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微生物搭載航天器 或污染火星生態環境(圖)

發表:2010-05-09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勃天文望遠鏡觀測到的火星

據美國科學日報報導,發表在4月刊《應用和環境生物學》雜誌的一篇報導稱,航天器攜帶的細菌體可能倖存於火星惡劣的環境中,它們或許能夠存活很長時間,並不經意間污染火星陸地生命。

尋找火星生命是美國宇航局探測項目和天體生物學協會的一項長期規劃,為了保護火星的原始環境,在飛往火星的航天器都接受嚴格的滅菌處理,以避免對火星表面構成污染。儘管滅菌處理降低了航天器的生物體載荷率,但近期研究顯示在航天器發射時仍殘留著多種微生物體,滅菌處理難以消滅一些生命力較強的微生物,其中包括:不動桿菌、牙孢桿菌、埃希氏菌、葡萄球菌和鏈球菌。

美國佛羅裡亞州中心大學的研究人員複製了火星環境,包括:低氣壓、低溫乾燥環境,以及紫外線輻射。在為期一週的測試中,他們發現埃希氏菌可對航天器構成潛在污染,它們能夠倖存下來,但不會在火星表面生長,除非它們在薄層灰塵的陰影下,或者可避開紫外線輻射的區域。

研究人員稱,如果細菌能夠長時間地在火星表面生存,那麼過去和未來的火星勘測可能存在「微生物接種」,地球微生物可能與火星生命交織生存在一起。最終的結果是我們未來將在火星表面發現複雜的微生物系統。

来源:搜狐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