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蟬被殺新《三國》雷人 高導斥觀眾吹毛求疵

發表:2010-05-08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好版貂蟬 資料圖片

86集新《三國》在江蘇衛視等四家衛視開播以來,桃園三結義被秒殺、貂蟬最終被曹操屬下殺死等情節上的改編不斷引髮質疑。該劇導演高希希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回應,新《三國》只是一個劇,「它不是小說《三國演義》,也不是歷史,我們得要讓它好看。當然我們也要尊重老版電視劇和原著,畢竟是從這一母體裡脫胎出來的。我們是整容不變性,幫忙不添亂。」

>>質疑一

桃園三結義鏡頭僅10多秒

老版電視劇《三國演義》以桃園三結義開篇,畫面是黃巾起義,烽煙四起,劉關張在亂世中相識相知。他們在桃花下結拜,配以劉歡演唱的《這一拜》,「三結義」的歷史悲壯感讓人記憶猶新。

新版中三結義只有10多秒的鏡頭,一晃而過之後繼續以曹操為主線講故事。桃園三結義被秒殺,引起很多觀眾不滿。高希希稱,這樣做主要是為了規避一些價值觀界定不清的歷史事件。他說:「觀眾要仔細對比,就有一個感受,老版裡劉關張結義是直接面對黃巾起義,天下大亂才有揭皇榜,才有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碰到一起,情投意合以後結成異姓兄弟。新《三國》刻意把黃巾起義虛化,只保留劉關張結義的精神,上保社稷、下保黎民,把這個精神傳達到就好,時間長短不重要。而且,我們把結義的目的改成了剿董,也是為了虛化黃巾起義。」

>>質疑二

三英戰呂布變三英放呂布

「三英戰呂布」是三國故事的一個永恆經典。老版中,關張二將戰呂布未能取勝,劉備加入戰局後,呂布才落敗逃走。與老版不同,新《三國》對這個經典進行了改編,張飛先戰呂布,不敵;關羽加入後局勢逆轉,險斬呂佈於馬下。劉備見了拍馬上去,為呂布擋住厲害的殺招,反倒救了呂布一命,被觀眾戲稱為「三英放呂布」。

對這一改編,高希希稱是為了表現劉備的人物性格,就是英雄惜英雄,「劉備能得江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寬容、心胸豁達。他愛才、惜才,要不然,五虎上將不會都在他身邊。他以一顆坦誠的心面對所有英雄。呂布當然也是當世英豪,劉備不忍心輕易損毀,於是就架了一把劍上去,希望給呂布機會。」

>>質疑三

呂布血洗曹府老幼遭毒手

曹操是新版《三國》前30集的絕對主角,甚至有觀眾提議可以把前部分改名為《曹操傳》。從第一集當眾直呼「國賊董卓」到在王允壽筵上嘲笑群臣,「你們朝哭到夜,夜哭到明,能把董卓哭死嗎」,曹操的戲份之大,令人咋舌,「孟德獻刀」等經典段子也被大大提前。

高希希說,新版《三國》的重要立意,是儘可能還原歷史人物的經歷和性格,還原接近於真實的曹操。他認為老版《三國演義》臉譜化了曹操,將他歸類為反派。「如果曹操只是一個小肚雞腸的人,《短歌行》怎麼能夠那樣氣勢磅礡?曹操的詩如‘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以及他的政治謀略,從這些方面都看得出,他不可能心胸狹窄,更不是一個猥瑣之人。我們只是比較公正地對待曹操,將其還原為一個真正的人。」

第二集,曹操殺董卓不成,當即出逃,回過味來的董卓大怒,立即派呂布血洗曹府。畫面中曹府老幼盡遭毒手,場面慘不忍睹。在《三國演義》中,雖然也曾交待曹操刺殺董卓失敗後立即遠遁,但指他在京中並無家眷,新《三國》的這個屠殺場面被指杜撰。高希希辯稱,鏡頭上並沒有交待被殺的就是曹操的妻兒老母, 「誰也沒有證明那是他的家人。誰說殺了他的爹娘、妻兒,這是觀眾吹毛求疵。我認為他不可能是孤身一人在京,當單身漢。他好歹也是個驍騎校尉,總有僕人、家丁吧。」設置這樣的戲,高希希表示是為了強化董卓的殘忍和內心的巨大仇恨,「我們設計了三次追殺曹操,就是為了強化這個效果,不然概念出不來。」

