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交通擁堵和倫敦的擁堵費(圖)

作者:躍生 發表:2010-05-06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交通擁堵一直令人頭疼
 

北京的交通擁堵問題一直令人頭痛,包括我們這些偶爾在北京乘車出行的人也有所感受。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日前發表一篇題為「緩解北京市交通擁堵的難點與對策建議」的文章,再次引起人們對這個問題的熱烈討論。

仇保興在文章中建議北京開始研究實施收取交通擁堵費的方案,他還舉出英國首都倫敦收取擁堵費的例子。但是,這項建議受到許多人的反對。

可以說,全世界所有的大城市都有過如何解決交通擁堵問題的經歷,而北京遇到這個問題的時間相對來說稍晚一些,所以應該有很好的條件借鑒其他國際大都市的經驗。

有關解決交通擁堵問題的建議多種多樣,包括車輛單雙號行駛,也包括目前陷入爭議的收取擁堵費的建議等等。

基本現實

其實,核心的問題並不在於這些具體的方式,而在於接受一個基本的現實,那就是:對於像倫敦和北京這樣的大城市來說,開著非公交車暢行於城市中心是一種不可能維持的奢華。

解決問題的途徑也只有一個:在最大限度發展公共交通系統的同時,以經濟手段控制非公共車輛進入容易發生擁堵的市區。

中國經濟在過去30年時間裏迅速發展,私家車的數量猛增,讓許多中國人享受到了開車的方便和樂趣。但人們終將意識到,對於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工作的人來說,只有不上班的時候才有開車的機會。

收取擁堵費只是控制擁堵的手段之一,並不是唯一的方式,也不是一定要採取的方式。對倫敦來說,收取擁堵費也只是從2003年才開始,收費標準目前為每天8英鎊,收費區域相當於北京三環以內的區域。

事實上,在實施這項措施之前,倫敦也很少有人開車到市中心上班或辦事。從市長到普通上班族,大家都依賴公共交通。

兩任市長的交通方式

前任市長利文斯通是乘坐地鐵上班,當時人們常常會在上下班時間看到他斜挎著小包匆匆來往於市政府大樓到地鐵站之間的路上。現任市長約翰遜是騎自行車上班。

必須承認,他們這樣做並不是為了做親民秀,而是選擇了對自己來說最方便和實用的交通方式。如果北京市市長郭金龍開始每天乘公交車上下班了,其意義可能大不相同。

控制人們開車到市中心上班的手段當然是經濟手段,擁堵費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停車費,而且有時候繳費也找不到停車的地方。

在BBC國際臺所在的布希大廈,沒有供員工停車的車位,門口街上的停車位每小時收費4.4英鎊。這些停車位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限制,最長停車時間不能超過4小時。也就是說,花多少錢都不能超時。

如果是到市中心辦事,兩個小時停車費加擁堵費一共16.8英鎊,這並不包括汽車本身的消耗。

一句忠告

無論上班還是辦事,使用公共交通到市中心都是最方便可行的。從我居住的地點(相當於北京通縣)到上班地點布希大廈(城市最中心),單程半個小時的火車車程,往返車費大約7英鎊。

由此可見,最大限度地發展城市公共交通是最重要的,對非公共車輛要強化經濟制約,而且要確保收回的資金用於公共交通建設。

今天早上上班的時候我在倫敦市中心的街頭觀察了一下,街上的車輛主要是公共汽車、出租汽車和公司的工作車輛,沒有任何標識的小轎車並不多。

開車的確方便、舒適、自由、瀟灑,但滿街都是車一動不動的感覺是很不舒服的。最好接受一句忠告:不到萬不得已,別開車進城。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英國和中國還有一個巨大的不同點:英國的機構一般是沒有公車的。以BBC為例,公車只是那些裝有特設設備的工作車輛,而工作人員因工作需要用車都去找出租汽車公司解決。也許這個因素又為中國交通擁堵問題帶來了一定的特殊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