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傳真-再見,布朗先生(圖)

發表:2010-05-09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大選開票的夜晚總是很熱鬧。這次全國大選,也不例外,但經驗和印象中,從未像這次一般,如此漫長、焦慮與不可測。

如馬拉松一樣的英國大選開票過程,七日午間逐漸明朗後,各界開始揣測,丟了國會絕對多數席次,全國得票數比居於領先保守黨少二百多萬張的工黨,會不會承認失敗,布朗是否會主動向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請辭首相職務,以削減這次英國大選,在沒有一個政黨取得絕對多數席位「僵局國會」下的潛在組政危機。

一位英國資深政論評論員對布朗去留,很快下了結論,「只要回顧一下布朗過去的記錄,就知道他比九命怪貓還厲害,要他離開,有那麼容易嗎?」 不論英國在這次大選後,最終會產生什麼樣的新政府。老實說,我都十分同情工黨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布朗是個勤於治事的政客,但做為一名政治領袖,他的情緒智商(EQ),全然不及格。

布朗對政治公關和領袖形象,表現也很笨拙,一位曾與布朗共事的工黨核心人士形容他在方面,「不是沒有天份,是根本沒有腦子」。以這次競選期間,發生的道歉風波為例,布朗在胸前還佩帶著小型無線麥克風情況下,私下向其助理抱怨一名自己前一刻才讚揚為社區女性表率的女性選民「偏執頑固」,而遭到媒體全程錄音。布朗被迫在一小時內四度向這位選民道歉,但他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導致二成原先準備把票投給工黨的人,決定轉向。

這個事件的當事者說,她最不能接受的不在於布朗批評她偏執,而在於布朗跟助理抱怨時,以「那個女人」的輕蔑用語稱呼她。工黨死忠支持者,則對在錄音中發現,原來他們的滿腔熱情,不過是配合一場競選政治秀,感到不值與受辱。一般瞭解政治秀運作的人,對布朗回到座車中,立即憤怒詢問到底是誰為他安排這場會晤,以及根本不該讓他和那個女人交談的遷怒與怪罪行徑,搖頭嘆息。

這次大選競選,很多工黨候選人不敢把布朗的照片放在傳單上,免得造成反效果。一名工黨候選人,在大選投票最後一刻,索性指稱,「布朗是三十年來最糟糕的英國首相」。布朗真的有那麼不堪嗎?十六歲便進入大學的布朗智商(IQ)絕對高於一般人,從政後,他把在大學教書時的嚴謹治學態度帶入政壇,一絲不苟的作風,令受不了的人覺得他心胸窄小,性格陰瀋。但無人否認,布朗是個認真有責任感的政客。只是,一心想當黨魁和首相的布朗不明白,領袖不是人人適任的。

布朗在布萊爾政府期間擔任財相十年,英國經濟繁盛,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財相。然而,布朗成為首相後,卻始終未能把財政權責,放手交給他的財相達林。這次選舉中,表態支持保守黨的《經濟學人》雜誌,便批評布朗首相兼財相的領導作風。一個沒有放手能力的領導者,很難成為一位有膽識的好領袖。

英國這次大選,工黨失去絕對席位的主政權、保守黨未能取得絕對席位的執政席位、自民黨開高走低丟了五席。可說沒有贏家,但三大政黨都不認輸,都認為在政治道德上,須對支持他們的選民負責。可是,政治道德是什麼?拿這個問題,去問全世界的選民,恐怕都找不到答案。

此刻的布朗,還能留在唐寧街十號多久,沒人知道。布朗的命運,在這個週末保守黨與自民黨的協商桌上。如果兩大在野黨談不攏,工黨和自民黨或許有聯合執政機會。但無論工黨是否能夠繼續執政,從這次大選經驗,布朗應該清楚,他的個人政治道德,就是有尊嚴的離開,讓工黨和英國有個全新開始。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