>>質疑四

貂蟬被曹操屬下許褚殺死

與貂蟬有關的情節較老版變化非常大。新版貂蟬一出場就是王允的義女,與呂布更是一見鍾情。老版中,貂蟬完成使命後悄然離去,從此音訊全無。新版不同,新版讓貂蟬死了——第20集中,素來喜歡少婦的曹操,也被貂蟬的美色傾倒。曹操旗下名將許褚怕貂蟬再生禍端,擅自做主把貂蟬殺了,曹操最終也只能接受這一事實。

對於呂布貂蟬一見鍾情,高希希稱是因為加入了同情心。他說:「貂蟬不是歷史人物,她本來就是編出來的一個人物,對她我們一定要有一點歷史同情心。以前她給人的感覺就是一件衣服,今天你穿,明天他穿,誰要穿就脫給誰。這是對女性不尊重,是一種意識上的摧殘。我們讓她與呂布有了真情,這樣也可以照顧女性觀眾的心理。」高希希說,讓兩人有真情對戲劇衝突的推進也有好處,「他們一見面就對上眼了。當王允讓貂蟬去勾引呂布,她欣然同意,願意做這個臥底。當第二次要把她獻給董卓時,她就不願意了,這是一個戲劇理念推進的過程,也加重了情感段落的起伏。」

對貂蟬之死,高希希稱是借傳說而作的發揮,「老版沒有任何交待,貂蟬來無影去無蹤,飄走的。我們就對這個做了一些發揮,想讓這個人物更完整。」

一家之言

三國不是曹操傳
  
新《三國》第一集:曹操說司徒謀誅董賊;第二集:賤陳宮救操國士成雙;第三集:會盟矯詔力薦劉關張;第四集:慧眼識珠煮酒問英雄;第五集:促團結小敗神將奉先。這些大功大德都是操為。這戲的編劇和導演真是愛死了曹操,把曹操寫得大智大勇、光輝燦爛,偶爾讓他犯錯也是不得已為之。每一集都有人在身邊吹捧曹操,以陳宮為甚。可是,陳宮思想鬥爭越激烈,咱家就越覺得好笑。咱家知道,三國之美,不可盡數,豈容曹操他一家獨攬?

差不多寫到第四集,編劇意識到曹操的高大形象終究需要陪襯,弄來了大綠葉劉、關、張。自此,曹操知人善用、洞察秋毫的一面樹立了起來,高祖的形象更加豐滿。所以,劉、關、張的兄弟情義可以弱化,閹豎的罪行可以不展示,諸侯的勾心鬥角不值一提,大時代文官武將風雲際會可以無視,但是溫酒斬華雄一折萬萬少不了——關羽是個好員工,沒十八路諸侯討賊公司,沒曹總監,你們還就是引車賣漿之徒。董卓、呂布也是綠葉。他們越猛,越能體現梟雄的智勇雙全。不過我已經隱約看到橫槊賦詩的場面,既然鮑國安已經創造了一個高峰,又何須陳建斌?

看新《三國》的觀眾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讀過羅貫中著《三國演義》的,另一種是沒讀過羅貫中著《三國演義》的。我想提醒沒讀過小說的觀眾,三國,這至少得說三個國的事,而不是謳歌某一個人。莫非新《三國》編劇導演還要拍《劉備傳》《孫家父子傳》?

都說新《三國》是在為曹操翻案、正名,我就不明白案在哪裡,要正何名。說羅貫中「尊劉抑曹」其實是莫須有。《三國演義》儘管描寫了曹操不仁不義、心狠手辣,可也有橫槊賦詩那樣的謳歌,這不是先抑後揚嗎?所謂尊劉,稍微讀過原著的人都知道,劉備愛哭愛演戲,這談不上男子漢大丈夫吧?尊誰抑誰並不重要,每個人對小說中的人物都可臧否,你可以厚黑,也可以講究仁德——富二代、壞出身、窮孩子各自不懈奮鬥,與朋友們肝膽相照,審時度勢,都能成就一番霸業。可是看完新《三國》,我得出一個結論,原來歷史上的大人物智商都很低。

原題目:貂蟬被殺新《三國》雷人 導演痛斥觀眾吹毛求疵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