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藍皮書稱今年房價下調可能性不大

發表:2010-05-06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星期三)發布的年度「中國房地產藍皮書」中指出,中國房地產市場秩序仍較為混亂,房地產調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調控方式仍需創新。另外,藍皮書預測說,今年全國商品房價格下調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的藍皮書共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對2009年中國房地產的發展形勢做了總結,第二部分是對2010年房地產行業的發展趨勢進行預測。

藍皮書指出,在房地產市場供求偏緊、普通居民購房困難的情況下,房地產市場捂盤惜售、土地閑置、炒地等現象依然存在。土地閑置和炒地皮導致政府每年投放大量的土地而市場上房屋的供應量卻沒有顯著增加,空置房與炒房現象造成市場供應緊張,房價扶搖直上,擾亂了市場秩序,累積了金融風險,破壞了市場的穩定健康發展。

*調控方式仍需創新*

藍皮書認為,目前的房地產調控方式仍不盡成熟,一些政策不但不能起到應有作用,還會造成相反的效果,比如房地產交易環節的稅收本來是為了增加成本抑制投機,但由於賣方將其轉嫁到房價上,因而成為抬高房價的一大因素。而2009年之所以房價、地價大幅上漲,可以說與房地產調控措施未及時到位、房地產調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有很大關係。因此,調控手段急待創新。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他認為這個藍皮書大體上說的都不錯。但在有些方面,他並不認同藍皮書的觀點。

茅於軾說:「說的對的地方就是:投機房太多,不是真正的需要住,而是想拿來賺錢。房地產還是供不應求,宏觀經濟也有影響,經濟復甦了,大家的收入還是在上升。」

茅於軾說,藍皮書認為房屋供給不足的原因是許多人買了地不開發,因而造成房地產開發不夠。但他並不是這樣看。

茅於軾說:「我的估計不是這樣。我的估計就是還是一個土地與財政的關係問題。就是賣土地的人得到收入,所以他有意識的把土地價格抬高。他的方法就是減少土地供應。土地供給少的基本原因就是那個18億畝耕地紅線不讓突破,這是個根本原因。中央政府有一個政策,為了保證糧食安全,規定了一個18億畝耕地是一根紅線,不許突破。也就是說,種糧的地不能拿來開發。這個政策造成了大大的破壞。」

茅於軾認為,中國老百姓的錢不能在其他領域進行投資,只能拿去買房,這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它不但造成房地產價格扭曲,也造成了出口大大地超過進口。也就是說,國內需求不夠。

茅於軾說:「中國有很多投資領域不讓老百姓投的,有很好的投資機會,但是老百姓的錢不能進去。而最容易進的就是買房子,現在願意買房很容易就可以把房子買到,按揭也挺容易。這個是個最根本的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房地產價格還會往上走。」

藍皮書對2010年房地產行業的發展趨勢進行預測時指出,2010年全國商品房價格下調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就是今年的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依然偏緊,這個因素將把房價繼續往上推。在經濟形勢和政策預期下,與2009年的23.6%的快速增長相比,今年的房價將在盤整中增速趨緩,但都市密集區和中心城市的房價增長還是比較快的。

* 茅於軾:房地產泡沫遲早破裂*

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不同意這一預測。他指出,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早晚要破裂,而且破裂的可能性極大。他說,一旦房地產泡沫破裂,房價就會暴跌。

茅於軾說:「我覺得這種估計也是個猜想吧,每個人都有權利做自己的猜測。我的猜測就是,中國的房地產泡沫遲早要破。第二條路就是把它消化掉,你消化不掉那就得破裂,一破裂的話就非常糟糕。什麼時候破說不清,今年破,明年破,或者再晚一點。泡沫是肯定已經存在了,現在它的前景,我估計消化掉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所以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泡沫會要破裂。破裂的話就是房價直線往下掉。這個可能性是現實存在的,因為現在空房非常的多。 」

藍皮書建議,今年房地產政策應該堅持維穩調控政策取向,同時應該加大和完善市場制度建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