應該是那些具有長期在海外生活經驗而且擁有巨資的人,其中曾經留過學或者是定居海外的紅色家族子弟最符合這項條件。那麼,最近《人民論壇》就是《人民日報》下面的一本雜誌剛剛發表了一篇《中國新富家族》,其中政府承認了紅色家族是中國新富豪當中的一支主力,而且他們有財產存放在海外的消息這幾年也不斷地有外國財務公司的報告揭露了這些事。所以中國貪官攜帶資本外逃的現象早就成為民怨糾結之點。既然美國和歐洲都向瑞士銀行施加壓力迫使他們公布客戶名單,那麼中國也有可能會出現這類要求,要求中國政府到瑞士銀行追查貪官財產。那麼怎麼辦?太子黨嘛,一二三四代領導人都有。所以政府乾脆未雨綢繆,先把這個口子堵住,證明六年前被視為權威的商務部研究報告的是虛假的,這樣就不用面對追查所有紅色家族海外財產的壓力了。那麼為什麼報導揭露的都是江系人馬?那麼這就等於是給他們一個壓力,就是你們子弟的情況我們幾乎全都掌握,就看你們怎麼做了。」

記者:「好,那我問一下北京的徐先生,徐先生,剛剛何老師分析商務部六年之後出面否定曾經有出過貪官數量,貪官資金外逃的有關的調查報導背景是這樣的。徐先生你人在北京,你怎麼看?你認同嗎?」

徐祥:「何老師的基點我還是認同的,我還想補充一點。前一段時間曾經中國大陸的四家媒體很罕見地發出了一篇道歉更正啟事,就是它們刊登一篇假新聞,這個假新聞的大意就是中國的很多億萬富豪95% 是高幹子弟。這個本來是中國正規媒體登出來的,有四家,後來因為高層的壓力,他們然後道歉了。但是,我看到這個新聞之後我也辦了幾個網站,我把它正話反說給它轉載了,我加了一句‘這是中國最真實的新聞’。中共取得天下靠的是廣大勞苦人民,等它取得天下之後,它已經高高在上,就像何老師說的產生了很多貪官污吏,實際是那些太子黨,已經貴族化了,它已經背離了自己的宗旨。這些貪官為什麼能把這些錢帶出去?首先是為了自己留了一條後路,另外也是一種政治交易。你官場失意了,那我讓你商場得意。中共這次否定這些說法,尤其商務部否定這說法,它也是有自己苦衷的。是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這個之前的一種博弈。」

記者:「何老師,就你的研究和觀察,中共貪官的外逃和攜走資金的真實情況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呢?」

何清漣:「現在你要說拿出一個準確的數據是沒有,但是曾經有一個叫做王明高的做過一個反腐敗的研究報告,這也是國家資助的一個課題。其中有很長的一個名單,現在逃在哪裡都有,但是並沒有四千位,也就是說政府能夠掌握到的情況可能是一部分,還有一部分它可能也不願意公布。我覺得中國是不想追查,所以它就乾脆說那個報告是不真實的,就等於是堵住大家的嘴巴。」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與旅美中國學者何清漣女士和北京原資深媒體人士徐祥討論中國腐敗官員卷款外逃的相關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